馬英九當選黨主席促國共高層互動(圖)

發表:2009-07-27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當選黨主席促進國共兩黨高層互動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以中共總書記的身份,向新當選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拍發賀電,馬英九也回電致謝,但雙方電文都避開了馬英九的臺灣總統身份。

由於馬英九的黨主席職務要到九月才正式上任,胡錦濤在這份致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的賀電中,以"先生"作為對馬英九的稱呼。

胡錦濤簡短的賀電除了祝賀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還說期望國共兩黨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為兩岸同胞謀福祉,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馬英九在回覆的電文中則感謝胡錦濤祝賀,並說四年來經過國共兩黨共同努力,當前兩岸關係已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走上和平發展,穩定共榮的大道。

馬英九還說,今後雙方須順應民意,繼續在"正視現實,建立互信,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原則下不斷努力,以鞏固海峽和平,重建區域穩定,促進兩岸持續發展與繁榮。

馬英九四年前在臺北市長任內首度當選國民黨主席也受到中共的祝賀,中共對國民黨主席當選人的祝賀始自於八十年代,當時總書記趙紫陽也曾對李登輝當選國民黨主席拍發賀電。

黨對黨

北京拍發這樣的賀電一直都僅在黨對黨的層次上,避開祝賀者與被祝賀者同時也具有的國家主席與總統身份。

雖然國民黨稱"九二共識"的精神是臺北與北京地位平等,但北京從未承認臺灣是具有對等地位的主權國家,也不承認其總統職務,僅同意在黨對黨的平台上給予平等地位。

以剛剛結束的高雄世界運動會來說,北京雖然在兩岸關係迅速發展的當下也派隊參賽,但中國代表隊卻抵制了馬英九以總統身份出席的開幕儀式。

在國共兩黨都表示將繼續通過政黨平臺推動兩岸關係的同時,此前執政八年的民進黨則擔心北京將通過此一方式進一步弱化臺灣主權。

民進黨在執政時期即反對這種黨對黨的兩岸交往模式,並加強調兩岸應以政府與政府間的平等地位進行對等交往。

但近日國共兩黨共同歡迎民進黨參加國共論壇後,本月有兩名民進黨資深黨員未經同意徑行赴中國大陸參加論壇,民進黨在週一開除了兩人的黨籍。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