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漵浦縣環保局交1萬可上班 超編約80人

發表:2009-08-10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0日報導 日前,湖南省環保廳網站上曝出漵浦縣環保局進人潛規則--普遍要收"押金"一兩萬元,該局現在的幹部職工竟達到117人。局長向長進還說,"並不多,也很合理",畢竟漵浦是一個人口大縣,環保局的幹部職工人數自然也就"水漲船高"。那麼,環保局又是如何養活這117個人呢?記者近日前往實地調查。

交一萬元

進了環保局監察中隊上班

一夜之間,小趙就成了同伴們羨慕的"單位人"。在縣財政交了一萬元的集資款後,小趙就開始在環保局下屬的監察中隊上班了。上班條件很簡陋:一塊牌子,加上一間辦公室、幾張桌子。上班也很輕鬆,星期一,他從縣城家裡坐車到鎮上辦公室開會;剩下的四個工作日,他只需要值一天班就夠了;值班也沒啥好忙的,執法收費由中隊長親自掌控,根本沒有參與過執法。"只是工資很低,一月也就一千來塊,僅夠花銷。"

如小趙一般,漵浦縣環保局下屬中隊多達50人。每年環保局開會時,小趙總能發現又多了人,只是叫不出名字。他不知道的是,環保局有9個中隊,分在幾個大的鄉鎮,每個中隊有4-9個人。而懷化市環保局在職幹部職工也只有189人,懷化下屬的12個縣(市、區)環保局有幹部職工549人,漵浦就佔了兩成多。記者查閱到,在湖南省眾多縣級環保局,其職工數多在50左右。

月領工資

和領導關係好可以不上班

並不是所有的人進環保局都得交錢,局長的侄兒就是例外。多人向記者證實,局長侄兒向祖國在麻陽水中隊,進來時一分錢沒有交。"與領導關係好,交個6000、8000也可以。甚至有的領著七、八百元的基本工資,可以不用上班。"

據多人證實:羅淑娟,原是在外打工,現在環保局上班,拿著基本工資,自己卻在縣城開店賣眼鏡;黃細珍,原下崗多年,後進入環保局,也拿著工資,但從不上班;覃定剛,原在縣城做服裝生意,後進入環保局,現開著飯店,從不上班;陳華平,3年前開始做生意,從不上班......

今年6月,有人將此事舉報到湖南省環保廳監察室。7月22日,監察室瞭解後答覆:漵浦縣環保局進人收錢的問題確實存在,但給新進人員都出具了借據;黃細珍、覃定剛、楊金花、羅素娟四人都是由當時的縣主要領導簽字,經環保局黨組集體討論同意調入或新進的。

局長向長進告訴記者,一萬元的集資款還在局裡,總額約在50萬元左右,"將來肯定是要退還的"。他解釋,當初收取這個錢只是"借款",因去年前監察大隊中隊職工工資由局裡負擔,"我們怕發不了工資",才收取這個錢,如今局裡所有人員工資由縣財政負責,今年開始進人也就不收錢了。

超編80人

局長說"人員不多,很合理"

大家回憶,2005、2006年是漵浦環保局進人的高峰期,每年幾乎都要新進10多人。根據有關規定,環保局監察大隊及中隊屬於自收自支單位,並沒有明文核定其人數要求。

知情者稱,這兩年之所以進人如此多,這要源於當地一家大型化工企業的排污費劃歸當地管理。"這家企業每年排污費240萬,2006年起就歸地方收取,而且早在2005年時已確定劃歸地方,因此環保局有了資金保障,局裡才敢大量進人。"

同時,新進人員幾乎全部安置在鄉鎮所在地的監察中隊裡。事實上,記者瞭解到,按照國家的有關政策,該局實際編製只有20多人,超編的人數約在80人。從去年起,該局所有人員的工資等支出均來自縣財政撥付。

局長向長進介紹,局裡共有117人,其中退休人員8名。"人員並不多,也很合理。我們鄉鎮多,一個鄉鎮也就劃一、兩個人。都是縣裡分配過來的。"

經費來源

縣財政撥款+超收排污費

對於漵浦縣環保局,其經費來源有兩大塊。一是縣財政撥款,二是收取的排污費。

知情者介紹,縣財政每年給環保局撥款100多萬元,向長進稱,"財政撥款近200萬元,基本能夠滿足人員的工資及辦公經費"。事實上,有著117人的環保局,每名員工工資2萬元左右,117人少則要200多萬元,還不包括辦公經費。對此,縣財政的撥款是不夠的。

那麼,職工的缺口如何補上呢?按有關規定,漵浦縣每年收取的排污費,有60%返還縣裡,原則上"應當全部專項用於環境污染防治",而漵浦縣每年排污費收取金額達400多萬元,該環保局是否違反國家規定,吃排污費呢?

"沒有,我們嚴格按照收支兩條線管理。"局長向長進稱。湖南省環保廳監察室也稱,該局在排污費的核定、徵收與管理上比較規範。但是,記者拿到的《2009年漵浦縣環保局目標管理責任書》稱,全局總任務158萬元(除去一家化工企業的240萬元)。其中,要求今年完成執法任務為40起,罰款30萬元。

而對於排污費,該局有著嚴格的超收獎勵:9個監察中隊任務數和超收任務的分成比例為局裡50%、中隊50%,超收任務歸中隊;管理股超收任務,按40%返回給股室自行安排;監察大隊超收任務在10萬元以下,按10%返回,超收任務在10萬元以上,按50%返回自行安排......

知情者稱,按照《排污費徵收使用管理條例》,排污費應當全部專項用於環境污染防治,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截留、擠佔或者挪作他用。"這份目標責任書卻違法分解了排污費,保障了職工的獎金和福利。"

新聞回放

交"押金"一兩萬元

就可到縣環保局上班

6月18日,一名自稱是湖南省漵浦縣環保局環境監察中隊的工作人員的人在湖南省環保廳網站發帖投訴稱:

一、新進人員要先"借"給局裡一萬元。"凡新進來的人員都必須向局裡暫借一萬元,說好連本帶息歸還。聽說是支持局裡工作,也就都交了。可過去了近八年,我們問了他幾次,他說不還了!"

二、胡亂進人。向長進2002年調任該局局長,當時我局只有工作人員不到50人。因我局環境監察中隊是自收自支編製,向利用這空子,每年大量進人,一大批下崗的甚至無業人員都進來了。現在我局是117人了。

湖南省環保廳監察室7月22日的對此做出回應:"經查證:漵浦縣環保局進人收錢的問題確實存在,但這不是向長進到任後才規定的。早在1999年就規定:凡新進環保局人員每人必須向局裡交1萬或兩萬元押金或集資款。向長進於2003年6月到任後也一直沿襲前面做法,但給新進人員都出具了借據。"


来源: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