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的外交勝利與胡錦濤的末世帝王心態

作者:梁京 發表:2009-08-06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最大贏家是奧巴馬。歐巴馬以人權問題的低調換取美國國家利益的策略,收穫之大,超出許多人的意料。中國當局不僅將繼續大量購買美國國債,而且願意在碳排放這個重大問題上,與美國進行實質性合作。這將非常有利於歐巴馬克服國內的政治阻力,加快美國經濟轉型的步伐,同時,也有助於支持美國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中的領導地位。

看清楚歐巴馬有求於中國的急切之心,中國當局一方面力排國內各種非議,在環境問題上與美國合作,另一方面,對中國的民間組織和知識份子在網上的輿論空間進行了空前力度的圍剿。就在中美高官在華盛頓舉杯相慶的時候,北京的國安警察把中國人權運動的領軍人物之一許志永從家中帶走,他創辦的維權組織"公盟"也面臨滅頂之災。

2003年,農民工孫志剛被廣州地方執法人員非法關押並毆打致死。許志永和其他幾位法學者借這一事件引發的民憤,利用剛上臺的胡溫急需民意支持的政治形勢,成功地推動了《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收容遣送辦法》的廢止,成就了中國當代民權運動的一個里程碑。他創辦的維權組織《公盟》,積極介入許多重大維權案件,包括"三鹿"毒奶粉受害嬰兒的賠償案。

《公盟》多年來得到耶魯大學法學院的支持,胡錦濤訪美曾在耶魯發表演講,國安部門對《公盟》不免投鼠忌器。但這一次,中共選擇在華盛頓中美戰略對話的時機,對許志永和《公盟》下了狠手,聯繫到此前不久對劉曉波正式逮捕,以及最近對知識份子最活躍的天益網進行封殺,北京當局向華盛頓和民主國家發出了強烈的政治信號。

這個信號的內容極其清晰,不容置疑,那就是,中國做什麼讓步都可以,唯獨不能動搖帝王和臣民的主僕秩序,不能挑戰主子隨意處置奴才,特別是處置敢借洋人之勢犯上作亂的奴才的權利。這才是中國不容挑戰的最核心的利益。

凡對中國歷史稍有瞭解,尤其是熟悉晚清歷史的人,對這種思維都不會陌生。當然,自稱共產黨人的胡錦濤,還是逃不掉中國的文化宿命,走不出中國末世帝王的心態,實在令人感慨,耐人尋味。

中國的民權志士們自然會發問,歐巴馬這樣利用胡錦濤的末世帝王心態,放棄支持人權來換取美國的國家利益,是否有失道義原則?而那些一直認為西方和日本居心叵測,"亡我之心不死"的人,則對美國政客一反常態,霸氣全無的新面孔,疑竇叢生,美國人的葫蘆裡究竟賣的是什麼藥?他們的甜言蜜語究竟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陰謀?

真正的事實是,美國,乃至整個世界,對中國這個偏執弱智的龐然大物,罵也不是,捧也不是,左右為難,不知如何是好。戴秉國對美國人說,不要睡不著覺,中國並無對外擴張的傳統。但問題是,中國有官逼民反的傳統,有自相殘殺的傳統,有少數人爭權奪利、不惜生靈塗炭的傳統,有自己不怕死也不怕別人死的傳統,因此,這個世界真正害怕的不是中國的強大,而是怕中國人老也長不大。

深陷合法性危機的中共政權,外強中乾,百孔千瘡。中國的競爭對手,當然不希望中國太強大,但他們現在真正害怕的是中國像二十世紀前葉那樣,亂作一團。在二十一世紀,中國大亂不僅是中國人的災難,也是全世界的災難。而胡錦濤的末世帝王心態,正在增加中國大亂的可能。末世帝王的典型表現,就是外不能御強敵,內不能修善治,除了陷害賢良,唯一的本事就是敷衍度日。

中國的知識份子不斷用前朝末世的教訓來警示胡錦濤。最新一篇是雪珥的"帝國末世的預言"(中國經營報7月27日)。文章告訴讀者,大清勁敵、日本改革功臣伊籐博文遇刺前曾深為中國發生革命而憂慮,並準確地預言了革命爆發的時間。作者隱喻當今中國像當年大清一樣,是一條"沒有舵手的航船"。文章結尾是這樣的:"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大清帝國這條‘泰坦尼克號'沒有了舵手,冰山還有多遠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