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玉的神秘面紗(七)──玉的種類和型制(三)(組圖)

發表:2009-08-14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璋的形狀好像是平首圭的頭部,由一端沿四十五度角剪去一半。


 

琥是祭祀西方之神的禮器,用白玉來彫琢,尺寸形制沒有圭那麼嚴格的規定,但必須是虎形。該形或立體、或扁狀、或匍狀,應該是完整的「虎」。


 

璜的形狀像上弦月,兩頭削平,窄窄的,小半圓形。璜是祭祀北方之神的禮器,用墨玉來彫琢。北方之神為玄武,玄武指龜神,用龜殼的外形,和璜相近,加上龜殼的顏色接近元玄的墨色,所用來祭祀北方。璜在中間靠上端穿一個小洞,有時兩頭各穿一個洞便於穿繩。小型的璜是佩飾之物。



珽的形狀是呈橫長方形狀,樣子很像橫過來的戒尺。



瓏就是玉製的龍,主要的作用是用來求雨或欣賞。

剛卯

 

一般人認為最避邪的三件寶貝是剛卯、翁仲和司南珮。剛卯形狀小小的,長四方形,玉表上雕有三十二個簡體字,都是避禍避災的詩句。因此剛卯是人人最喜愛佩戴的避邪飾物。

翁仲


一般佩飾翁仲高不過尺。它的外形是一個老翁,著寬衣博袖,雙手合十。彫琢簡單,俗稱漢八刀,意思是七八刀就雕成了。

司南珮

司南珮的形狀像兩個對寫的凹字。左頭雕一隻小杓,右頭雕有一隻小盤,中間有個小孔便於穿繩佩掛。司是在外主事的意思,南就是東南西北方向的指導,所以出門佩司南是為吉祥。

韘,班指


韘是射箭時戴在右手大拇指上,保護手指,減少弓弦磨擦的力量。韘的形狀進一步演變成了班指,是套在大拇指或食指上的一種裝飾品。韘形珮就是把韘伸展開來,變成平面的一種佩飾。韘形珮形狀較大,是佩傭中最華麗而又突出的一種特殊佩飾。

帶鉤


帶鉤原是胡人的襟扣,後演進運用為腰帶,所以叫帶鉤或帶扣。長的帶鉤是襟扣,短的就是腰帶所用。帶鉤的基本形制是S形,下面有柱。主要用途是鉤掛腰帶上的佩物。

觿

 

觿是由獸牙、獸角轉變而來,後來用玉琢獸牙形的佩飾都稱為觿。


 

笄的形狀和現代的髮簪很像,是古代的髮飾。

動物紋珮
  


古代有很多動物外形的佩飾,像龍紋珮、人紋珮、獸紋珮、鳥紋珮等。其中的昆蟲珮以蟬紋珮最多。

劍飾


劍飾共有四件,分別是首、琫、珌。劍本身握手部分頂端鑲嵌的那件玉叫劍首。劍身與劍柄之的間的那件叫琫;劍鞘中間的玉飾叫;劍鞘最下端的那件叫珌。璲是佩劍附屬品,是一種革帶飾物,可用來繫劍而勒於帶間。

辟邪

 

辟邪原名異獸或怪獸。凡短腿、有翼、雙角、束鬚或連鬃的動物玉琱,都稱為辟邪。瞭解了玉器的形制和種類之後,參觀玉器不再是走馬看花。


来源:中華文化天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