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村一瞬間 整個村莊飛起來……

發表:2009-08-15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黃金寶回憶小林社區那個驚恐的清晨,土石瞬間壓下,滅村,只在一瞬間。(攝影:曾鴻儒/自由時報 )

「如果不是景氣不好,年輕人得把孩子帶回老家交給父母照顧,死傷不會這麼慘!」9日清晨六點零九分,四十四名小林社區居民倉皇逃難,村後獻肚山傳出兩聲巨響,多數人還來不及回頭,整個社區已不見蹤影……。

兩聲巨響 整座山倒下

小林社區是小林村的精華地帶,村裡九至十八鄰都在社區裡,社區是斜坡地形,領著其他四十三位村人逃生的黃金寶說,二、三年前,九鄰因上方小溪溢流,開始會淹水,居民警覺性比較高,逃生的四十四人中,就有四十三人住在九鄰。

唯一非九鄰住戶的翁瑞吉,則是清晨外出巡看農作物受災情況,僥倖逃過一劫。不少九鄰住戶則因淹水至社區上方租屋居住或避難,卻反而因此送命。紅著眼眶回憶災變的劉秋田,則是因老家不敷居住,帶著妻兒到九鄰租屋,卻因此與父母、弟弟一家天人永隔。

第九鄰鄰長姚元能表示,八八水災當天上午五點多,先是一千多公尺高的獻肚山走山,將楠梓仙溪擋住成為堰塞湖,一個多小時後,溪水高漲,堰塞湖潰堤、洪水沖毀了附近的九號橋及八號橋,二座橋樑之後的小林村第九鄰到十八鄰共有一百多戶人家,全數遭洪水及土石流毀滅。

黃金寶和九鄰壯丁從7日晚就徹夜守望,近六點時,洪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席捲而至,大水一下淹到腰部,黃金寶回憶說:「水竟然像漩渦由下往上卷,真是奇怪到不行!」務農為生的他,對於自然異象很敏感,心頭泛起不祥預兆,立即高聲叫喚親友避難,四十三人中,有九位小孩、兩位中風病患、一位孕婦。

逃難時,黃金寶聽到巨響,回頭一望,只見「一條白影」過去,聽見身旁的村民驚呼:「崩山啊!」整個小林社區剎那間就不見了,部分房屋碎片被打到楠梓仙溪對面,停在村裡的一部怪手被彈出幾十公尺遠。「整個村莊就在我眼前飛了起來。」黃金寶說那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畫面。

不及回頭 家園就不見


被滅頂的臺灣小林村,數百家庭被埋在土石流下。(中央社)

村民李錦容則清楚記得是兩聲巨響,他和劉秋田眼見獻肚山「整座山壓下來」,就像地震一般。脫困後,有人找到罹難者親友手機一看,時間標示著清晨六點零九分。

滅村,就只在一瞬間

「學校不見了。」今年要入學小林國小的劉方佑在那個清晨與父母妹妹一起逃難,親眼看到自己的學校被埋掉,不止小林國小,小林派出所衛生室,還有村民信仰中心北極殿,都在那個清晨被土石掩埋了。

「我們的村子很美麗的,但是,我們再也看不到了。」以前,薛淑君每個禮拜都要從甲仙回小林,今天,要為罹難的親人做頭七,她和老公要一起回小林,回到那個再也看不到的、也不再美麗的小林……。

来源:自由時報記者曾鴻儒、林良哲、楊久瑩/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