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數百下崗工人抗議無果十多人要跳樓(視頻)

發表:2009-08-15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有數百名下崗工人為爭取退休福利,連續五日在他們原來所屬的公司抗議,其中十幾人一度情緒激動,爬上辦公樓企圖跳樓,但被執法人員勸止。此外,重慶市銅梁縣兩名亦因爭取下崗福利而被捕的維權工人代表,被控告"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下週開庭審訊。(李若清報導)


企圖跳樓的下崗工人在辦公樓二樓掛起抗議橫額。

重慶渝運集團的下崗職工對本臺表示,他們幾百人連續五天到公司總部抗議,要求公司對他們的養老保險及其他福利負責,但公司跟政府一直未有理會他們。

 

一名姓孫的工人說,到週四上午,有十幾名工人爬上辦公樓的二樓,有些更把雙腳及半個身置身窗外,並挂出多幅寫著"我們要吃飯","我們要上學"等標語的橫幅。有一名工人曾經一度情緒激動,從窗戶跳了下去,但被在場的消防人員抱住救回一命。

他說﹕"其中的幾個人情緒還是不太穩定,我們都在勸說他們,好像他們的家庭就是在下崗以後搞到妻離子散的,而且為企業賣命了幾十年以後,一分錢也拿不到,現在家裡生病也看不上,也沒錢看。"

工人的抗議引來了上千名的群眾圍觀,很多職工及他們的家屬也情緒激動,很多人還流下眼淚。因為人群太多,公司前面的馬路一度交通受阻。


有跳樓者家屬在現場被嚇哭

在場的工人表示,示威的人數一度達到七到八百人,到週四傍晚還有四百人左右,他們堅持沒有得到滿意的答覆就不走。不過,姓孫的工人指,雖然有幾十名警察及消防員在場戒備,但一般都對他們的遭遇很同情。


有跳樓者家屬在現場被嚇哭。

一名姓白的工人說,雖然下午曾經有政府人員及信訪局的主任到場勸諭工人,但他們只是打官腔,並沒有嘗試解決他們的問題。

姓孫的工人指,問題還不得到解決的話,有些工人準備徒步到北京上訪。

本臺曾經打電話到渝中公安分局詢問,工作人員說警方處理群眾的手法是盡量希望正確地引導他們。


現場交通一度受阻。

重慶渝運集團是大型國有企業,有將近一千名下崗工人,大部分都是在90年代末幾年間被迫下崗。下崗後,他們各種福利等都沒有,很多人生活困難。

此外,兩名被控告"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的重慶市銅梁縣維權工人代表胡衛民及唐愛民在今年二月被捕,下週二會在合川法院開庭審理該案。

一名姓陳的工人表示,去年七月份開始,幾百名受銅梁縣絲絹綢總廠倒閉影響的絲絹綢廠工人,因下崗福利未解決,又不滿政府強拆工廠,所以靜坐抗議。到了二月,銅梁縣政府先將五名工人代表拘捕,翌日動員二、三千人來到絲絹綢廠進行清拆,引發衝突。

後來當局把三名工人代表釋放,但胡衛民及唐愛民則被控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

姓陳的工人表示,他們絕對是冤枉的,因為政府當時叫工人派幾名代表跟他們談判,但原來是把他們拘捕。

他說﹕"冤枉的,他們政府的人說,派五個代表跟他們對話,最後五個代表全部被抓。有人簽了保證書就回來了,這兩個就沒回來,他們是殺雞給猴看,想把職工嚇跑嘛。"

唐愛民的太太表示,丈夫只是維護工人的合法權益,她相信他是沒有錯的。

姓陳的工人又表示,胡衛民及唐愛民因為經濟條件有限,請不起律師。

銅梁縣絲絹綢總廠是當地的大型國有企業,1996年該廠被以資不抵債宣布破產,後又重組生產兩年後,於1998年又再出售,工人認為,當年工廠進行破產改制時,把國家資產廠低價賤賣,是腐敗行為。

本臺記者週四曾致電銅梁縣公安局查詢兩名工人代表的情況,但工作人員說沒權回答問題。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