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審案 打證人 扣記者 惡評如潮

作者:喬龍 發表:2009-08-14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都法院週三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審理維權人士譚作人一案,被打的證人艾未未已決定起訴; 前往採訪的香港記者被公安以涉嫌"藏毒"搜查房間,也引起香港媒體及輿論強烈批評。

環保作家譚作人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一案,星期三在成都開庭,引來大批維權人士及地震遇難者家屬的聲援,也引起境外媒體的關注,而到場採訪的香港電視臺的記者被公安指房間有毒品,進行搜查,且禁止記者離開。星期四香港媒體做了大篇幅報導,其中明報更在新聞頭版整版報導,大字標題是"公安指港記者藏毒阻採訪",而社論標題是"藉故搜查香港記者 公安使人不寒而憟"。

明報在近兩千字的社論中稱,公安人員對付now記者的手法,使記者警覺到在內地採訪,可能隨時被法網所困。社論表示,連串事件顯示北京正在收緊對社會控制,與去年京奧期間的開放、文明形象大相逕庭。中國強大了,中國人卻未能享受更多的自由,京奧期間的開放政策,如果真的只是為了配合奧運而演出的一場表演,那就真是中國人的悲哀。

香港記者協會和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當晚發表聲明,對此進行譴責,並要求港澳辦盡快查清事實,還記者公道。記協主席麥燕庭星期四對本臺表示,公安此舉,令在大陸採訪的香港記者憂慮:"藏有違禁品啊,說什麼有毒品,這個罪名可以在大陸坐牢,甚至是判死刑,怎麼可以隨便去捏造一個罪名來陷害記者,如果他下一次把毒品放到房間來,然後栽贓,那記者怎麼能洗脫罪名?"。

國際記者聯會亞洲區聯絡人胡麗雲表示,大陸當局這次阻止香港記者採訪的藉口,聞所未聞:"但是這一次的藉口,我們覺得很嚴重,因為這是刑事指控,對她記者個人的名聲,造成了嚴重傷害"。

香港蘋果日報專欄"盡論中國"的評論認為,10日之內,中國當局將三位與揭露四川大地震中豆腐渣工程問題有關的維權人士、學者、作家,分別押上法庭審訊,控告的罪名各有不同,真的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當天被公安軟禁了六個小時的四川作家冉雲飛表示,阻止記者採訪,是擔心官員的醜聞被曝光:"涉及到他們官員的利益,他們的利益來自於:第一,彭州石化工程涉及三千畝征地、涉及到GDP,第二,512地震涉及到很多人的貪腐,尤其是校舍的倒塌,造成死難學生人數的增加"。

據法新社星期四報導,當天被公安扣押十一小時阻撓其出庭作證,並遭毆打的藝術家艾未未已決定起訴打人者。而成都警方在被法新社詢問時未對事件作出即時的回應。

針對有關"地震善款可能八成流入財政專戶"的報導,大陸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司長王振耀回應說,捐款最後還由政府來支配的現實是因為"一些 NGO(非政府組織)公信度不高,回饋不明確,導致公眾不願意將錢交給NGO使用"。冉雲飛對此表示憤怒:"民政部的回應非常無恥,你一方面打壓NGO,另一方面說老百姓不願捐給NGO,簡直是太過分,今天據傳,他們要求各大網站,如把民政部的回應作為頭條的要撤掉,不撤掉的話,要關掉評論"。冉雲飛表示,民眾對當局的回應非常不滿:"紅十字會也不透明,它是一個准政府機構,要讓民眾一切盡在它的掌握之中,你不聽話,我就不發給你你應該得到的救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