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中澳間諜案,一場輸不起的戰爭

作者:荒原 發表:2009-08-01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是對外經貿報復還是對內重拳治貪?

7月5日,澳洲最大的鐵礦生產商力拓公司在中國的銷售主管、澳籍華人胡士泰(持澳大利亞護照,其它三人持中國護照)以及其他三名中國籍力拓員工被上海市國家安全局拘捕,原因是"涉嫌竊取國家機密"。胡士泰被捕之時,正值力拓與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就今年的鐵礦價格進行談判的關鍵時刻。

在此次事件中,國安部和公安部超權行政進入決策圈,政府架構出現重大重組,與國務院相關的經濟職權,有被特權部門局部架空之疑。

"《悉尼先驅晨報》週一在其網站上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胡錦濤親自批准了中國國家安全部對力拓股份有限公司(Rio Tinto)展開調查。調查早在力拓放棄與中國鋁業公司的投資交易前就已開始,當然不是為了報復力拓與中鋁公司交易的失敗,是經過深思熟慮、針對一般資源問題的政府行動。"----華爾街日報

2009年07月13日

"對澳洲公眾來說,很難接受和理解的另一點是,中共國安為何能在不起訴一個人的情況將他"莫名其妙"拘押這麼久,而且根本不知道到底何時會起訴。在澳洲,在最嚴厲的《反恐法》之下,警方拘押嫌疑人的最長時間才二十四小時,一般案件若不起訴,幾小時就得放人。"

----力拓"間諜門"震驚全澳/曾錚

中國當局迄今依然沒有具體說明對胡士泰的控罪,但指出他涉嫌在鋼鐵交易中行賄,導致中國蒙受"巨大損失"。據報,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的官員和寶鋼、鞍鋼、萊鋼、濟鋼的管理人員也在接受調查。國內鐵礦石貿易市場混亂不堪,又值鐵礦石談判進入僵持局面,或是引發高層突然施出重拳進行行業整肅的原因之一。

但中國無處不在的整體貪腐行為,已形成一種社會現象和政權存在的基礎形式,就算高層想以此次為契機,對此相關行業不良現象進行徹底整治的話,也就如同自己動手割自身的腐肉,結果與此前多年來的種種治腐一樣,將來也難有什麼讓人眼前一亮的實際效果。

二、《保密法》修訂後的首次試水

最近"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秘密法(修訂草案)》(簡稱《保密法》),增加了加強網際網路和電信檢查的條款,嚴重違反憲法保護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的規定,嚴重侵犯公民私隱權,也勢必令更多網民會像中國新聞記者師濤那樣,被控洩露國家機密罪。

在修訂《保密法》之前曾進行專門的立法調查,公開承認中國的保密工作存在定密隨意、解密不及時、國家秘密範圍過寬等問題,美國每年加密的文件約為10萬件,而中國每年加密的文件多達數百萬件,令民眾易掉入洩密陷阱。"----警惕北京《保密法》

嚴查網路通訊 蘋果日報

"國家機密"的外延太寬泛,內涵太隨意,只能概念性定論,理論性認知,但不可能對所有社會行為皆一一例舉,並定性論罰。想來其中應當包括經濟和政治領域幾乎任何信息都可能被列為國家機密,甚至是公開傳播的信息也可能被收回,如上述師濤泄密案。

結合中國一貫的操作手法,將來為具體操作者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和彈性尺度,最終淪為"我的地盤我做主,老子有權就是法"的可能性是極其巨大的。"保密法是盾,它將大範圍的信息列為保密信息,不讓公眾知道;它也是矛,可以利用它來鎮壓批評政府的個人。"----從力拓案看中國保密法

華爾街日報

澳國力拓間諜案,是中國《保密法》經過重新修訂後的首次試水。

三、中國輸不起的能源戰爭

做為後發國家的中國,走的是粗放型的經濟發展道路,其中鋼鐵的初級冶煉加工,是中國鋼鐵業的主要形式。自2004年(即中國首次參與國際鐵礦石談判)以來,中鋼協下屬72家大中型鋼鐵企業,與澳洲間鐵礦石年貿易額達到250億澳元,2008年,中國進口鐵礦石總量已達4.44億噸,佔全球海運鐵礦石總量的52%,預計今年將佔全球海運鐵礦石進口總量的62%,中國則已是世界最大鐵礦石進口國。由於中國鋼鐵產能的擴大和經濟建設需求,對於鐵礦石的訴求猛增,在中國的強勢需求推動下,世界鐵礦石價格一路飆升,造成此類資源成本的提高,和各需求國家的心理緊張,進而形成現實反彈。

"全球鐵礦石供應目前高度集中在力拓、必和必拓以及淡水河谷這三大巨頭手中,而力拓與必和必拓這兩家企業的鐵礦石資源又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亞。作為全球最大的鐵礦石出口國,預計澳大利亞2009年將佔全球海運鐵礦石總量的40%。中國在鐵礦石價格談判中想佔澳大利亞人的上風,按常理出牌基本沒戲。"---- 中國為何遲遲拿不到鐵礦石定價權?

劉罡

從6月中下旬開始,力拓公司就向中國鋼鐵業提出了金額高達90億美元的"索賠"要求。同屬三大國際礦商之一的必和必拓,也差不多同時提出了類似的索賠要求。

外國有"索賠牌",為何中國就不能再如往常那樣玩出"拒用牌"?當然不是中國不懂或不會玩"強勢",實際上它在國內對待普通國民的公民權力上是再"強"不過的了,在國際上也經常以"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自居,做為國際交往的疇碼,但在此事上,中國有那麼多嗷嗷待哺的鋼鐵企業和就業其中的產業工人,及下游產業生產所需的原材料,都面臨著無米下鍋的窘境,一旦停工,中國既定的經濟復甦計畫和發展目標將就此停頓和倒退,社會穩定就要受到挑戰,並最終影響政治存在。所以,中國實在是沒有打"持久戰"和"消耗戰"的本錢,現實玩不起的,寶貴的時間是耽誤不起的。這也是中國"內緊外松"政策在特殊時期的一個側面反映。

同時"從6月到7月初,美中貿易出現了一連串具有指標性的事件。其中最重要的,應當就是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於6月2日提起訴求,要求根據〈美國貿易法〉第 421條,限制從中國進口輪胎。以迫使中國認真解決貿易入超問題;而此例一開,美國動用"421條款"的次數也將會越來越多。

美國跟歐盟在6月23日,雙雙就中國限製出口稀有金屬問題,向WTO提起訴訟,這也是歐巴馬上任後,美國第一次向WTO起訴中國。反映出美國與歐盟對於中共目前大張旗鼓,在海外四處收購礦產公司,不只可能威脅歐美產業發展,甚至可能波及其國家安全的警覺與憂慮。中共最近也開始進行試探性回應,宣稱會在7月初停止進口美國雞肉產品"----歐巴馬將對中國動用421條款

這一連串的警示性事件,意味著世界經貿在全球經濟危機的大背景下,各國"貿易鷹派"抬頭,經貿糾紛風生水起,貿易大戰一觸即發,中國將面臨著更多更嚴重的貿易糾紛的考驗。需要注意的是,世界戰略資源爭奪戰,是中國再也輸不起的最後一場戰爭。

四、從太極朋友到假想敵人

陸克文剛上臺時,中方以其曾在中國學習中文為念,頻現善意,欲培養親華政府,意圖以澳大利亞為突破口,最終破除以美國為首形成的針對中國的"太平洋第二島鏈"封鎖,建立符合中國利益的地緣政治與軍事戰略格局。

陸為此亦曾投桃報李,以"諍友"自居,熱衷於充當"無任所大使",一時間相交甚歡。

06年中國總理溫家寶還與澳國簽定了進口澳國戰略性鈾礦石的協議(《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協定》,《核材料轉讓協定》),而這些可以生產毀滅性核彈也可以用之民用核能的原材料的最終去處,卻因澳方無法持續監控,中方亦無法提供具體保證,故一直讓世人擔憂,澳國內非議甚多。

中國美女間諜----華商富豪劉海燕具有濃厚的政治背景,長期活動於澳國政商兩界,與前總理霍華德和現總理陸克文皆有私交,並將其國防部長費茲吉本(Joel Fitzgibbon)拉下水,三次資助其在中國的私人旅行並提供政治競選經費,直至案發。

總理陸克文在去年8月北京奧運會期間,"中國人試圖攔截總理一行在華與澳洲政府和澳洲駐華使領館之間的通訊信息,目標直接對準陸及其高級助理對內對外的電腦和電話聯絡系統,手機和電子信箱都成了直接目標,想從他們的行動電話通訊中截取情報",險些讓陸氏中招。

但澳國是民主國家,社會監督功能強大,故反對陸氏的聲音一直不絕於耳。在澳方反對聲音壓力下,澳國政府對中國的認識態度逐漸改變,重新調整佔內外略,對西太平洋地區不但善意皆無,而且還專門為此修改了國防要約。其針對目標和假想敵,世人皆知,不必贅述。

澳2007年的國防預算為219億澳元,同比增長10.6%,計畫2016年之前,年均增長水平將維持在3%,未來20年軍費總開支約為3100億澳元(約合2263億美元),並改進軍隊衛星技術,軍隊人數也將從 5.3萬人增加到5.78萬人左右,由陸、海、空三軍組成精銳加入"聯合國軍",將國防實力提升至相應水平,以應對不時之需。

中國此次拘捕澳國經濟間諜,不外乎是將經濟行為政治化,是對澳國系列行為的對等回報手段,也不排除是對力拓收購案加中國的地緣戰略失敗後,對既有殘局的一種失落情緒的發泄和氣急敗壞的修復方式,但事件已迅速惡化,上升至中澳政府間的政治和外交危機。

《澳大利亞人》報刊登了其外交事務編輯謝瑞頓說:"這是北京的一個嚴重的計算錯誤,其對中國利益的長期傷害將不會只侷限在澳大利亞,而是會貫穿在西方世界。"

陸克文警告說,世界多國政府和企業都將密切注視此案,並對中國的辦案手法做出他們自己的結論,暗示各界將以此評估對其在華投資的影響。

中澳長期在能源價格上的糾纏不休,是因為存乎兩國其間最大的政治意識和軍事戰略存在方面的根本差異,才是造成此次由中方首發的中澳交惡的首因。這對此前存滿幻想的陸克文親華政府來說,確實是一個警示和打擊。"亡羊補牢猶未晚",所以,為了避免更大更多未知事件的發生和未知後果的出現,讓兩國關係降溫下來,重新認識和評估彼此地位,則不能不說是一件好事。

五、認識不足,尋找出路

企業間的經貿關係,是按市場經濟規律互動的,供求關係的主、被動性以濟經景氣狀況的大背景為前提,以企業的自身實力為支撐的。鋼企與礦商二者案例,則是在現實中體現出此規律之下一枝獨大的行業壟斷性質。
由於礦商近年來在供求關係上的獨大地位,鋼企在力量上無法與之抗衡。"不少國際礦商的股東,多由投行、基金構成。金融資本是追求超額利潤和報酬的,已經到了不惜損害長期合作夥伴、破壞共贏原則的地步。"----力拓"索賠"中國鋼鐵業90億美元

21世紀經濟報導

與中國在世界經貿行為上長期屢敗屢輸一樣,本次以經濟間諜為藉口的政府行為,同樣面臨著更大的經濟代價,如澳國提出要中方賠付90億美元的要求,說明中國還只會意氣用事,缺乏戰略家必要的深謀和遠慮,到頭來學費繼續交,少數人在其中繼續出賣國家利益,撈取個人好處,而由多數中國人為之買單。
我們一方面為中國政府在此事上的幼稚行為搖頭慨嘆,一方面也為中國遭受經常性的經貿損失感到無奈並生同情之心,同時捫心自問:為什麼中國在長期的經濟糾紛中一直處於下風,而其它幾方可以共同結成供銷市場聯盟,默契配合,相互跟進,而將中國視為對手和敵人並斥之圈外?

轉念想來,其實原因也很簡單,正是因為中國特殊的政治體制,造成了與不同體制國家間的心理隔閡和信任度降低,造成了包括經濟行為在內的具體項目操作人責任心不強,貪腐心頻生,加之經驗長期不足,給對方以可乘之機(或是在中國的特殊環境下,對方不得已而為之,要不然就不會達成事實交易)。從中國多年來朝三暮四的政府誠信上,也能想像中國只能做為急功近利的商業夥伴,而不能夠成為真正的長久的經貿朋友。

從長期來看,中國若欲避開糾纏不休的能源大戰,除了走節能減耗和高新科技產業整合之路,並從根本上改變保守、專制、排外的政治制度,融入世界主流外,恐別無它途。

"中國是個獨裁國家,根本不是市場經濟",所以往往無法保證正常經貿活動的持續進行。此一事件"突顯了在中國進行商業活動的風險",用股神巴菲特的一句話,告戒包括澳國在內的世上所有欲與中國大陸親密接觸並試圖獲取利益的人們:"你無法與一個壞人做成一筆好生意"!

參考文章:
1、力拓"間諜門"震驚全澳/曾錚
2、華爾街日報
3、力拓繼續發酵 陸克文高調介入 BBC
4、警惕北京《保密法》 嚴查網路通訊 蘋果日報
5、力拓"索賠"中國鋼鐵業90億美元 21世紀經濟報導
2009-7-15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