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所懼:達賴喇嘛的道德力量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9-08-13 0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的瑞士,風和日麗。日內瓦,聯合國總部所在地,和平與中立的象徵。由國際和解協會與瑞士西藏友好協會共同主辦的"國際漢藏會議",在此舉行,恰當地象徵了達賴喇嘛和平、理性、非暴力的"中道"精神。

為期3天的大會,取得豐碩成果。與會者達成諸多共識:西藏問題的根源,在於中共對西藏的專制統治和文化滅絕;西藏問題的解決與中國民主化息息相關;藏人的基本人權,包括政治選擇權和宗教信仰權,必須得到尊重。

中共新華社發表專文,把與會華人稱為"海外動亂分子"。這一謊言,連中共自己都不會相信,因為,受邀與會的,也包括與中共親善的人士,正體現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的博大胸懷、與各方共商漢藏關係發展的真誠心意。

對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有贊同者,也有不讚同者。比如,達賴喇嘛謀求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下的"真正自治",但多數與會者並不認可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儘管如此,與會者仍然達成一項共識:高度尊重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

達賴喇嘛及流亡藏人與海內外漢人的交流,是中共的恐懼所在。這種交流本身,將使中共炮製的有關達賴喇嘛和西藏的種種謊言,不攻自破;而任何聆聽過達賴喇嘛演講的人,多半都會被尊者的人格所折服而肅然起敬。中南海擁有硬實力,達賴喇嘛自有軟實力。

中共不敢提大會主題:"尋找共同點"。這一主題本身,表明,大會目標,是追求合,而不是謀求分。而拒絕談判、拒絕握手,才是分裂的表現。中南海與達賴喇嘛之間的談判陷入停頓,來自於北京的權力傲慢。藏方誠懇表示:我們在等待,等待北京發出信息,隨時準備恢復談判。

就在這次"漢藏會議"上,達賴喇嘛再度闡明:願意與中共對話,實現西藏的自治,而非獨立。在與BBC中文網友的交流中,對"西藏問題是中國內政"這一說法,達賴喇嘛甚至也表示認同。

達賴喇嘛讓步到底,按理,解決西藏問題,對中共來說,已無任何困擾。迎接達賴喇嘛、落實西藏真正自治、實現漢藏和睦,只會為中共領導人在歷史上增光、在國際上添彩。但中南海依然故我,不管達賴喇嘛說什麼或做什麼,只管將"藏獨"和"分裂"帽子死死扣在達賴喇嘛頭上。其用意,是拒絕談判。

中南海心病何在?唯一可能的解釋是,中共懼怕達賴喇嘛的道德力量。和平,寬容,善,這些詞彙,對中共而言,仿如緊箍咒,或如照妖鏡。經60年演變,中國共產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已經轉型為當今世界最大的利益集團,或曰,最大的腐敗集團。

中共黨內,從上到下,從左至右,利益聯成一片,腐敗均沾,追究起來,誰也脫不了干係。比如,不僅江澤民家族有問題,胡錦濤家族也成問題。江家族,盯住國內電力與土地資源;胡家族,則打起了國際合同的算盤。每一個人的辮子,都被拽在了另一個人的手上。索性"同舟共濟"、"守望相護"。

中共官場腐敗的數量與規模,急劇增長。僅舉中共高層因權爭失勢的人物,做一對比:1998年,被判刑16年的政治局委員陳希同,涉案金額以數百萬計;10年後,2008年,被判刑18年的政治局委員陳良宇,涉案金額竟以數億、乃至數十億計。數字的躍升,本身昭示中共集團急劇腐化的速度。對照以幾何級數激增的腐敗"速度",所謂國民經濟"翻兩番",實在是渺小得不值一提。

經濟發展的模式與經濟增長的基礎,來自趙紫陽、胡耀邦的奠基;"四個堅持"的政治路線,則來自鄧小平的確立。江澤民、胡錦濤所為,僅僅是守成而已。近期,鄧小平髮妻去世,中共治喪規格,竟達到國家最高領導人級別,足見中共當權者對鄧的"凡是"情結。

面對國際潮流和國內變遷,江、胡等人,採全面守勢,"以不變應萬變"。不僅西藏問題、新疆問題,有關中國的所有問題,中南海能封則封,能壓則壓,並無半點靈活空間。

不管西藏(或新疆)發生什麼,面對外界關注,中共官員都轉而談經濟,什麼"保八"、"保九",彷彿經濟增長是解決民族問題的唯一良方。但設在北京的民間組織 "公盟",經實地調研,得出結論:經濟發展過程中,藏人被邊緣化,處於貧困一極。援藏款項屢遭漢官貪污。(新疆情形類似,維吾爾人利益嚴重受損。)中南海非但沒有聽取"公盟"的誠意報告、吸納"公盟"的善意建言,反而幹出查抄"公盟"、拘捕其負責人的驚悚舉動。再度證明:中南海諸公之要務,不在於治國,而在於死守其既得利益。為此,不惜跨越為政與做人的最低底線。

對比達賴喇嘛與中共領導人,至少有四大區別:前者每天講真話,後者每天說假話;前者推廣仁愛,後者痴迷暴力;前者佈施寬容,後者散佈仇恨;前者信守良知,後者追逐金錢。如此天差地別,又如何談得攏?西藏問題無解,實受阻於中共黨內的政治生態。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