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部委和各省將對境外媒體「零拒絕」

發表:2009-08-15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負責新聞事務的官員表示,將在30多個部委推行對境外媒體的採訪問詢要求「零拒絕」的制度。這是否意味著中國向外國記者進一步開放了新聞自由?

據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局局長郭衛民星期五的說法,所謂的「零拒絕」,是指各部委要有人受理境外記者的電話問詢和採訪申請,無論結果如何,都要在24小時或規定時間內給予回覆。

中國在去年北京奧運會期間,曾在中央主要部委中實行過「零拒絕」的制度,今後會把這個制度當作評估30多個部委新聞發言人工作的重要指標。官方英文媒體《中國日報》報導認為,這表明中國在進一步向境外記者打開新聞自由的大門。曾擔任《中國海洋報》浙江記者站站長、現在杭州的昝愛宗先生有不同看法:

「它那個推行就是形式主義,好多是宣傳部門管的,比如中宣部要報導什麼東西,它要不允許報導部委開放也沒用。你比如新聞辦管境外記者,比如說西藏,外國記者假如到西藏採訪,必須要經過審批的。自由度不是也是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嗎?不是真正的自由。」

路透社一位編輯告訴中國媒體,在各部委中推行這種「零拒絕」制度,將會帶來更多的公開和透明。另外,中國也將在各省市政府中推行這種制度。中國新聞官員表示,新疆7.5事件發生後,儘管事件敏感,新疆當地政府還是在平息事件後的12小時內設立了新聞中心,通知在華境外媒體記者到烏魯木齊參加新聞發布會,這表示奧運會之後中國仍堅持信息公開。昝愛宗先生認為,政府對新疆7.5事件新聞方面的處理雖然比去年西藏3.14事件好一些,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 你要是開放,你應該把境外記者所在媒體的網站給解禁,比如香港《明報》,還有臺灣的一些《蘋果日報》,把這些網站給解禁,解禁以後才有說服力,光要外國的記者來了,來了以後他報的東西我們內定地的人也看不到呀,大部分人看不到,因為它這個網站打不開。現在《明報》都打不開,以前奧運會期間都打開得了,現在都打不開了。」

總部在瑞典的民間組織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先生說,中國所謂「零拒絕、新聞開放」的說法完全是欺騙之詞:

「 現在中國政府利用所謂的新聞自由和新聞開放的手段繼續對外進行欺騙性的宣傳。而實際上呢,新聞根本就沒有任何的自由在當地。你比如說7.5事件發生以後,中國第二天的確是召集了西方的各大媒體到當地採訪。中國政府開設了新聞機構,統一的發布新聞,所有的信息是中國政府所壟斷的,西方媒體在採訪維吾爾的這些受害者,包括一些受傷者的時候,都有中國的安保人員以所謂的安全為理由都隔開。甚至有很多維吾爾人因為接受西方媒體記者的採訪而被扣押,至今未放出。」

迪裡夏提先生提到,7.5事件後,中國政府在新疆的信息封鎖至今還沒有解禁:

「至今為止,在維吾爾居住的地區網路並沒有開通,而且網路被封閉著,而且通訊至今被切斷。那麼,既然中國政府對外能宣稱是一切都按照國際標準來履行新聞媒體的自由採訪的話,那麼中國就不應該切斷網路,根本就不應該切斷甚至家用的這種通訊。」

目前,在中國工作的外國記者總共有700多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