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中國爆發"灰色貿易"衝突

發表:2009-07-29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男子坐在切爾基佐夫斯基大市場門外等待開門

俄羅斯突然關閉莫斯科一個以中國商人為主的巨型批發市場的舉動引發了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彰顯出這兩個鄰國之間走私活動的規模之大。為了化解一起可能的外交爭議,過去這個週末,由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率領的一個中國代表團前往莫斯科與俄羅斯官員進行了談判。

中國商人抱怨他們可能會因為貨物被扣而損失數十億美元。有數千名商人在這個市場工作,自市場關閉以來,警方阻止了很多商人取回他們的貨物。俄羅斯方面表示,他們會確保合法經營的商人在未來數月取回貨物。

切爾基佐夫斯基大市場(Cherkizovsky Rynok)號稱是東歐最大的同類市場,它向批發商和對價格敏感的俄羅斯消費者出售從服裝到食品等各式各樣的商品,售價往往很低廉。俄羅斯當地政府於6月底關閉了這一市場,表面的理由是該市場不符合衛生和防火安全方面的規範。

而俄羅斯媒體、分析人士和經濟學家們則暗示,真正的原因是政府要懲罰這一市場的所有者伊斯梅洛夫(Telman Ismailov),因為他主持了土耳其一家豪華酒店的開業儀式。上述人士說,俄羅斯總理普京(Vladimir Putin)的看法是,在俄羅斯正遭受嚴峻的經濟低迷之際,伊斯梅洛夫此舉既低俗又不愛國。記者無法聯繫到伊斯梅洛夫和普京的發言人對此發表評論。

分析人士說,關閉切爾基佐夫斯基大市場之舉可能也是為了支持俄羅斯搖搖欲墜的紡織工業。俄羅斯貿易部副部長諾莫夫(Sergey Naumov)在該市場被關閉前曾表示,這一市場裡的每一個商鋪都意味著一家倒閉的俄羅斯服裝廠。

切爾基佐夫斯基大市場的關閉,使俄中兩國間金額達數十億美元的"灰色清關"問題彰顯了出來。自從該市場在上世紀90年代初開業以來,中國通過"灰色清關"的對俄出口一直很紅火。

莫斯科希望外界看到,作為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長期努力的一部分,它正在努力打擊走私活動。莫斯科表示,它希望根除上述這種灰色進口。所謂灰色清關,就是向中間人付費,由後者負責將產品運入俄羅斯境內,而這些人為達目的則會向俄羅斯海關官員行賄。通過這種方運達俄羅斯的貨物很少具有海關單據證明。俄羅斯表示,關閉切爾基佐夫斯基大市場將有助於杜絕灰色清關。

但關閉市場在中國引發了強烈批評,中國國家媒體指責俄羅斯的海關政策本身就存在問題。《中國日報》(China Daily)表示,中國商人遭受財務損失令人遺憾,關閉市場是一場悲劇。

中國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2008年中國向俄羅斯出口了價值346.6億美元的商品。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中俄貿易專家陸南泉預計,每年中國還有價值80億美元的商品通過灰色渠道進入俄羅斯。

陸南泉表示,正常的關稅水平是15%-20%之間,但灰色清關的關稅水平僅為5%-6%。中國商人更願意走灰色清關渠道。

2008年9月,俄羅斯警方突擊檢查了切爾基佐夫斯基大市場,沒收了他們聲稱非法進口的商品。這些商品預計價值20億美元,成為俄羅斯歷史上最大的一次沒收走私品行動。中國貿易商則預計沒收商品價值70億美元。

在今年6月的一次政府會議上,俄羅斯總理普京以他知名的強硬風格提出了這一問題。普京質問為什麼調查沒有取得結果。他說,調查結果可能會讓人入獄,但定罪在哪?

隨後不久,俄羅斯國家電視臺攻擊這一市場是犯罪份子的巢穴。執法機構展開了刑事調查,莫斯科市長魯茲科夫(Yuri Luzhkov)宣布要關閉該市場,政府高級官員蔑稱這是個"地獄之洞"。6月底,該市場被正式關閉。

私營諮詢機構俄中貿易和經濟合作中心(Russian-Chinese Center for Trade and Economic Cooperation)負責人薩納科耶夫(Sergey Sanakoyev)表示,該市場早就應該被關閉,關閉市場將促進實施包括適當質量控制的新貿易規範。

薩納科耶夫表示,這是一個時代的結束。他補充表示,未來中國商人可能會轉向莫斯科的巨型室內商場經營。這起事件將對貿易產生積極的影響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