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使然

作者:莊腳人 發表:2009-07-29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期坊間,對子女的教育,有"常罵不聽,常打不痛"的俗語。意思大概是說,若在教育上對孩子經常打、罵,使其成為習慣,這種教育方式會變得沒有效果。由於這是父母對子女的教育,因為帶有關愛之情,正所謂"愛之深,責之切",所以即使孩子受到父母的責罵,也不會感覺是遭受懲罰。這就是人類與一般動物不同之處,其中有人性使然。

然而,為維護社會的公共秩序或衛生,所制定的諸多罰則或規範,就與上述親情的關係不一樣。對不遵守各種法規的人,就嚴格取締處罰。例如早期規定騎機車要戴安全帽,在勸導階段就沒有什麼效果;但後來突然嚴格執行,並採重罰後,大多數人都因害怕被處罰,而乖乖地戴上安全帽。不但機車騎士,連後座的人,以至同行的小孩子,也都乖乖地戴上安全帽。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人性就是害怕被處罰,甚至看得比自己的安全更重要。規定騎機車要戴安全帽,其實是為了保護機車騎士與乘客的生命安全,如果不戴安全帽而發生事故,受傷甚至死亡的是騎士本身。然而民眾卻要在政府強力規定,甚至訂出罰則之後,才願遵守法規來維護自己的安全,可以說是寧願要方便舒適,而枉顧安全。這也是人性所使然吧。

另外有句"嚴官府、出厚賊"的閩南語俗諺,意思是管制得過嚴,反而會遭致反效果。以現在的話來說,也可說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而這也是人的叛逆性所使然。例如《刑法》規定"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等,但一些人卻明知故犯,導致各地監獄人滿為患。這些鋃鐺入獄的人,多數的可能是"一世聰明、一時莽撞",也就是有人因一時貪圖而犯罪,正如同"目睭看佇粿,跤踏在火"般不顧後果。政府機關都設有政風室,且有警察局、調查局、檢察署、監察院,並有財產申報制度,但是貪污刑案卻層出不窮,難怪早期在制定〈陽光法案〉時,就有人說出"做壞事,陽光照不到"的預言,果然不幸言中。這也是人性之"貪"所使然。

到過新加坡的人,都認為新加坡街道乾淨,交通秩序良好,該國法規不但涉及的範圍很廣,甚至可以說是"無所不管"。早期筆者到新加坡旅遊時,曾順道去參觀鄉親在新加坡經營的工廠,據鄉親說,新加坡政府的法令就是什麼都要管。例如:工廠的面積及高度不變,只是想把門與窗的位置改變,也需事前申請許可,不然就要被處罰,而且也會被認為是違建列管。其他如任意丟棄東西,連在公園以麵包屑餵食小鳥都被禁止。而自宅陽臺的花卉或住家的水溝,以至便器清掃等,都無所不管,而且會採取重罰,尤其是針對亂丟東西的累犯,就會讓他穿著綠色背心在指定區域打掃。所以新加坡的公共秩序及衛生的維護,也是針對"怕被嚴格重罰"的人性,所採行的措施。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