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外長警告中方採取恰當方式處理分歧

發表:2009-08-13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墨爾本國際電影節,流亡美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在其記錄片首映式發言。(09年8月8日 法新社)
 
澳大利亞外長斯蒂芬史密斯星期二警告中國政府採取恰當的方式處理雙方的分歧。
 
史密斯外長星期二針對中國駐澳大利亞使館近來對熱比婭訪澳所採取的一系列措施時說,駐澳大利亞的外交官必須採取合乎外交禮節和恰當的方式闡述自己的立場。
 
史密斯在接受本國電視臺採訪時說,澳大利亞是一個議會民主制度的國家,我們尊重言論的自由。 駐澳大利亞的使館外交官員在澳大利亞也有權利闡述自己的立場。 他說,面對國內出現的各種觀點,澳大利亞政府不一定都持認同的態度。
 
史密斯是針對中國駐澳使館日前就熱比婭訪問澳大利亞並出席墨爾本國際電影節一事所採取的一系列阻撓措施說以上這番話的。
 
在熱比婭上星期訪問澳大利亞並出席墨爾本國際電影節前夕,中國駐墨爾本領事館曾經三番五次要求電影節主辦方撤消放映介紹熱比婭生平的記錄影片「愛的十項條件 」。中方的做法遭到了當地電影界的回絕。之後,該電影節的網際網路站和售票機制不斷受到不明身份的人的破壞。 墨爾本市長日前就中方的行為要求澳大利亞外交部採取行動, 制止中方的干擾。澳大利亞外交部隨後約見中國駐澳外交人員並表示了澳方的不滿。
 
在 熱比婭本星期三應邀前往首都堪培拉在澳大利亞國家新聞俱樂部發表演講之前,中國駐澳大使館又以命令的口吻要求該俱樂部撤消熱比婭的演講計畫。 中國駐澳使館的政治參贊劉京警告俱樂部負責人莫里斯 萊利說,中國政府認為,澳大利亞國家新聞俱樂部必須撤消對熱比婭的邀請,因為允許熱比婭發表演講將會損害中澳兩國的雙邊關係。劉京還稱,他希望新聞俱樂部 能夠給他撤消熱比婭演講的好消息。 中方的這一做法遭到了俱樂部主管部門的拒絕。萊利在熱比婭發表演講前數日正式通知中國駐澳大使章均賽,熱比婭的演講將如期進行。
 
針對中方以上行為,史密斯外長還希望中國政府在不允許外國干涉中國內政的同時,也不要干涉澳大利亞的內政並停止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澳大利亞社會的做法。
 
在發表演講之後,熱比婭對新聞俱樂部的邀請表示了感謝。她說,澳大利亞不是中國的一個省份, 而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中國政府無法像對待西藏和新疆那樣把自己的強權意識強加給澳大利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