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退役維權軍人,從可愛到可悲

作者:荒原 發表:2009-08-05 0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兵的動機和意義

在以軍立國的中國,軍隊軍人歷來高人一等,在毛時代尤其如此。隨著鄧氏開放搞活,此優勢有下滑之現,從前盲目狂熱的理想主義戰士2們也變得越來越世俗和功利,至今道德信仰皆無的年代,當兵除了改變自身連"兵"也不如的悲慘命運,還真想不出有別的理由了。

如果當兵從始至終是自願為了"保家衛國,對外禦敵",對內做一些"抗災搶險"的善事,人們總是會記得這樣的軍隊和軍人,這才是"人民的軍隊",才是"最可愛的人"。

如果當兵是為了改變一下人生的際遇,為了"混口飯吃",或是赤裸地說,是為了陞官發財,那就要將服役視為一次"等價交換"的商業過程,這樣的軍人,多半是投機者。

不管如何,要認清中國對待退役軍人如"棄履"的慣例,要有將來"如意"和"失意"兩種心理準備,達則兼濟,貧則善身,不要害人更不能為了主人而殺人。

當兵的苦不苦,和平年代與戰爭年代自有天壤之別。"革命"造反時期軍人以農民出身居多,說明瞭中國農民本來承受之苦,較之於軍人是有過而無不及的,現在也同樣如此。

70∼80年代的中越邊境衝突,先不說戰爭本身的非正義性,單就中方軍人有些有過"貓兒洞"經歷,後來被渲染成中國當代最苦和最奉獻的可人故事,但這些人為何不提一提中國農民和流民為了生存而去當黑礦工的苦和奉獻呢?區別在於,"貓兒洞"是國家權力之需,有崇高的政治本錢和天然的道德高度,才被人所津津樂道,農民和流民之苦,只不過是草民一己生計,自無人賞之。至於後來被人頌為"血染的風彩",則更是非人性的"將死人當做藝術"的心理扭曲行為,此"風彩"不要也罷。

冤有頭債有主

中國有眾多的的退役軍人,沒有得到政府曾經承諾過的"安置"待遇,奈其青春已逝,心智已老,價值已衰,在其黨主人心中,如使過的掃帚一樣被棄之一邊,還能有何用?

退役後為生計而無奈,心生怨氣,維權上訪,在現實中國則當屬人間"正道",不過種種乞求式的行為總顯得太委婉了一些,軍人之軀變得太文弱了一些,堂堂男子漢被欺辱得太可悲了一些。從"最可愛的人"到"最可悲的人",天地壤別,何其不幸。----早知今日之難,何必當初為主人之奴呢?

另有些退武軍人在坊間經常擺出一幅軍閥兵痞的蠻橫模樣來,意圖以"咱當兵的人"為資本搏它人之尊敬,殊不知這種無賴面孔在世俗社會中是行不通的,更況且服役時期到底做過多少有益國家和人民的事,自己心中當有數,假或有之也應當找曾經的主人說理討公道,而衝著養兵千日到頭來一無所需的普通國民發泄不滿,實在是找錯了對象,無疑是一種"專揀軟柿子捏"的孫子行為。

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擺在面前:如果主人真的滿足了退役軍人們的待遇要求的話,此後是繼續"給黨找麻煩,要福利",還是從此"回歸黨的溫暖懷抱",服服帖帖地再次成為"黨的好戰士"和社會主義的"螺絲釘",而與養育自己的人民為敵呢?

仔細想來,要不是這些可愛的中國大兵先赴後繼地守護著專制的根基,中國人民早就過上民主自由的新生活了,何至今日,連曾經當過兵做過專制基石的人自己竟也沒有了說話和生存的膽量和權力了呢?

專制者的殺人工具

"中國軍隊培養出朱成虎、遲浩田這樣的無知無恥、天良喪盡的核大戰狂人,其邪惡度,連希特勒都遠遠比不上。

解放軍僅僅是解放了自己,沒有解放人民,相反中共仗著手裡有這麼一支龐大的軍隊,可以橫行九州、胡作非為,給人民帶來了更多更大更長的苦難,同時在解放軍守衛下,反而喪失了431萬平方千米的國土。解放軍不是國防軍,不是人民的軍隊,因此人民不必懷有"養兵千日,用兵一時"的概念,對這支軍隊感恩載德。"----計數"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世界第一" 思路巴

多年來,大左憤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一文,不知讓多少熱血男兒為了一個虛幻的理想和主義身首異處,血染沙場,不知讓多少無辜國人為其家破人亡,可最後除了此文"千古",除了專制穩固外,"最可愛的人"為我們留下了什麼與其身份相符的美好記憶?

更甚者,當人民需要自由地呼吸一絲新鮮的空氣時,卻恰恰是這些"最可愛的人"轉而成為了調轉槍口屠殺人民的劊子手和冷血的殺人機器。----在"人民子弟兵"與"人民劊子手"之間,往往只是一轉念的事,真是歷史的諷譏和笑話!

可以肯定的是,黨是以"黨性"立黨的,黨在用過任何人和事之後,從來是不會心生感激和憐憫之情的,統統以"走狗"烹之或是蔽履棄之,這是當初黨的鼻祖馬列們早就設計規定好了的,包括黨自己的幾任總書記和幾個開國無帥及無數的"革命先輩"們亦如此。所以,如今眾多本難入流的"大兵"同志們欲向黨發難索債,用黨的話來說,則無疑於大逆不道,有些不知天高地厚和"自己是誰"般的"暈菜"了。

當兵的此後怎麼辦?

要說軍人與君主的關係,還是淮陰候韓信看得清楚,感慨出"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千古警言來。不過可惜的是,在他人頭將要落地的最後時刻,就像現在的維權軍人退役後一樣,才有如此睿智和清醒,但一切為時已晚了。----要不是其主人政治流氓劉邦為了一己江山之穩,而無情無義非要置其於死地的話,他怕是永遠也不會明白臣子在君王心中的地位和作用的。

所以,現實中的中國軍人或是將要從軍之人,要認清中國的軍隊是"黨軍"而不是"國軍",要摸透"主人"只要"黨性" 而不要"人性",最終要明白中國軍人與黨,這種隸屬關係是連劉邦與韓信的君臣關係也不如的。如此,才能確定自己在踏上從軍路之前,所需要的一個人生方向和起碼的軍人道德座標所在。

多數軍人的尊嚴和幸福,是與所在國的社會制度連為一體的。只有在民主和法制的國度,在軍隊國家化的社會,哪怕沒有 "最可愛的人""人民子弟兵"這樣嬌情的政治封號,但對於忠於職守的國防戰士,其國家和人民必然也不會忘記他們的奉獻和恩情。在完善的國家制度安排下,自有相應的福利待遇和強大的司法體系,同樣在保護著這些真正"當兵的人"的公民權力和生活幸福。

所以,為了避免成為專制社會的殺人機器和私人家奴,最好的辦法是不當兵,已經當兵的,則要掌握好槍口的朝向,是專制,而不是人民。

2009-7-20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