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二季報告:經濟收縮大幅度放緩

作者:木風 發表:2009-08-02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二季度GDP報告顯示,經濟收縮幅度較一季度大幅度放緩。但是有關修正數據讓人們看到這次經濟衰退的嚴重程度比原來專家估計的更為嚴重。不過,好消息是,該報告增加了人們對經濟衰退結束在望的信心。

近幾個月來,人們都感到美國經濟正在發生重要的變化,但變化的程度究竟有多大,各種意見分歧相當大。美國商務部星期五公布的二季度GDP報告為人們揭開了實際狀況的面紗。

*經濟急速下滑階段已經結束*

二季度,經濟收縮了一個百分點,小於多數專家預測的負1.6%,更小於一季度的負6.4%。這明確顯示,美國經濟急速下滑的階段已經結束。

在此之前,有一些預測機構估計,二季度GDP可能會出現零增長。實際數據和這種預測之間的差距來自企業庫存縮減的速度。不少專家認為,二季度企業庫存減少的速度應該放慢一些。但實際情況卻剛好相反。

一季度庫存減少了1139億美元,二季度減少了1411億美元,在GDP中所佔的比重為0.83%。除此之外,其它方面的情況跟專家估計的相差不遠。紐約經濟諮詢公司RDQ經濟學的高級經濟學家康拉德·德誇德羅斯(Conrad DeQuadros)對美國之音說:

"較大的意外是庫存數據。看看GDP其它部分的數據,如消費者支出、企業投資、住宅建築投資等等大體跟預測是一致的。是的,消費者支出下滑得多了一點,但其它幾項都差不多,經濟的最終需求收縮的幅度在二季度大為減小,為0.2%,而一季度的收縮幅度接近4%。"

商務部的報告說:企業投資的降幅從一季度的39.2%縮小到8.9%;非住宅建築投資的跌幅從一季度的43.6%縮小到8.9%;住宅建築投資的跌幅從一季度的38.2%縮小到29.3%。

*衰退強度超過預期*

這份報告讓人們感到意外的另外一點是對過去數據做出了相當幅度的向下調整,顯示了這次經濟衰退的嚴重性比人們原來估計的大得多。美國證券經紀公司雷蒙德·詹姆斯合夥人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斯考特·布朗博士對美國之音說:

"數據向下調整幅度相當大。去年四季度跟前年四季度的年比跌幅原來公布的是0.8%,修正數據則高達1.9%,高出了一倍多。第一季度的收縮幅度從原來公布的5.5%提高到6.4%。"2

下調的數據還很多,比如消費者支出從原來的負1.5%擴大到1.8%,住宅建築從負19%增加到負21%。去年第三季度的經濟收縮幅度從原來的0.5%提高到2.7%。

這些數據顯示,美國經歷的這次經濟衰退的強度超過了人們的估計。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美國會在這次衰退中失去了700多萬個工作機會,為什麼失業率會持續攀升。

*歐巴馬:經濟好轉在先,就業恢復在後*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二季度GDP報告出來之後立即發表講話,指出經濟開始好轉,就業市場的改善也不會太遠。他說:

"歷史確實顯示,要有就業增加先要有經濟增長。今天的GDP是一個重要的跡象,顯示經濟的走向是正確的,顯示企業投資在經過幾個月的快速下滑之後開始趨穩。這意味著企業最終將開始擴張,開始增加僱員。到那個時候,美國人民才會真正感到復甦到來了。"

*三季度恢復增長可能性增加*

經濟預測機構普遍預期,美國經濟將在第三季度恢復增長。曾經擔任華爾街投資銀行貝爾斯登高級經濟學家的德誇德羅斯表示,二季度的GDP報告出來之後他更明確地感到衰退馬上就要結束,三季度恢復增長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他對美國之音說:

"我們現在的預測是,三季度的GDP增幅大約為2%。其中大部分增長將來自庫存削減速度的放慢。由於就業市場疲軟,消費者支出可能還會有所下滑,但是住宅建築投資可望進一步改善。住宅建築商信心上升到10個月來的高點,甚至房價也出現穩定的跡象。"

德誇德羅斯說,住宅建築投資在過去的三年裡持續大幅度下滑,每個季度對經濟增長的拖累都高達一個百分點。這種情況今後不大可能繼續。房地產市場企穩,庫存削減放緩,外貿形勢改善,經濟刺激措施效果增加等多種因素將會使美國經濟從收縮狀態中解脫出來。

不過,大多數專家都依然認為,走出衰退並不等於出現了復甦。過去主導復甦的行業,如消費、房屋市場、企業投資等現在都面臨嚴重的困難。所以在這些問題得以根本改善之前,美國經濟的增長將會相當疲軟,甚至會有較大的波動。

来源:VOA 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