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易貨增長 聯合國制裁可能失去威力(圖)

發表:2009-08-04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對華煤炭出口變化示意圖。路透

今年朝鮮出口中國的煤炭數量穩步增長,顯示兩國間的易貨交易或在不斷加深,可能加大國際社會向朝鮮施壓的難度。

中國6月份的貿易數據顯示,朝鮮5月份進行核試驗及一系列導彈試射後,中國與朝鮮之間的常規貿易量並未減少。中國的專家們稱,中國若立場過硬可能會失去對朝鮮的既有影響力。

而事實上,朝鮮對華煤炭出口上升可能反映出中國企業對朝投資的增加。中國一名貿易官員表示:"(朝鮮)有礦,中國的大公司正在進行開發,我們給他們石油、設備等等,他們給我們礦石。算是一種易貨交易。"

今年上半年,朝鮮對華的無煙煤出口量增長了一倍還多,達到236萬噸,增幅達111%,相比之下,中國無煙煤進口總體增幅只有45%。點擊此處查看圖表(here)

朝鮮對華煤炭出口除5月份稍有下降外,今年其餘諸月均有增加。6月份中國進口朝鮮煤炭646,078噸,為近幾年之最,同比增幅達到244%。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2009年上半年,煤炭出口約佔朝鮮對華總出口的68%。

中國輸往朝鮮的原油量自去年12月份開始就穩定在每月5萬噸左右,6月對朝的原油出口同比減少6.7%,至46,673噸。上半年中國對朝原油出口同比下降3%,至294,084噸。

這些商品均不在聯合國對朝制裁範圍之內。東京慶應義塾大學朝鮮半島問題專家小此木正男說:"我認為,某種程度上制裁還是起到了一定效果。不過我對迄今的制裁手段是否足以改變朝鮮的態度表示懷疑。"

朝鮮確實允許海外合資企業在該國採礦,且在今年早些時候指出,礦業是朝鮮發展的關鍵行業。中國企業通常是此類合資企業的夥伴方,不過其他國家的企業也有投資。(完)

原題目:朝鮮對華易貨貿易趨勢顯露 聯合國制裁可能失去威力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