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暉:黨性就是奴性

作者:許暉 發表:2009-08-05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只講黨性不講人性",這句官場雷語首度赤裸裸地將"黨性"和"人性"對立起來。雖然"黨性附體者"自稱"特殊材料製成的人",但我以為如果就此把"黨性附體者"視作一顆顆螺絲釘般的機器人卻並不恰切,因為在"人"的範疇之內,"人性"的對立面是"奴性"而不是"機器性"。況且在當下的現實之中,機器人只會按照指令和程序機械地辦事,而奴才卻可以創造性地壓迫弱勢,取悅主子,他們這方面的想像力無窮無盡,膽量奇大無比。所以以此代換,那麼"黨性"就是"奴性"。





事實也正是如此。雖然官方對"黨性"有著無數美妙的宏大定義,但那只不過是"黨性"一詞的顯性意義,它的隱性意義--也就是潛規則--則是"寧用奴才不用人才"。這才是"黨性"的真諦。中國有句古話:"臨下驕者事上必諂。"可見"皇帝性"和"奴性"是一枚硬幣的兩面,是可以隨時勢和地位而轉化的。因此"黨性"也具備"臨下驕者事上必諂"這一兩面性:臨下是皇帝,事上是奴才。所謂"嚴格的組織性、紀律性",不過是保障這種等級制所必需的要件而已。

克拉瑪依大火的"讓領導先走"是"黨性"最鮮活的體現,"黨性"壓倒了關愛孩子的天賦"人性";7月30日傍晚北京突遇暴雨,"小荷風采"全國少兒舞蹈展演的某劇場工作人員竟然攔住上百名小演員,不准他們入內避雨,這是"黨性"的延伸--"組織性、紀律性"最鮮活的體現,"組織性、紀律性"壓倒了關愛孩子的天賦"人性"。

官方定義的"黨性"中還有一個更加冠冕堂皇的內容:"大公無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彌天大謊,要揭破這個謊言其實也非常容易。所謂堡壘總是最先從內部攻破,近日網路瘋傳的"曠世奇書"《參謀助手論--為首長服務的藝術》就擔當了這一重任:哪裡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而是"全心全意為首長服務"。

這本"曠世奇書"的內容大致有:領會首長意圖的藝術,維護首長尊嚴的藝術,探究首長情緒的藝術,否定首長錯誤意見的藝術,向首長傳遞假話的藝術,忍讓首長弱點的藝術,為首長提供事務性服務的藝術,察覺首長間矛盾的藝術,給首長圓場的藝術,有意隱秘首長分歧的藝術,協調首長關係裝糊塗的藝術,維護首長團結故意拖延的藝術,跟隨首長時迴避的藝術,為首長服務時保密的藝術,與首長家庭相處的藝術,等等等等。真可謂用心良苦,替首長操碎了心,更妙趣橫生的是,一個堅持"黨性"、"為首長服務"的奴才形象躍然紙上。

既然黨性就是奴性,那麼"我們只講黨性不講人性"就順理成章,水到渠成,乃是一句掏心窩子的大實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