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玉的神祕面紗(六)──玉的種類和型制(二)(圖)

發表:2009-08-10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符節器

玉器的功能除了禮器外,還有一項符節器有很大的作用。古時候,當天子要派遣使臣出使國外,或到某一個地區去執行某項任務時,就賜給使臣一項信物作為傳達天子命令的證物,這就是符節器的由來。上古人民純樸,可以用這種形制簡單的符節器,但是這類玉器很容易偽造,所以東周以後就改用虎符。虎符制度就是把整體的虎形符剖分為兩片,政府與將領各執其一,虎符的形式在剖面上有的是圖案,有的是文字,一面上是凸起的文式圖案,一面是凹下去的。徵調的時候,受命者把兩片相合為一,才相信這是真正的命令。

佩飾玉

 

佩飾玉是佩帶的飾物,戴在頭上、頸間、腰間的裝飾品。人們的飾物起初是用獸牙、鳥骨之類,經過長期的使用,後來改用玉仿製,如玉觿、圓玉勒,它的形狀近似獸牙與骨管。其它如玉笄、玉珩、系璧、鳥獸紋佩都是佩玉。翁仲、剛卯也是佩玉,同時它們又是一種壓勝之物,是古代的避邪玉。古人都將數塊玉穿連成串,佩帶腰間,走起路來,使玉與玉相觸有聲,這就是玉藻所說的:"古之君子必佩玉。"的玉珮。此外佩玉兼有實用的,在腰帶上的帶鉤、射器時手指上所戴的玉韘。

鑲嵌玉

 

鑲嵌玉是鑲在器物上的玉。例如:玉琫、玉彘、玉珌,是鑲在劍身上或劍鞘上的飾物。其他像鑲在杖上的玉杖首,或嵌在帶上的玉帶板都是經常所見到的。

喪葬器

 

喪葬器是一種殉葬的玉。相傳人死之後,把玉放在九竅裡,屍體就不腐朽,所以有用玉殉葬的習俗。放在口中的玉叫唅,放在耳中的玉叫瑱,放在手中的玉叫握。古塚中出土的唅有很多是蟬形的,這是因為蟬的形狀與舌形相似,放在口內較為適合,這一種玉蟬也叫做唅蟬。總之古人認為玉是陪葬之物,也是防腐之寶。這些出土寶物提供了我們研究中國古玉器演進的參考,以及古人對玉石迷信程度,頗有價值。

環狀玉器

 

傳統古玉中,環狀玉器很多,最常見的有璧、環、瑗、玦。它們的形制都是圓形板狀體,中間有一個孔。這些環狀玉器在禮器中,像谷璧、蒼璧;符節器中的玦、環;在佩飾器、喪葬器中也都曾出現。其他還有舞樂器,用在歌舞中。古代人遇有可喜的事自然發出狂歡的歌聲,揮舞著使用的兵器或打擊器皿發出音響來配合,這種演變,玉兵如斧戚之類的都變成了舞樂器。另外像文具中的筆架、臂擱、硯池,陳設用的山子、花插、花董;仿製的瓜果、蔬菜、人馬、車船,以及盤盅、酒杯、茶壺等用玉石彫琢的,不勝枚舉。在上述玉器中,佩飾器尤其有極重要的地位。原因是佩飾器形制繁多,從頭到腳,每一個重要部位幾乎都有裝飾物,而且每一個部位又不只一種。

此外,禮器中的玉器雖然也在玉器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但因禮器都用在祭祀天地,君臣相見等時候所持用,要求莊重樸實,所以大多很少經過彫琢,以素面為主。而佩飾器原本就是裝飾用的,當然要以彫琢裝飾,紋飾美觀為主,藝術價值也高,這類玉器因此成為古玉投資者和鑑賞者的蒐集目標。

璧,環,瑗,玦

璧的外形象個大月餅,中間有個圓孔,玉的部分叫肉,中間的圓孔叫好。如果肉的寬度大於好,就叫"璧"。肉的寬度和好的寬度大約相同,就叫"環"。如果肉的寬度小於好,就叫"瑗"。而環有缺口的就叫"玦"。簡單的說,凡是寬邊而孔小的是"璧";窄邊孔大的是"瑗";邊與孔相等的是"環";而小型的璧、環、瑗,直徑不超過五公分的都叫系璧。璧除了用在禮器六瑞中的谷璧、蒲璧,尚有六器中的蒼璧。其實璧最大的用途是做為饋贈的禮物。而環是裝飾器;瑗原來是兵器,後來演變為裝飾器;玦可作為符節器、腰間飾物和耳飾。

琮,玉勒

 

琮的形狀是方柱體,當中卻是上下相通的圓筒子。琮的外面有光素的,也有紋飾的,紋飾的結構大都相同。古時候的祭祀玉器是用幾塊玉,用繩子穿聯起來,塊數並不一定。後來有人覺得先把玉彫琢成幾塊,再用繩子穿聯起來,何不彫琢成一塊玉,用紋飾表示出它是由幾塊玉串成的,豈不省事。這種形狀的器物,大的便是 "琮",小的就是"勒"。故宮收藏的琮,數一數看,那是十七塊玉的形象;另一個是六塊玉的形象,還有一個比前面兩個都小,這就是一個"勒"。根據現代人考證,琮是代表女性、陰性,和圭正好相反。琮既然代表女祖,而為人民禮拜的對象,琮的使用就廣了,這也是存世的琮比較多的原因。

 

圭是由古時候的石斧演變而來的。斧既然是古人每日不可或缺的器具,使用日久,而產生感情。在器具汰換之後,石斧雖然失去實用價值,但仍懷念曾有的貢獻,於是留作紀念,供奉如神明。而後政府利用人民崇拜石器的心理,將石斧、玉斧用來做為朝廷禮器,於是產生了"圭"的形制。所以圭的形制和斧的形制是同類不同形的兩個器物。它們都是上端前薄,作方頭的形狀。故宮博物院陳列著兩件商圭,很受參觀者的喜愛。其中一件,整個玉器呈赭石色,器身遍佈土斑。而故宮所收藏的玉圭,凡是經過清高宗乾隆皇帝鐫刻有御題詩的,都上下顛倒。像展示的兩件商圭,就是以厚而狹的一端作為上端,這是為了遷就文字的排列方便,才這樣擺置的。


来源:中華文化天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