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非子經典名句--巧詐不如拙誠

作者:文心工作室 發表:2009-07-29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名句誕生

孟孫獵得麑,使秦西巴持之歸,其母隨之而啼,秦西巴弗忍而與之。孟孫適至而求麑,答曰:"余弗忍,而與其母。"孟孫大怒,逐之。
居三月,復召以為其子傅。其御曰:"曩將罪之,今召以為子傅,何也?"
孟孫曰:"夫不忍麑,又且忍吾子乎?"故曰:巧詐不如拙誠。──〈說林上〉

讀懂名句

魯國國君孟孫打獵,捕獲一隻小鹿,讓臣子秦西巴帶回去。母鹿一路悲鳴,秦西巴聽了不忍心,就釋放小鹿。孟孫回到家,向秦西巴要小鹿,秦西巴回答:"我不忍心,於是將小鹿還給母鹿。"孟孫聽了非常生氣,將秦西巴趕走。

過了三個月,孟孫又找秦西巴擔當自己兒子的老師。孟孫的車伕不能理解問道:"以前您怪罪他;現在卻要他當您兒子的老師,為什麼?"

孟孫說:"一個不忍心小鹿失去母親的人,又怎會忍心讓我的兒子受到傷害?"所以說,與其機巧偽詐,還不如愚拙真誠。

名句故事

虞孚向計然先生請教謀生之道,學到種植漆樹的方法。三年後,漆樹長成,虞孚開始割漆樹樹皮,取得數百斛漆,準備運到吳國販賣。

虞孚的妻舅對他說:"我經常到吳國經商,知道吳國人很喜歡裝飾,漆工很多,所以漆在吳國是上等商品。我曾經看過賣漆的人把漆葉熬成膏狀,摻入漆中,利潤可以提高一倍,而買的人毫不知情。"虞孚聽了很高興,就照他的話,將漆葉熬煮成膏狀,也有幾百瓮,和漆一起運往吳國。

當時吳國與越國關係惡化,越國的商人不能前往吳國通商,吳國人正愁沒有漆用。吳國的商人聽說有漆賣,就很高興到郊外迎接,把虞孚帶入吳國,慇勤款待,招待他住在旅館裡,吳國商人看到虞孚所帶來的漆,品質很好,於是約定很快就帶錢來買。

虞孚高興極了,夜裡取來漆葉所熬煮的漆膏加入漆中,等候吳國商人前來取貨。不久,吳國商人如期而至,卻發現漆瓮上的封條都已換成新的,於是起了疑心,向虞孚表示要改變約期。等到二十天約期到時,虞孚的漆全壞了。虞孚因此血本無歸,失去信用,最後淪為乞丐,客死吳國。《郁離子.虞孚》

如果虞孚肯誠實做生意,不貪求,或不故意賣弄詐術的話,就算不能獲得暴利,也還不致於客死異鄉,只可惜他一時唯利是圖、見利忘義,終於得不償失,自食惡果,所以說"巧詐不如拙誠"啊!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