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崇國談吉林通化鋼鐵集團流血事件(圖)

發表:2009-07-28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片:2008年6月貴州瓮安群體抗議事件現場

7月24日,吉林國有企業通化鋼鐵集團的員工因不滿民營企業建龍集團的收購,約三萬員工舉行了抗議示威,結果示威演變為一場流血事件,導致該公司新任總經理被圍毆致死。與以往發生在政府與工人間的衝突不同,事發僅幾小時後當地政府則宣布撤銷對通化鋼鐵的收購。《中國勞工通訊》駐法國代表蔡崇國認為,這次群體事件充分反映了地方政府官員腐敗及工作不透明造成的惡性結果。

上週末,有多家中國官方網站和境外媒體對在吉林省發生如此規模龐大的抗議事件表示十分震驚。據美聯社報導稱,香港中國人權信息中心統計的結果顯示,該起衝突中造成數百人受傷,1人死亡。在私營企業建龍集團入主通化鋼鐵後,該企業有約1萬工人被裁員。有媒體認為,被群體圍毆的主角--建龍集團派駐到通化鋼鐵集團的總經理陳國軍的死是一場"悲劇"。《中國勞工通訊》駐法國代表蔡崇國則認為,悲劇之下應該看到此次事件的特殊是民怨積累太深所致。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在通鋼這樣的地方一個工人失業了,他們就很難在其他行業中再找到工作,很多人又是全家在企業裡工作。那麼顯然工廠垮了,全家的生活就完了。所以工人們特別恐懼企業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其它企業併購,而且據說陳國軍本人在語言上也非常蠻橫。"

對於陳國軍致死的真相各界說法不一。對此吉林警方表示,目前案情正在調查階段。另一方面,不難看出政府為了平息三萬名示威者憤怒的情緒,吉林省國資委在事發後幾小時便決定撤銷建龍對通化鋼鐵集團實施的控股計畫。據一家境外媒體報導,實際上,早在2005年民營企業出身的建龍集團就是在吉林省政府的撮合下與當地唯一一家國營企業通化鋼鐵以資本注入的形式展開合作的。2008年,由於受到經濟危機的影響,鋼鐵價格下降,該廠退休員工僅拿到每月200到 300元的工資,在加之工廠減產、裁員及員工減薪才導致了衝突事件的升級。蔡崇國認為,政府應該對多年來推行的大賣國營企業,造成大批國有資產流失的政策進行反省。

"一般來說,中國的國營企業完全由政府控制,但是政府又十分官僚和腐敗,應該對這些進行改造,可以允許一些企業的資本進入國營企業。但前提是運作過程必須透明,必須要有工人的參入。所以這種沒有工人參與就變賣國營企業的做法必須停止。 "

蔡崇國還分析說,吉林國資委是這起"荒唐"並購事件的推手,它反映了很多中國國有企業在並購改制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他認為,如果由腐敗的與私人企業有緊密勾結的官員進行主導進行收購,就容易導致工人的普遍不滿,影響工人的利益。另外,地方政府急於表現政績的心態,也是釀成惡果的原因之一。

"因為地方政府官員的待遇十分低,所以他們總是想通過稅收、集體企業的改制達到獲取私人利益的目的,也就是說國有企業併購的透明化必須得到改進。"

7月25日,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飛往吉林視察。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報導,溫家寶在視察過程中著重強調,保持經濟穩定是目前中國的首要任務。蔡崇國認為,這是中央一貫宣傳的穩定壓倒一切的政策。

"地方官員認為,穩定壓倒一切,如果工人不滿,政府就可以動用警力。出了事中央就會責怪地方政府,而一旦地方有事,在穩定壓倒一切的口號下,地方就要撒謊,就要壓制工人,而不是認真的與工人或農民代表進行談判。"

2003年,溫家寶曾親自調查職工拖欠工資的工作,也曾多次深入礦井勘查那裡的情況,可即便如此,幾年來中國領導人在群眾中的威信仍在下滑。蔡崇國說:"我們看到現在的中國領導對層出不窮的群體事件及社會矛盾顯得有些束手無策。奧運以後的這一年來,中國發生了多少事情。從楊佳、鄧玉嬌事件還有湖北石首的大規模群體事件不難看出,中國司法的不獨立,媒體不透明的問題不進行改革,那其它問題就很難改善。"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