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僱員正式被捕 公司希望進入法律程序

發表:2009-08-13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澳礦業巨頭力拓集團(Rio Tinto)被中國拘留的四名駐上海僱員已被正式逮捕,檢察機關提出的罪名是涉嫌侵犯商業秘密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而不是先前所指控的較為嚴重的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竊取國家機密和行賄罪。

據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報導,上海市檢察機關日前以涉嫌侵犯商業秘密罪、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對澳大利亞力拓公司上海辦事處胡士泰(Stern Hu)等4人作出批准逮捕決定。

報導說,偵查機關經過深入偵查,初步查明胡士泰等4人涉嫌以不正當手段獲取中國鋼鐵企業商業秘密的犯罪事實,觸犯中國刑法第219條規定的侵犯商業秘密罪,同時,胡士泰等4人還涉嫌商業賄賂犯罪。

據報導,胡士泰原籍中國天津,現為澳大利亞籍,是力拓公司上海辦事處首席代表。同時被逮捕的另外3名力拓公司人員是劉才魁、葛民強、王勇。


西澳州州長巴奈特7月訪華促盡快解決力拓案

*力拓稱員工無罪 將提供法律援助*

力拓集團星期三發表聲明援引該公司鐵礦業務首席執行官薩姆.沃爾什(Sam Walsh)的話說:"力拓將強力支持公司僱員對那些指控進行辯護。從可以獲得的全部信息來看,我們繼續相信我們的僱員在中國的行為適當並符合倫理。"

力拓公司負責媒體公關的托尼.沙佛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們公司希望中國當局正式起訴這四名僱員,以便讓他們的案件進入法律程序。

他說:"我們希望他們正式起訴,這樣我們就能夠給他們提供法律諮詢,我們可以使相關案件按程序進行。"

力拓公司的這位媒體公關顧問指出,胡士泰等人被中國當局拘留以來,他們公司也一直在關注這些被捕員工及其親屬。

他說:"力拓公司的高級經理人員今天與這四名被拘押僱員的親屬進行了聯繫,我們將繼續提供支持,以確保他們的福祉。"

*引起澳政府高度關注*

包括力拓中國區鐵礦石談判首席代表胡士泰在內的四名高級主管7月5日被中國國安部門拘留。上海國家安全局曾表示,這4名力拓公司員工的行為嚴重損害中國的經濟安全和利益。

當時有中國媒體報導說,胡士泰等人被指今年早些時候在全球鐵礦談判期間向中國所有16家鋼鐵企業的主要管理人員行賄,以獲取情報。此案在許多中文網路媒體上被稱為"力拓間諜門"事件。

力拓公司僱員在上海被拘捕以來,包括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在內的多名澳方高級官員多次公開表達關切,敦促中國盡快處理,並在處理這起"全世界都在看"的案件過程中遵守公平和透明原則。

此後,中國有關部門的一些高級官員曾在不同場合表示,這起涉及力拓公司僱員的案件作為一宗個案,不會影響中澳兩國關係和雙邊貿易關係。

*專家:可能從輕發落*

紐約時報援引紐約大學法學教授科恩的話說,中國檢察機關宣布逮捕行動的措辭顯示北京選擇了罪名較輕的指控。

彭博通訊社的報導援引澳大利亞國家大學國際法博士肯特的話說,"在中國刑法中,商業機密沒有國家機密嚴重。"他說,把罪名改成涉及"商業機密是在降溫"。

中國國家保密局網站日前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力拓公司駐華員工從事經濟間諜活動六年期間"迫使中國鋼企在近乎訛詐的進口鐵礦石價格上多付出7000多億元人民幣的沈重代價",而這相當於"澳大利亞10%的GDP"。該網站稍後發表聲明說,那篇文章不代表官方立場。這篇由國家保密局一名地方官員撰寫的文章已經從原來刊登的網頁上刪除。

此外,一些中文媒體報導指胡士泰等人收受中國一些中小鋼鐵企業的賄賂,作為幫助它們購買難以買到的進口鐵礦石的回報。香港文匯報報導說,雖然此前胡士泰被報導出來的年薪僅十多萬美元,但消息人士稱,他在內地擁有不只一棟上億元的別墅。

對此,力拓公司的媒體諮詢顧問沙佛說:"我們對員工的工資不作評論。不過,從中國傳出的最新幾則訊息已經被撤除,我不能對這種事情加以評論,但是我質疑這些訊息的可靠性。"

新華社的報導還提到,對於為胡士泰等人提供商業秘密的中國有關鋼鐵企業的涉案犯罪嫌疑人,偵查機關已於近日提請檢察機關審查逮捕。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