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惡勢力已經完成「原始積累」

作者:張文中 發表:2009-08-13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社會的迅速崛起,是中國目前最嚴重的社會問題之一。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中國黑社會現狀的分析評論。

香港《明報》署名歐陽五的評論稱:"一場掃蕩‘紅頂'黑幫的狂飆正從中南海刮向全國。近日,中央政法委出臺《關於深入推進打黑除惡專項鬥爭的工作意見》,其中‘堅決防止黑惡勢力向政治領域滲透,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一句頗值玩味。有分析家指出,當一些地方的黑惡勢力已經完成罪惡的‘原始積累',不再甘於地下,開始直接向政治領域積極滲透後,中共高層為牢固其執政基礎,不再僅止於‘防患於未然',而是要與‘紅頂'黑幫來一場主動進攻的高壓戰。中共建國初期,黑社會這顆毒瘤曾被連根拔起。但近二三十年的社會轉型和貧富懸殊的加大,為一些人結成犯罪幫派、牟取非法利益提供了動因。有專家分析,過去30 年間,內地黑幫的進化,大體每10 年為一個階段。最初是直接的暴力犯罪,其後則以暴力為投資獲取原始積累,控制某些暴利壟斷行業並逐漸專業化、公司化、國際化。而到現階段,內地黑幫已不滿足於腐蝕拉攏黨政官員,而是派心腹進入警界上演真實版‘無間道',或是直接在黨政部門中培植代言人,或親自出馬依靠種種非法手段上位。內地近年破獲的黑社會性質案件中,某些地方官吏即是當地黑社會頭目之事並不罕見。"

香港《蘋果日報》署名李平的評論稱:"重慶市三名億萬富豪因涉及黑幫活動被拘捕﹐重慶市司法局局長、市公安局前副局長文強也因涉嫌充當黑幫的保護傘而被扣查﹐一場掃黑風暴不只再度引爆內地富豪橫跨黑、白兩道的問題﹐更引爆內地富豪招兵買馬、組建私人武裝的問題。""內地一些億萬富豪不只以黑幫的手法爭奪地盤、行業利益﹐旗下的保安隊堪比黑幫﹐更有富豪私自招兵買馬﹐以治安聯防隊 、民兵等形式﹐組建、操控私人武裝。他們與黑幫的最大區別﹐在於可以合法持有槍枝彈藥。在官商勾結背景下﹐億萬富豪以其財力、勢力﹐要買到武器不難﹐加上每年有上千萬民工走投無路﹐令富豪要槍有槍、要人有人。據稱﹐浙江、江蘇、山東、福建等地的私人武裝不少於100萬人馬。""中共武裝力量建制中的民兵﹐ 目前已在一些地方淪為富豪的私人軍隊﹐聽命於提供裝備、訓練費用、薪酬的富豪。"

香港《東方日報》"神州觀察"的評論稱: "勢大財雄的黑惡勢力,已不滿足於在經濟界活動,開始將手伸向政界,或者親自出面,或者扶植代理人,為黑幫利益保駕護航。內地近年破獲的黑社會性質案件中,某些地方官吏其實就是當地黑社會頭目。公安部長孟建柱不久前聲稱,在城鄉結合部的基層政權已成為黑幫團夥的必爭之地,很多地方的鄉鎮和村委員選舉,黑幫積極介入,用暴力恐嚇與金錢收買的方式逼老百姓就範。實際上,內地已出現以黑護商、以商養政、以政庇黑的惡劣政治生態。哪個地方的黑惡勢力猖狂,哪個地方的父母官和警察就有‘染黑'之疑。不久前被捕的吉林通化市公安局副局長王禹帆,實際上是當地最大的黑幫頭目,其父親曾擔任過當地的市委書記。王禹帆在當地稱霸一方、欺壓殘害百姓已經十幾年,但由於有其父親這座靠山,再加上自己是公安出身,無人敢惹。黑幫滲入政界,不僅使政權變色,而且亦使執政當局流失民意基礎,很多老百姓將帳都記在中共身上,日積月累,形成‘怨塞湖'效應。從這幾年的情況來看,但凡某地黑幫一手遮天,當地的治安必定惡化,民心也一定支離破碎,怨氣十足。當局要想重新收拾人心,困難重重。""面對政權內部大面積的潰爛,當局是否有毅力與魄力堅持掃黑到底呢?很可能又是虎頭蛇尾,不了了之。"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