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高科技井蓋"蔑蓋蓋"(圖)

作者:張頌宇 發表:2009-08-05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頌宇綜合報導】7月26日,兩江論壇網友發帖稱重慶市沙坪壩區小學校門口一地面井蓋材質非鋼筋水泥板,而是用竹篾和水泥製成,引起大眾關注。27日,有關單位對損壞井蓋進行了更換,並稱此種「竹篾井蓋」名叫菱鎂複合材料井蓋,是一種新型的環保井蓋,可承重五噸。自此,「蔑蓋蓋」又成了繼上海「樓脆脆」之後的網路新熱詞。

 

「蔑蓋蓋」引起大眾關注後,井蓋的業主重慶市建設項目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斌對外表示該井蓋並非網友所說的『竹篾井蓋』,也不是豆腐渣工程,而是一種新型的「環保井蓋」。張斌並出示國家以及重慶市相關質檢部門的質量合格檢驗報告以安民眾疑慮。

不過「竹篾井蓋」的安全性仍有待查清。據媒體報導,湖北丶山東丶福建等地均出現過此種劣質井蓋。早在2004年,哈爾濱市一名9歲男孩就是因為踩上損壞的劣質井蓋而墜井身亡。

另有網評質疑其中是否有回扣和腐敗問題,評論表示當前某些集體採購中,質量越低劣的東西價格就越貴,裡邊「灰色成本」很多。假如「竹篾井蓋」的採購成本並不比真正的井蓋低多少甚至更高,就可以肯定裡面有貓膩。不打破集體採購中的「潛規則」,城市井蓋這些公共設施的質量就無法保障,群眾的人身安全也難以保護。

「篾蓋蓋」熱詞網友評說

按時下對雷人事件關鍵詞慣用的「ABB」命名方式,這重慶地面井蓋,當榮升「篾蓋蓋」的寶座;按時下對熱點事件用「啥啥門」命名的方式,它也當得起一個「井蓋門」的稱謂吧。好啊,重慶作為新聞富礦區,在這沉悶無聊的夏天,在這泥沙俱下的社會生活中,又向我們貢獻了一起引人注目足夠取樂的事件,與同時曝出的河北晉州一在建電視塔倒掉的新聞爭先恐後拱出來,娛樂人們的枯燥生活。繼上海「樓脆脆」之後,這「篾蓋蓋」丶「塔斷斷」...
...一系列友鄰「事件」接踵而至,人家「樓脆脆」都在拉動旅遊搞起「塌樓游」了,咱們「篾蓋蓋」丶「塔斷斷」,......包括網友在瘋傳的「橋塌塌」丶「路垮垮」丶「牆歪歪」......都來吧,都來吧,風頭不能讓「樓脆脆」獨搶,榮耀不能讓「樓脆脆」專美,此等紅得發紫的好事,也該讓各個地方丶各種類似事件大家都分享一下才好啊!

「樓脆脆」的倒下,有「壓力差」的英明結論載入建築史冊了,這「篾蓋蓋」的現世,也一定會有種種說法出來。依筆者揣測,「篾蓋蓋」的傑出貢獻,至少可體現在這些方面。

其一,技術創新。同不久重慶曝出的鬆軟不堪一捏就碎的「粉狀豆腐磚」一樣,「篾蓋蓋」也勇敢地完成了一次技術創新。可別小瞧竹子編的井蓋,古代戰場不也有足可抵擋大刀長茅的籐牌軍嗎?用籐條做的盾牌也很管用,比鐵的銅的還好,而且在現代觀念看來,還很環保。它大幅度節約了成本,這處處為民著想的市政公共設施建築思路,你上哪找去?

其二,拉動消費。就算有安全隱患,我這井蓋上寫有「公安交通管理,ITS」字樣的「篾蓋蓋」,不也能拉動消費嗎?譬如,若陷住了人,不就是給醫院帶來生意?若陷住了車,不就給修理廠帶來了生意,若陷住的是裝了一車老外的旅遊車,那可就賺大了,在體現我們隆重留客良苦用心的基礎上,還能給城市帶來一系列拉動消費之舉,他老外留下了,不得吃喝拉撒在這個城市嗎?

其三,促進就業。這市政設施,本來就是個挖了建丶建了挖,用以考驗市民耐心與涵養的測試裝置,多少年來,這種折騰也並沒有逼瘋市民啊,而是讓市民更加溫良恭儉讓。為了這樣的使命,一些部門在招投標也好,具體建築過程也好,其實是故意找那資質低的丶不會做的丶會塞好處費的承建單位來做,這樣多好啊,今天建了明天修,讓城市變得千瘡百孔,這不給很多富餘勞動力找了事做了嗎?爾等愚民動輒以什麽腐敗啊丶責任心啊丶官商勾結啊來說事,實是燕雀安知鴻鵠志,全然不懂城市管理決策者內心深藏的真實意圖啊。

其四,還有更多附加價值可以挖掘。比如,按此思路發揚光大,以後井蓋甚至用紙糊上完事,咱們不就可以每天重溫戰爭年代那種給鬼子設陷阱的故事了嗎?也算是無意收穫了革命傳統教育的功用;再則,用了鋼筋什麽的,放在大街上,這容易誨盜,多次發生的城市井蓋被偷到廢品站的前車之鑒告訴我們,這井蓋質量太好,容易被人覬覦,用竹編,就沒這個顧慮了。還有,啥叫「碰瓷」,來參觀一下這「篾蓋蓋」,不就可以現場教學了嗎?

總之,「篾蓋蓋」在承擔了上述歷史重任之後,其功勛已至卓著,至於有一點戲弄法律丶醜化城市丶湮滅道德等等副作用,則實不足憂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