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封網後仍有50多個IP活躍

作者:唐琪薇 發表:2009-08-03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海外博訊新聞網報導,新疆"75事件"後中國政府對新疆實行全面封網,但卻還有50多個來自新疆的IP每天活躍在國內網路的大小論壇。

海外博訊新聞網8月2號的報導說,新疆騷亂之後,中國政府下令在新疆大規模封網,以便控制局勢、統一宣傳口徑。但是,與此同時,新疆的公安、武警、宣傳和國安等一些黨政軍機關的網路不但沒有被封,中國政府還開通綠色通道,方便他們可以不用"翻牆"得到任何關於新疆的信息。博訊網的這篇報導稱,據新浪、網易、貓眼看人、搜狐和天涯的管理人員透露,這些天由於新疆封網,幾乎沒有新疆讀者,但卻總有50多個IP每天光顧國內這些大小網站的論壇。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告訴本臺記者,如果這一消息屬實,這50幾個IP可能來自兩方面的人士。

"一種是網路警察,在各種論壇發布他們認為該發布的信息和消息,參與各種討論,瞭解有什麼動態在論壇裡面流行,掩藏自己的身份,發現新疆其他非官方的人士,有什麼地方活躍;第二,恐怕也有另外一部分人,有很深的技術的背景,突破封網的情況,包括疆獨的一些勢力,包括海外勢力,都會千方百計地在技術上進行突破,使得新疆的信息能夠不斷地通往國際社會。"

博訊的這篇報導還指出,這50幾個IP不但每天光顧國內網路,稍微發現和新疆有關的消息,立即致電有關部門要求刪除。廣東資深網路評論人士北風向本臺記者表示,有關"新疆大規模封網、 還有50多個活躍IP"的說法,從技術角度來看,恐怕有一定的難度。

"普通的網際網路觀察者,他根本就不知道哪些線路是開放的,另外也不知道哪些部門有綠色通道可以訪問境外的網站。另外,以我對中國網際網路的瞭解,也不大有人可能同時能夠同時拿到這幾個國內大網站的訪問資料。我基本上完全不認可剛才你說的這個信息的真實性。"

記者致電新浪網和網易網的辦公室,電話均無人接聽,無法證實博訊這一新聞的真實性。

博訊的這條新聞還稱,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網路言論和網路自由的興起,中國國家安全部門越來越感到總有一天"大亂子"會從網路上發端。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表示,目前中國網路上瀰漫的憤懣情緒和政治訴求,影響了素來由中國官方控制的公共輿論,所以網路成了中國國內反對勢力唯一能夠利用的公共空間。夏明教授說,從這點來看,網路的確為中國的下一場大的變革提供了一個最重要的平臺。

"89民運當時被說成是一個有‘傳真機的革命'。如果當時有網路的話,學生肯定會利用網路來進行協調,來進行溝通,肯定會不一樣。失敗了,主要問題還不在於技術的問題,主要的問題還在於當時確確實實中國的民眾還沒有完全準備好迎接一場大的變革,相反,今天我覺得中國的民眾從思想上基本上已經開始成熟了。而另外有一批政治精英同領導層呢,提供了一個準備。所以,我覺得今天來說,社會革命和政治革命的時機顯然比89年的時候要成熟多了。"

北風也表示,如果中國政府對網際網路的管理一直奉行"封堵刪"原則的話, "大亂子" 從網路上發端並不是沒有可能。

"所以還看當局的管制思維的問題,除了及時、盡快、完整地披露信息之外,還有一點是要開放網友討論的空間。因為網友如果他有疑問憋在他自己的心裏頭,不能讓他提出他的質疑的話,最後,他對政府提供的信息的可信度還是要打折扣的。"

外界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段時間中國進一步加強了對網際網路的監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