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門審黃琦證人不准出庭 郭泉案週五開庭

作者:丁小 發表:2009-08-04 0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維權人士黃琦案件一審即將開庭,法院方面決定閉門審理甚至不准辯方證人出庭。與此同時,南京學者郭泉涉嫌顛覆一案也將於本週五開庭。

本臺曾報導,成都維權人士黃琦涉嫌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一案將於本週三一審開庭。據悉,當局以案情涉密為由決定閉門審訊,不但不允許旁聽,連辯方的幾名證人也不獲准出庭。黃琦的辯護律師丁錫奎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不可能公開審理,包括辯方證人出庭都不允許,理由是控方證人的書面證言已經足以作為證據。我們認為他們的做法不太合適。"

二零零零年就曾因關注維權並且在網站上傳播反腐及六四信息被捕,並以"煽動顛覆"罪名判刑五年的人權網站─"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在去年四川地震發生後,多次組織志願者進入災區提供物資,也將災區的情況發上網,他在地震後不足一月間被當局以涉"泄密罪"逮捕至今一年有餘。

黃琦家人認為,阻止證人出庭以及不准公眾旁聽的做法缺乏依據,同時公正性難以保障。曾麗說:"說是任何人不讓進去,除了律師。開庭應該允許旁聽,這個國家機密都是他們說的,我們那裡有什麼國家機密。"

與此同時,南京學者郭泉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一審,也將於本週五在江蘇宿遷市開庭。他的律師郭蓮輝週一告訴記者:"七號開庭,正式下了書面通知。問過了,公開審理,我也給法官提過這個意見,一個是公開審理,一個是盡量在大庭裡開,能讓更多公民參加旁聽。"

曾任南京市經濟體改委秘書和中院法官的原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大陸民主黨派"民盟"成員郭泉,07年11月開始,發表致國家領導人及海內外民眾的公開信,從下崗工人、軍轉幹部、失地農民等現今大陸嚴重的社會問題入手,提出建立多黨競選民主體制、軍隊國家化等的建議,其後一個月內遭學校解除教務、降職資料室、公安傳喚及抄家以及被開除出"民盟"。但他並沒有因此停止宣揚民主、關注維權,連續通過網際網路發表了三百多篇民主先聲,繼續談論社會問題並提出改革意見;更在網上成立沒有組織結構、以宣傳民主思想為目標的新民黨,每個認同民主、民權理念的人都可以自稱黨員。08年11月中,南京公安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將郭泉刑事拘留。今年三月中,案件被以郭泉曾經在南京市中級法院任職法官,需要迴避為由轉往宿遷市異地辦理。

而目前公訴方對於郭泉的指控,也主要圍繞這些宣揚民主的行動,郭蓮輝律師表示將為當事人作無罪辯護:" 主要的指控事實,是他在網上發表三百多篇民主先聲、文章中組成新民黨、提出以維權為名在家中七日革命‘藍色運動',就這幾樣東西,很簡單。可以告訴你,我們會做無罪辯護,具體的理由和引用的法條暫時還不方便說。"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