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腐敗和中國腐敗的區別

作者:李潔 發表:2009-08-01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美國曝光腐敗案件。新澤西州實行大規模拘捕行動,逮捕涉嫌貪污以及其他犯罪活動的三名市長、兩位州議員和猶太教士等四十四人。又如納斯達克主席麥道夫由於涉嫌製造美國歷史上最大金融詐騙案,以11項罪名被判刑150年。美國不是人間淨土,腐敗同樣存在,然而章天亮博士評論說,美國的腐敗情況和中國的腐敗大有不同。

章天亮首先認為在腐敗貪污金額的數量上是無法相比。【錄音】我覺得的這個區別首先是在量的方面,是不能夠相比的,比如說美國的政府官員,他們有ethic code,比如一個政府官員接受了超過25美元以上的禮品的話,就算是腐敗。我們確實看到美國有腐敗現象,比如紐約州州長招妓的事,新澤西市長腐敗的事。美國他認為是腐敗的事,一定是個案。也就是說,他是侷限在某一地區的,很少數的地區,是他們的個人的道德操守的問題,利用手中的權力,謀取了一些利益,那從他謀取利益的數量上,還是從他腐敗的程度上來講,和中國是沒辦法相比的。中國呢,比如大案、要案一抓,比如當時的上海市市委書記陳良宇,官拜政治局委員,他抓起來之後,還是中國自己說的,貪污的有幾億,實際上他貪污腐敗的遠遠不止這麼多。

在腐敗的範圍上,兩國也不可同日而語。章天亮評論說,由於美國有獨立聽證會和獨立的媒體,出現的是個案。中國的腐敗則是公認的普遍存在。【錄音】再有就是從官員腐敗的普遍性來講,我覺得他也不是一個數量級。美國官員腐敗的數量是個別現象,而且他有獨立聽證的法,還有媒體的監督,而中國都沒有。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看到中國幾乎是每一個省的國土資源的委員,包括省長、副省長,省委書記這一級,中共最近處理這一級別的官員,大約超過1/3到一半。

章天亮評論說,兩國腐敗的最大區別是制度上的區別。美國的社會制度在避免腐敗,而中國的社會制度是保障腐敗。【錄音】中國的腐敗與美國的腐敗有一點非常不同。美國的腐敗是司法部門,和美國的民主監督,包括美國的老百姓,都極力的在阻止。而中國的腐敗,他實際上是執政者所鼓勵的。因為中共在89年鎮壓學生之後,當時學生打出的旗號就是"反腐敗",那這樣一個運動被鎮壓下去之後呢,共產黨它自己也知道以前講的什麼"為人民服務"啊,"大公無私"啊,等等啊,已經破產了。中共沒有什麼辦法,那就用腐敗來收買這個黨。

章天亮認為,中共用制度保障腐敗,用腐敗來保障統治。中共要的就是人人都腐敗。而不時拋出的腐敗典型是權力鬥爭的犧牲品。【錄音】他的腐敗是靠制度來保障的,如果這個制度跨了,它不但沒有腐敗的機會,它靠腐敗所積累的那些財富也要被沒收,它自己也要被判刑,要負法律責任。那麼維護中共這個制度本身就是維護他們利益所必不可少的途徑。只有誰不聽它的話,它就可以把這個人當作反腐敗的典型。當時江澤民整陳希同,就是因為陳希同不聽江的話,它就把陳希同當作反腐敗的典型。像胡錦濤上臺整陳良宇,涉及胡、江之間的權力鬥爭。而是中共利用這些人腐敗來搞權力鬥爭。中共就是利用腐敗來凝聚黨,如果你不根它一條心,它會把你當典型拋出來。

章天亮最後說,在中國,已經到了不腐敗就不能生存下去的程度。中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如果你不腐敗的話,在中國是很難生存下去的。章天亮舉例說福建省縣委書記黃金高為整治腐敗穿了八年防彈衣,最後因講出事實而反而因腐敗被抓。【錄音】因為他雷厲風行的整治腐敗,打黑社會,黑社會就要殺他。當他把穿防彈衣8年的事告知人民網的時候,當網友對他表示支持的時候,中共反倒把他當作一個腐敗官員抓了起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