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新聞:從達賴喇嘛"竄訪"說起

作者:李肅 發表:2009-08-06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達賴喇嘛對歐洲的訪問,中外媒體都有不少的報導。

*中國媒體奚落達賴喇嘛*

無論是新華社,還是《人民日報》,中國媒體在報導達賴喇嘛訪問歐洲時大量使用了"竄訪"這個詞,例如"達賴竄訪歐洲"、"達賴竄訪瑞士遭冷遇"、"達賴將於11月竄訪日本"等等。《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在7月31日的一篇報導中連用三個"竄訪",報導說:"目前,達賴正在德國法蘭克福竄訪......。此前,達賴於7月28日竄訪波蘭華沙......。8月4日到5日,達賴將竄訪瑞士洛桑......。"

"竄訪"是一個在漢語詞典裡找不到的詞,顯然是中國媒體的得意之作。從漢語字典的解釋上看,"竄"是亂跑、亂逃的意思。"竄訪"就應該是"亂跑、亂逃的訪問"。

*《環球時報》誤導中國讀者*

達賴喇嘛在瑞士洛桑訪問

據《環球時報》報導,就連德國政治家也說達賴喇嘛"竄訪"。《環球時報》6月11日的一則報導題目是:《德政治家批達賴竄訪》。報導說:"據德國之聲9日引述福音教通訊社的報導說,(德國聯邦議院前副議長)福爾默本週一晚......表示,去年,北京奧運前夕,達賴集團與中國中央政府對話機會並不壞。但由於達賴喇嘛不斷竄訪國外,以及通過示威和宣傳等方式進行挑釁,最終錯失對話良機。福爾默指出,目前流亡藏人自己也已經認識到,達賴得到的‘歡迎'以及所有那些竄訪活動,對解決他們的事情沒有好處。"

找來德國之聲6月9日的中文報導,原文是這樣的:德國聯邦議院前副議長福爾默女士說:"考慮到奧運會,中國政府早在2002年就進行過對話的試探,但由於達賴喇嘛與外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的眾多公開會面,以及通過示威和宣傳進行的‘許許多多最真誠的公民社會的努力',使中國在世界面前蒙羞。""目前,西藏人自己也已認識到,‘公民社會的巨大歡呼'以及所有那些國外訪問,於事情本身並無多少助益。"

對照以後可以發現,德國之聲的報導中並沒有"竄訪"、"達賴集團"、"挑釁"等貶義字眼的蹤影,而只是使用了中性詞彙。

*新華社奚落達賴喇嘛沒商量*

就連達賴喇嘛低調處理同熱比婭的關係,新華網的報導也奚落了一番。報導說:"對於熱比婭的熱忱,一貫帶著‘非暴力'幌子的達賴顯得較為低調。......在7月28日訪問華沙時,達賴只提到他在兩年前曾在德國漢堡見過熱比婭,‘熱比婭告訴我她完全同意非暴力以及不尋求獨立'。然後,達賴就大談了一通和平、非暴力的套話來搪塞。

德新社7月14日也報導說,‘世維會'致函達賴喇嘛辦公室,希望團結起來,共同發起‘全球反華行動日'活動。對此,達賴喇嘛辦公室連忙發表聲明給予否認。有分析人士說,達賴集團擔心引火燒身,因此急於與有暴力色彩的‘疆獨'‘劃清界限',以掩飾‘藏獨'的暴力本質。"

而在同一件事上,德國之聲8月3日的報導是這樣說的:"據週一一期的柏林《日報》報導,達賴喇嘛在接受該報的一次採訪中表示,新疆7.5事件的發生與去年西藏地區發生的騷亂有某種共性,但他拒絕在藏人和維吾爾人之間直接合作。他指出,藏人方面無意(與維吾爾人)正式結盟,對中國政府共同施壓。"

*中西媒體,大相逕庭*

中西方媒體在報導上,不僅在使用詞彙上涇渭分明,而且在報導內容上也大相逕庭。

新華網8月3日報導說:"......達賴在披著宗教外衣的同時,在他的講經佈道當中,夾雜著‘分裂中國'的私貨。"

《環球時報》8月3日報導說:"與之前多次受到的追捧相比,正在德國竄訪的達賴這次受到的待遇明顯要差了不少,不僅買賬的聽眾越來越少,連他在德國的眾多‘權貴朋友'也沒有一個出來會見他。"

與此同時,瑞士世界電臺8月3日報導說:瑞士藏人協會的執行董事會一個董事說:"瑞士人尤其認為,瑞士政府過於謹慎,太注重維護經濟關係了。......瑞士外長對此予以否認。他上個月告訴記者說,在會見達賴喇嘛問題上,中國並沒有向瑞士政府施加壓力。"

瑞士新聞8月2日報導說:"批評人士說,這反映了來自中國的壓力。"

*中國媒體沒報導什麼?*

西方媒體還報導了中國沒有報導的達賴喇嘛在訪問歐洲期間的談話。美聯社8月4日報導說:"這位西藏精神領袖說,中國人民和知識份子對西藏人事業表現出來的越來越多的贊同和支持使他深受鼓舞。""他說,在中國國內,對於西藏人受到的歧視和該地區自治的必要性有越來越多的認識。他聲稱,甚至中國政府官員也在脫離北京的強硬立場。""達賴喇嘛說:‘許多中國人表示和我們站在一起。在中國官員當中,一些官員私下表示了他們的擔憂和對我們的支持。'"

德國之聲對達賴喇嘛進行了專訪。這家電臺8月3日報導說,達賴喇嘛說:"自治對藏人來講,可能在宗教、文化以及環保方面能夠得到更好的保護。此外,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框架之內的自治,對西藏經濟的發展,特別是精神以外的物質領域的發展,也是有好處的。""雖然出現不少人反對中間道路、堅持西藏獨立,但是大多數人還是覺得‘中間道路'不僅符合共同利益,而且能夠實現的餘地也更大。......經過民意的檢驗,‘中間道路'的政策仍將是我們未來繼續推進和發展的方向。"

報導說:"達賴喇嘛指出,...‘中間道路'...並不以實現西藏完全獨立為目標,而僅僅是要求得到真正的文化和宗教自治:‘簡單地總結起來,我希望實現的自治包括:中央政府掌握國防和外交政策,而文化、宗教、環保、經濟等地方事務則應該由當地的藏人自己來管理。'"

*達賴喇嘛是否分裂祖國之爭*

8月5日,中國外交部網站發表中國駐瑞士大使董津義的談話說:"達賴...是一個在國際上長期從事分裂祖國活動的政治流亡者。"

德國之聲的報導說,達賴喇嘛說:"我一再地、自始至終地講,中國是一個人口眾多的國家,也是歷史悠久的國家。中國應當發展經濟,應當發展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我無論走到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在不斷呼籲,不應當去孤立中國。事實上,我對中國的批評主要有一點,就是中國政府的政策缺乏透明度,使得中國民眾難以瞭解實際狀況。這方面我提出過一些批評。媒體的自由和制度的透明化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是贏得人民信任的基礎。

"胡錦濤主席提出了‘和諧社會'這樣一個概念。我完全支持‘和諧社會'。但是‘和諧'只能來自於人民的信任。如果用武力、恐嚇的方式,是不可能產生這種‘和諧'的。

"其實中國政府知道我沒有尋求獨立、沒有搞分裂,但是他們出於政治需要,一再講我是一個分裂主義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