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抗暴歷史驚人相似 當年蘇聯崩潰時

發表:2009-07-29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內地國企改革中官商勾結嚴重,職工合理利益經常受到盤剝,由此引發的社會矛盾無日無之。日前吉林通化鋼鐵集團被民營企業建龍集團重組時遭到職工強烈反對,委派的總經理陳國軍更被憤怒的民眾活活打死。

建龍集團今次是第二次入股通化鋼鐵,早在四年前,建龍首次入股三成六的股份,卻佔據通化鋼鐵經營大權。在此期間,通化鋼鐵的老員工待遇急劇下降,中層管理人員月薪只有三百元,而建龍派出的高級管理人員年薪卻達百萬。去年金融海嘯爆發,更使企業經營每況愈下,上萬名職工在嚴寒中沒有供暖。

通化鋼鐵今年第一季度虧損達十億元,建龍集團於三月決定扔掉這個包袱。但人算不如天算,隨著內地經濟復甦,鋼鐵價格自第二季度後節節攀升,通化鋼鐵轉虧為盈,六月份盈利六千萬元。眼紅的建龍集團又在吉林國資委批淮下第二次入股,股份佔到六成多。更讓通鋼職工氣憤的是,建龍派出的總經理陳國軍揚言,要讓所有通鋼老職工全部「滾蛋」。

此語一出,整個通化鋼鐵集團群情激憤,上萬名職工罷工抗議,圍堵陳國軍,並將其活活打死。吉林當局迫於情勢,宣布建龍集團永不參與通鋼重組。在諸多疑點尚未調查清楚的情況下,該省國資委又宣布該事件是極少數擔心既得利益和別有用心者製造的一起嚴重群體上訪事件,使矛盾進一步激化。

工人抗議打死經理

這宗震驚中外的國企改革血案,其實是一宗活生生的官商勾結侵吞職工利益的樣辦。一家民企兩次進出大型國企疑點重重。第一次重組時,據說是為了改變所有制結構,引進戰略投資者與先進管理經驗,但四年多下來,通鋼不僅沒有起死回生,反而奄奄一息。所謂重組四年,是這家國企停滯不前、國有資產流失的四年。

更離奇的是,今年三月建龍決定拋棄通鋼,到七月又欲捲土重來全盤控股。短短四個月間,這家民企對國企想扔就扔、想入股就入股,來去自由,到底誰給他們這麽大的權力?這背後難道就沒有官商勾結?

以北京為基地的建龍集團,成立於一九九九年,老闆原是浙江嘉興的商販,早年從事鋼材販運,十年間通過重組購併,將全國十幾家中小鋼廠收歸囊下,資產迅速膨脹到近四百億元,火箭式的暴富令人咋舌,如果當局介入調查,背後的故事想必相當「精彩」。

國企改革中官商勾結,國有資產嚴重流失,造就了一個個寡頭。當年蘇聯崩潰時,俄羅斯通過休克療法進行改革,結果導致國有資產高度集中到有權有勢者手中,成就了一個寡頭階層,使國家陷入崩潰邊緣,如今這一幕在中國繼續上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