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的一百個常識(25—28)(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9-08-16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5.中共與晚清,何其相似?

毫無疑問,共產黨在中國的統治已經進入後期,當今中國,可稱之為"後共"時期。對比晚清與後共,這兩個相距百年的封建專制王朝,從本質到形式,都有驚人的相似。電視劇《走向共和》,正因生動地展示了這種驚人相似,被指"影射",而遭到當局封殺。

經濟上,十九世紀,閉關自守達二百多年的滿清王朝,受到當時來自境外海上貿易(全球通商)的衝擊;而上世紀末,閉關鎖國達三十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同樣面臨世界經濟快速發展和全球一體化浪潮的挑戰。政治上,清廷面對國內外立憲或共和變革的壓力;中共則受制於海內外民主改革的呼聲。

晚清與後共,兩者的口號、事件、與人物,甚至可以完全劃上等號:晚清主導的"洋務運動",等於後共實施的"改革開放";晚清國策"祖宗之法不可變",等

於後共立場"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晚清主張"富國強兵"和"船堅炮利",等於後共口號"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軍事現代化";晚清所謂"師夷之長技以制夷",等於後共所謂"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晚清首創"十里洋場"上海,後共炮製"經濟特區"深圳;晚清聲稱"千年未有之變局",後共吹噓"中華民族前所未有的事業";外交上,晚清有"外須和戎",故簽《馬關條約》、《辛醜條約》,後共有"韜光養晦",故簽《中俄邊界條約》、擱置釣魚臺和南沙群島等主權爭端。

失敗的"八九民運",等於流產的"戊戌變法";主導"六四"鎮壓的太上皇鄧小平,就是扼殺"戊戌變法"的"老佛爺"慈禧太后;被軟禁的趙紫陽,恰如被軟禁的光緒皇帝;憂心忡忡的後共高齡總理朱鎔基,就是苦思極慮的晚清老宰相李鴻章;今日劣跡斑斑的中共"太子黨",正是當年驕奢淫逸的晚清"八旗子弟";至於官場腐敗,百年後與百年前,不僅酷似,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關鍵的一點:滿清是歷史上公認的外來政權;嚴格地說,中共也是外來政權,一個由德國人和俄國人混血的怪胎。毛澤東與中共,批孔孟而崇馬列,就是最好的見證。

驚人的相似,不僅見於體制內,也見於體制外。清廷腐敗,但晚清多數留學生,仍對其效忠。大名鼎鼎的嚴復,是當時留洋海外、學有所成的代表人物,回國後,不僅沒有為中國的徹底改造鼓與呼,反而與楊度等守舊勢力同流合污,組成所謂"籌安會",力主袁世凱稱帝,謂之符合"中國國情"。中共禍國之時,也曾有負笈海外的"導彈之父"歸國擁護,甚至偽證"畝產上萬斤"為"科學"。時至今日,一些留學海外的中國學生學人,依然保持對共產黨的迷信。有人變身"海歸"後,甚至傾其所學,"貢獻"於封鎖網際網路,與獨裁者合謀,剝奪中國民眾的知情權,助紂為虐。

26.怎樣看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經濟建設,從來就是一個政府的基本職能。連臭名昭著如秦始皇這樣的暴君都懂。這就好像父母要送孩子上學、供養孩子吃飯一樣,是為父為母者的起碼責任。上世紀七十年代末,中共提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迷惑了很多人,彷彿只有中共才搞經濟。

原來,中共執政的前30年,對國民經濟進行有目的、有計畫、有系統的全面破壞。 "大躍進",引發大飢荒,數千萬中國人被活活餓死;"文革"浩劫, 導致經濟崩潰。原本落後的中國,與世界差距更空前拉大。

回觀歷史,歷朝建政,都首重發展經濟,獎勵農耕。政府修文堰武,讓民眾修生養息。中共建政,反其道而行。和平時期,居然大規模屠殺民眾,全面摧毀經濟。所作所為,創下歷史和世界的雙重記錄。

罪孽深重,人神共憤。在高喊了30年"政治挂帥"和"階級鬥爭"的口號之後,中共突然提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種聽起來完全多餘而又極具欺騙性的口號。很顯然,中共發展經濟,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其真正目的,是為了保住政權,保住其高官厚祿等既得利益。

" 六四"屠殺前夕,一批中共老幹部曾直言不諱道:共產黨絕不能在這個時候下臺,如果現在下臺,被載入歷史的共產黨,就只能是亂臣賊子。我們一定要抓住權力,搞幾十年經濟建設。只有那樣,才能抵消過去的罪行。中共老幹部的"肺腑之言",反映了中共高層的普遍心態。然而,他們很天真,殊不知,任何罪行都是無法抵消的,何況是殺人。在韓國,主導該國經濟起飛的兩任總統全斗煥和盧泰愚,因鎮壓民運和貪污腐化,下臺後分別遭到清算,甚至被判處重刑,就是現成的例子。

27.如何看待中國城市"翻天覆地的變化"?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鄧小平急於彌補中共人為破壞國民經濟三十年的罪孽,企圖挽回中共執政的合法性,進而保住其既得利益,帶領中共,從政治"大躍進"一步跨入經濟"大躍進",從政治狂熱一步滑向經濟狂熱。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

在"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旗號下,全民皆商,金錢至上。為了提前嘗一口"現代化"的洋葷,鄧小平迫不及待地要立"櫥窗",搞"西洋鏡",集內外巨資搞了一個深圳"特區",猶如一百多年前,慈禧太后促成的"十里洋場"上海。

之後,中共更是犧牲農村,裝扮城市。傾舉國資源於上海、北京、深圳、廣州等對外"櫥窗",地方當局則群起仿效,也在各地城市大搞"政績工程"、"首長工程" 、"形象工程" 、"面子工程"。無數工程,自有撈不盡的油水。中共官員們樂得利用手中權力,隨意批發土地,大規模洗劫國有資源。

大興土木,大肆燒錢,的確製造了中國城市外觀"日新月異"和"翻天覆地"的變化。然而,"銀樣蠟槍頭,中看不中用。"因為在工程建設中,權錢交易,各方伸手,偷工減料,以次充好,層層吃水,製造出大批"豆腐渣工程"。橋垮路陷樓塌人亡,醜劇悲劇比比皆是。

大上海高樓林立,地面因之急劇下沉;北京城氣派輝煌,卻經不起一場暴雨的沖刷(2004年7月)。這已經證明,即便是表面光鮮的中國城市,也是紙糊的燈籠,一戳就穿。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進出中國、感嘆中國"驚人變化"的人們,看到的,不過就是這類華而不實的"櫥窗"。

同時,官商黑勾結,急於牟利,動輒上演"鬼子進村",實施強行拆遷、暴力拆遷,強行征地、暴力征地。在富麗堂皇的高樓大廈背後,血腥滿天,哀鴻遍野。拆遷戶和失地農民的天怒人怨,構成中國城市"天翻地覆"的最大背景。

28.中國:是大市場還是大賭場?

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因此,中國從來就是一個大市場,這一點,不因任何人或任何黨執政而改變。但是,中國人口位居世界第一,創造的經濟產值卻僅名列世界第三至第七之間。人均產值更低,至今排名在世界百位處。"大市場"效益不彰。

中共當局以"大市場"為誘餌,吸進大量外資;並以"大市場"為招牌,浮誇經濟實力;又以"大市場"為幌子,用虛幻的前景迷惑大眾。如今,這個"大市場"的種種優勢,都正加速消失:資源掏空,可支用土地銳減;人口老化,勞動力短缺;民間抗爭加劇,社會失穩。在這個"大市場"的背後,是人治、污染、浪費;是貪污、腐敗、糜爛;是權錢交易、警匪一家、黑白合流。

股市,本是一個國家宏觀經濟的晴雨表。但在中國,因黑幕交易、違規操作,股市大起大落、扑溯迷離。官商合謀,往往在哄抬股價、吸進大量投資後,突然讓股市轉為暴跌,並長期陷入熊市。於是,沒有哪一個國家的股市,像中國股市那樣,與其宏觀經濟表象如此脫節。這不是股市,而是賭場。國內經濟學家甚至鐵口直斷:連賭場都不如!因為,即便是賭場,還有公開透明的遊戲規則。而中國股市,幾乎沒有規則,或者,一些最起碼的規則,也得不到遵守。

故意將瀕臨倒閉的企業強推上市、大量發行垃圾股、套牢無數散戶的,許多時候,竟是政府行為。中國股市,就是整個中國市場的形象縮影。如果說是市場,那是短期行為的市場;如果說是天堂,那是投機者的天堂,所謂"冒險家的樂園"。及時行樂、轉瞬即逝。與其說是"大市場",不如說是"大賭場"。官員從榮極一時到鋃鐺入獄,商人從富甲一方到傾家蕩產,如此這般的"

折子戲",在這個"大賭場"裡連番上演,無休無止。連廣大觀眾,都已經看得眼花繚亂,見怪不怪,拍案而不驚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