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志強律師:譚作人案件的弔詭和滑稽

浦志強律師介紹譚作人一案詳情

發表:2009-08-15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成都環保工作者及作家譚作人今年三月二十八日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遭到四川警方的拘押,本月十二日,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此案,法庭在審訊時拒絕聽取被控方證人、並拒絕譚作人的律師在法庭上播放其影音證據。律師的辯護也多次被打斷。另外,作為證人之一前往成都作證的北京藝術家艾未未不僅未能出庭作證,而且遭到成都警方的毆打。

成都法庭既然公開審訊,為何不允許證人及相關人員旁聽,法庭對譚作人的涉嫌煽動顛覆國家罪究竟指的是什麼 ?在法理上是否成立?本臺在八月十二日審訊結束之後,採訪了譚作人的律師浦志強先生,他首先向我們簡單介紹了法庭審理的經過。

他說:審訊過程不到兩個半小時,法庭的旁聽席位除了譚作人的夫人和女兒之外都被素不相識的人坐滿了。同案件有關的人員和關注譚作人案的人士都沒有被准許進入法庭。就連我的幾名助手都被阻攔在外面。

問:法庭不是公開審理嗎?為什麼不准相關人士旁聽呢?

答:這已經成為假公開審理的慣例了。在所有的地方都是同一個方式。法庭通過控制旁聽證的發放使得真正關心案件的人無法旁聽。

問:法庭對他的指控罪名是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法庭有沒有具體說明內容指的是什麼?

答:法庭上工作人員用四組證據來證明他這個罪名:

第一是譚作人撰寫有關六四的回憶錄;第二是譚作人同王丹通過電子郵件聯繫;第三是譚作人提倡六四全球獻血活動;第四是汶川大地震之後譚作人接受境外敵對媒體採訪。發表大量言論詆毀政府形象。

檢察官並沒有將上述證據同煽動顛覆國家罪相掛鉤,而且法庭所有的證據都來自譚作人本人的電腦,這從證據學上來說是有問題的。所以,從法理上來說這個案件是不能構成的。

問:您對譚作人案件有什麼感受?

答: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場政治審判,決定他的因素是政治因素。從庭審表現來說,控方所有與案件沒有關係的證據都有可能被接受,而辯護方所有與案件有直接關係的證據都完全不被接受。這種情況是十分少見的。還有,事實上,譚作人有關六四方面的工作和言論比作為律師的我個人所作的要少得多。而在公民調查方面,無論是人力和財力上的投入,譚作人比艾未未都多不了多少。而且自從譚作人被捕之後,艾未未手中調查成果非常可觀,他現在已經有五千多人的名單,他每天都定期公布。所以,實際上,在譚作人案件中,律師和證人可能比被告人的罪行要深重。這就形成了這麼一個弔詭和滑稽的案件

我認為這是成都本地的官員為了掩蓋四川大地震死難人數這樣一個千夫所指的情況和成都彭州石化項目的不當選址而將譚作人拘押治罪。因為譚作人一直從事對上述兩起事件的揭露工作,所以他事實上是得罪了四川當地的官員。

用六四的罪名來指控,事實上只是一個介面。如果這樣的罪名成立的話,這實際上是很荒誕的。因為譚作人只是收到了王丹的一個電子郵件,他並沒有向他人散發。他本人給王丹的回件王丹好像並沒有收到。如果在網路時代因為收到一個電子郵件都可以被定罪,那就意味著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危險之中。至於接受國外敵對媒體採訪的指控,沒有任何明確規定哪些媒體是境外敵對媒體,沒有任何人明確王丹是境外的敵對勢力的代表。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應該如何與人交往。這是一個值得反思的事件。這是中國法制的悲哀,這是一個令人羞恥的案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