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晉州電視塔折斷續:工程存在嚴重偷工減料(組圖)

發表:2009-07-31 0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7月23日的一場狂風,讓河北晉州一座尚未交付使用的電視塔轟然折斷。此事被連續報導後,引起國內眾多媒體關注,上萬網民更是對此展開熱議。昨日,官方就事故原因向媒體公布了一份調查結果。結果顯示,該項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偷工減料情況嚴重,加上施工質量較差,導致電視塔在今年4月份的那場大風中「 受傷」,並最終在7月的這場9級大風中折斷。

【事故原因】

工程存在嚴重質量隱患

7月23日19時,河北晉州一座尚未交付使用的電視塔在一場暴風雨中轟然折斷(本報7月24 日A3版、25日A3版、28日A7版曾連續報導)。事故發生後,當地政府立即成立調查組對事故原因進行調查。昨日下午,官方以文字形式向媒體公布了"晉州市未交付使用電視塔事故"調查進展情況(以下簡稱:媒體通告),初步認定該電視塔存在嚴重的工程質量隱患。

【事故現場】

工地已封存,現場引來遊人

昨日上午,當地一居民告訴記者,折斷的電視塔基本保持斷後原樣,矗立在電視塔公園內,部分扭曲的鋼架已經出現鏽跡。在塔身周圍數十米的醒目位置,設置著讓人們遠離的警示牌。

看守工地的一位工人稱,目前工地已全面停工,工地裡的所有建築施工材料均進行了現場封存,經常有調查人員到工地調查。對於前來看塔的遊人,他們都一一進行勸離。

據調查組的一位負責人說,在調查工作沒有徹底結束前,工地將會一直處於停工狀態。

【調查結果】

首次調查 9項數據逾半數未達標

媒體通告上顯示:在事故發生前(經瞭解,應是指4月20日第一次事故發生後),晉州市廣播電視局已委託河北省建築工程質量檢測中心對該項目進行了全面檢測,並於2009年7月12日出具了檢測鑑定報告。報告上稱,在針對該塔的9項數據檢測中,超過半數以上未達標,由此確認該塔存在嚴重的工程質量問題。

經記者瞭解,9項檢測數據包括基礎混凝土強度、鋼材強度,缺陷、損傷與變形普查,螺旋檢測、幾何尺寸等9個實測數據。該檢測報告證實,該電視發射塔項目偷工減料的情況尤為突出。

二次調查 確認工程為"豆腐渣"

7月23日,電視塔在暴風雨中折斷後,晉州市新成立的事故調查組立即展開進一步的調查。根據河北省建築工程質量檢測中心出具的檢測報告,7月24日,事故調查組又委託河北省建築科學院進行了原因分析。經該學院技術人員現場勘察和數據分析,認為該電視發射塔的最終折斷分內因和外因。對事故原因認定如下:

內因:施工質量較差

認定內容顯示:該電視發射塔生產安裝的施工質量較差,焊縫及螺栓的連接質量不滿足規範要求,致使塔體結構構件在外力作用下受力不均,致使局部應力(擋風面積)過大,屬內因。

外因:九級風摧毀"受傷豆腐塔"

在今年4月20日的大風天氣之後,該塔塔體受力角鋼在標高56米處及101米處,已經出現屈曲變形現象;7月23日18時56分出現大風天氣,瞬時風速高達22.0米/秒,風力9級,致使已經屈曲變形部位的變形進一步加大,最終導致塔體在該部位折斷,屬外因。

【記者追問】

緣何"亡羊才補牢"

一位從事多年工程監理工作的監理人員說,一個建設項目施工開始後,監理人員會進駐工地,對於乙方施工中使用的建築材料是否符合標準等方面進行監管。若發現施工人員有違規施工或偷工減料的情況,監理人員應及時通知甲方,並可叫停施工接受調查。

緣何晉州新電視塔建成併發生事故後,才採取了相關措施?記者與晉州市廣播電視局的副局長史誌峰(簽署"新電視塔合同書"的委託代理人)取得了聯繫。

史誌峰說,最初建塔時,他沒有負責施工工地的相關工作。今年4月20日,新電視塔因颳風造成塔頂部錯位2.3米後,他們立即委託河北省建築工程質量檢測中心對該項目進行全面檢測。檢測結果出來後,他們向上級部門進行了匯報。然而,就在上級部門制訂解決措施時,新電視塔在暴風雨中折斷了。

折斷電視塔被網友稱為"豆腐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