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日新被查 疑涉灰色交易及公款炒股巨虧(圖)

發表:2009-08-06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片:康日新 

昨日消息,經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康日新因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在接受調查。

整個業內震驚

康日新受查消息披露後,業內人士均表示震驚。"除了震驚還是震驚,把業內都打懵了。"一位與康日新有工作往來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

"他平時為人還算低調,屬於那種比較樸實、有點倔強的人。但是感覺今年他有點高調了。"中國廣東核電集團(下稱中廣核)的內部人士透露。

7月6日,康日新在"全球智庫峰會"上還作為主持人,與參會的嘉賓相聊甚歡。他當時對記者表示,中國的核電和鈾資源,是比較複雜的問題,沒有嘉賓所談的"那麼簡單"。

對於此案詳情,官方沒有透露更多內容。但據記者瞭解,康日新案發涉嫌在核工業項目招投標中灰色交易的問題。此外,2008年,康日新挪用公款資金委託理財炒股巨虧(以2008財務年度計算),也是被查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身為中紀委委員

目前,康日新被押於北京。康日新出生於1953年8月,山西大同人,1978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反應爐工程專業。之後進入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工作,歷任助理工程師、工程師、研究室副主任、黨支部書記、副院長等職;1996年調入中國核工業總公司,歷任總經理助理、秦山第三核電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等職;1999年升任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2003正式成為中核集團"一把手",任黨組書記、總經理。

資料還顯示,康日新於2002年11月當選為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

已有多個"前車之鑒"

康日新之前,中國核電系統因招標而落馬的高層已不乏先例,其中級別較高者包括中國技術進出口公司原總裁蔣新生、中廣核副總經理瀋如剛。

2007年年底,蔣新生被"雙規",就引發了一輪核電系統的震盪。根據中廣核內部通報,中廣核涉案20餘人,其中多人被移交司法程序,10餘人離職或被開除黨籍、調離相關職位,涉案最深者為中廣核原副總經理瀋如剛。

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是經國務院批准組建的特大型國有獨資企業,其前身是二機部、核工業部、中國核工業總公司,由100多家企事業單位和科研院所組成,主要承擔核軍工、核電、核燃料、核應用技術等領域的科研開發、建設和生產經營,以及對外經濟合作和進出口業務。改制以後,中核集團仍被認為是業內"老大"。由於給業內留下官僚氣息重的印象,中核集團在業內的"人緣"並不算好。業內人士認為,此次康日新落馬將引起核電系統又一輪震盪。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