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韓國民主化歷程回顧與思考(視頻)

發表:2009-07-31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二戰結束。被日本殖民統 治了三十五年的朝鮮半島也正式獲得了獨立。但以北緯三十八度線為界被分為南、北兩個部 分,分別由前蘇聯和美國的軍隊接收,並隨後各自建國光州是韓國的六個廣域市之一,也是 全羅南道的首府。作為韓國的第五大城市,它也是韓國西南部經濟、文化的中心。有光明的 城市的美稱。其面積為五百零一點三一平方公里,人口約一百四十一萬。到過光州的人就會 發現,光州市的許多地方都是以「五•一八」命名的,如「五一八民主廣場」、「五一八公 墓」、「五一八紀念公園」等等。每年的五月十八日,人們從四面八方聚集到光州,參加在 這裡舉辦的各種活動。

二零零八年五月十八日,一位臺灣學者再一次來到了光州,韓國MBC電視臺特地為他製作 了一個特別報導,我們在此基礎上剪輯了一個短片,下面我們就借用此片來為您介紹這期節目的嘉賓,他就是臺灣政治大學教授 -- 朱立熙。
朱立熙:如果沒有「五•一八抗爭」,就沒有今天成功的民主化,也沒有韓國這個新興的民 主國家。而且,光州市民的犧牲與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偉大了!

借由「五•一八光州事件」,朱立熙想解讀臺灣「二•二八」的歷史。

朱立熙:請看這裡。這是我寫的書,『從韓國「五•一八」看臺灣的「二•二八」』因此他每年五月,他都會造訪光州,重新省思「五•一八」與「二•二八」的意義。他想要 記住的,是這些以自由意志來參與這次抗爭的市民,沒有名分也不計代價而犧牲的那些人。 要記住他們對抗不義的精神,他們為了造就理想的世界而犧牲,他認為,那才是真正的追悼 。韓國的「五•一八」和臺灣的「二•二八」,為了不讓那樣的悲劇重演,他相信,存活的 這些人,還有許多的事情要做。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