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巧呵護 痱子去無蹤

發表:2009-07-29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到夏天,媽媽最擔心的事情就會不期而至--寶寶長痱子了。寶寶的頭皮和脖子周圍出現了好多細細麻麻的紅疹,他難過得不停地試圖用小手抓那些有點痒的小點點。

經常出沒的位置:寶寶的頭皮、脖子、腋窩、大腿根等身體褶皺處。

體貌特徵:細細麻麻的紅色小點點。

慣用招數:偷襲寶寶愛出汗的位置。

不長痱子5妙招

其實,並不是每個寶寶到了夏天都要起痱子,這些煩人的小點點經常"光顧"的是那些愛出汗和清潔得不及時的寶寶。所以,預防還是很重要的哦。

1.及時擦汗

任何時候都要記得,別忘了擦乾寶寶的全身,無論是洗澡之後還是運動過後,都要記得給寶寶擦汗。因為有汗的地方最容易長痱子。

2.空調去暑氣

悶熱的天氣,家裡可以用空調保持在26℃的溫度,濕度別超過60%;

3.飲品解暑

多給寶寶餵水,還可以自製一些清暑解毒的飲料,如西瓜汁、綠豆湯等,還要讓寶寶多吃青菜和瓜果,這樣既可以消夏解暑,又可以補充水分及維生素,增加涼爽感;

4.睡覺地方保持通風

寶寶睡覺的地方一定要保持通風,但要注意不要讓對流風直接吹到寶寶身上,還要護住寶寶小肚皮。另外,不要把寶寶夾在大人中間睡覺,這種"夾板氣",最容易讓寶寶身上的熱量無法散發,長出痱子。

5.保持乾淨

給寶寶勤洗澡可以有效防止寶寶生痱。媽媽可以用金銀花煮水給寶寶洗溫水澡,需要注意的是,洗完澡一定要擦乾寶寶的皮膚,特別是褶皺處。

痱子護理5妙法

寶寶生了痱子,會變得非常煩躁,媽媽也會隨之心焦。其實,只要護理方法得當,肯定會很快趕走可惡的痱子,恢復寶寶瓷娃娃般的皮膚。

妙法1 頭髮剪短

如果痱子生在頭頸部,就應把寶寶的頭髮剪短,或改變一下髮型,把頭髮往後梳,不要讓頭髮留在前額上。如果是更小的寶寶,則舒適大於美觀,可以將寶寶的頭髮剃光光。

妙法2 勤換衣服勤洗澡

如果痱子長在身上,就應常給寶寶洗澡,勤換衣服。洗澡最好用溫水,並且不要用肥皂,以減少刺激。如果在洗澡水中加幾滴爐甘石洗劑或有止痱作用的寶寶花露水效果會更好。洗澡過程中要避免用力擦有痱子的部位,防止擦破皮膚引起感染。洗完後用毛巾輕輕擦乾,再塗些爽身粉或痱子粉,以減輕刺痒。衣服要輕薄、柔軟、肥大,以減少對皮膚的摩擦。

Tip:清潔寶寶的小手十分重要,別讓他抓破了皮膚而發生感染。

妙法3 席地而玩

1歲以內的小嬰兒,媽媽不要整天抱著,可以在家裡涼快通風的地方鋪一張席子,讓寶寶摸爬滾打、自由地玩耍。

妙法4 西瓜皮治痱子

在夏天,西瓜真的是防暑佳品。瓜瓤可以消渴解暑,瓜皮的白色部分則具有治痱子的效果。媽媽可以將西瓜皮切成小塊,用其白色部分輕擦寶寶出痱子處,反覆擦兩三次就可以止痒,漸漸地,皮膚又可以干乾淨淨滑滑溜溜。除此之外,媽媽還可以用黃瓜來代替西瓜皮治痱子,也能起到不錯的效果。

妙法5 痱子食療法

◎冬瓜60g,加水煎湯飲用,每天服一次,連服七八天。

◎綠豆適量,鮮荷葉一張,加水煎服。

◎韭菜根60g洗淨煎水服。

◎冬瓜、海帶、綠豆適量共煎湯,加白糖少許,連服7-10天

◎馬齒莧、絲瓜各20g,煎水服。

◎烏梅5-6枚洗淨,煎煮30分鐘後,放入金銀花6g,同煎20分鐘,取汁去渣加白糖,晾涼後飲用。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