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社轉型中 中國勞資矛盾猶如800磅大猩猩

發表:2009-07-31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吉林省通化鋼鐵最近發生勞資糾紛,1名資方經理被毆致死。有分析說,在劇烈的經濟與社會轉型過程中,中國的勞資矛盾就像"房間裡800磅的大猩猩",是如此明顯,卻又諱莫如深。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吉林這次的集體抗議、騷亂致死命案後,官方並未斷定是由境外勢力策畫。各類激進、無政府主義的國際工會組織也沒有像世界維吾爾大會或熱比婭那般,在新疆騷亂後,立即受到中國政府指責。

BBC說,北京當局在新疆民族騷亂後將矛頭對準"境外敵對勢力",將騷亂歸咎於一小撮人策畫挑唆,迴避了中國存在已久的民族矛盾。

這次官方新華社在報導中也僅把吉林省通化市發生的工人打死經理事件歸為"群體事件",迴避了中國社會的另一大問題:勞資矛盾。

據報導,除了新任命的經理被打死,另有100人在通化鋼鐵廠發生的暴力事件中受傷。暴力發生前,通化鋼鐵公司工人得知私營的建龍集團要收購通化鋼鐵公司的大部分股份。

2005年10月,私營大型鋼鐵投資公司建龍集團以注入資本的形式與吉林省唯一的大型國有企業通鋼集團聯合,擁有通鋼近40%的股份。隨後引入民營機制,控制了公司重要的人事任命。

全球金融危機導致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鋼鐵需求跟著下降。新的通鋼公司也出現連續虧損的狀況。工廠因此一再限產,工人工資減到每月平均人民幣300元(約合新台幣近1500元),但是建龍集團進駐的高級經理人員年薪竟達300萬元。

今年在中國政府四兆人民幣政策投資的帶動下,通鋼開始轉虧為盈,但就在此時,建龍再次入股通鋼,掌握新通鋼集團50%以上的股權。

兩家公司聯合期間,高層經理享受高薪,大批普通員工被裁員、減薪。通化鋼鐵公司退休工人每月退休金只有200元。

另一方面,通鋼員工一直試圖透過各種官方管道或向媒體投訴公司的不合理安排,卻沒有任何結果;上網投訴的文章也遭封殺。

有網路評論說,在中國國企轉虧為盈之際,私營企業在政府支持下對盈利企業進行重組和私有化,讓私人股東大魚大肉,工人只能喝湯,因此忍無可忍。

分析說,這次通化鋼鐵公司惡性勞資糾紛反映出中國"國退民進"產權改革中的根本問題,也就是國有資產流失或轉移導致分配糾紛或不均,激化了勞資矛盾。

分析又說,在中國的劇烈經濟和社會轉型過程中,勞資矛盾以及權貴資本和民族問題一樣,是顯而易見、但被官方刻意迴避的結構性問題,就像房間裡的"800磅重的大猩猩"(800-pound gorilla)一樣,人人皆知,卻又諱莫如深。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