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前控制言論 247人上黑名單

作者:心語 發表:2009-08-17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向境外媒體做更進一步的採訪承諾之際,北京中宣部日前卻下達一份通知給大陸各媒體負責人,轉達了共247位人士不得採訪,並不允許刊登他們的文章。有媒體人士認為,當局雖對境內及海外記者採取不同方式對待,但封鎖消息及限制採訪的原則沒有改變。

本台上週曾報導多名網上作家反映,在國慶前北京當局加大對網際網路的控制,並表示個人博客先後被關閉,他們認為網路新一輪打壓再現。據海外博訊網星期六報導,進入十一國慶倒數計時後,宣傳部連續發令收緊言論。日前中宣部發出一份通知給大陸境內各平面及網路媒體,提出共247位人士的黑名單,要求這些媒體不得刊登他們的文章,不能夠採訪他們,這些人的名字也不能出現在任何媒體上。上此黑名單榜的包括已被當局逮捕的北京學者劉曉波及其妻子劉霞,獨立中文筆會副會長江棋生及上海作家沙葉新等。

沙葉新星期一向本臺表示,他不知道自己上了黑名單,但對當局的限制他並不感意外:"這很符合中國的國情,我覺得對我沒有什麼。我的名字不能見報或者不能其它什麼,我並太不介意這些事情。因為我原來就不喜歡見報,不喜歡被採訪,很多採訪,不論是國際的還是國內的,我都是被迫的。不過我之所以拒絕國內的媒體,不是我自己怕麻煩,而是怕給他們惹麻煩。"

也被列入黑名單的廣東作家野渡表示:"據我所知,廣州這裡兩個人上了名單,就是我和艾曉明老師兩個人,裡面共200多人,大部分都是零八憲章的簽署者,所以還是和他們今年對零八憲章簽署者的打壓是一脈相承的,和收緊言論也是一脈相承的。"

報導並提到當局在通知各媒體負責人開會後,並用手抄方式將這247位人士的黑名單手抄一份給他們保留。各媒體負責人再將此黑名單給其下的各編輯過目,要求記下名字之後再將此名單回收。對此,野渡認為:"這個命令完全是違法的,你知道憲法裡面說公民有言論自由,可以行使出版、發表文章的權利,他這樣就完全違背了憲法的規定,所以他也不敢印成文件來下發到有關出版、發行、報社、媒體,他不是用印刷文件的形式發下來的。"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局局長郭衛民上星期五表示,將在30多個部委推行對境外媒體的採訪問詢要求"零拒絕"的制度。也就是說,各部委要有人受理境外記者的電話問詢和採訪申請,要在24小時或規定時間內給予回覆;然而與此同時卻下達黑名單通知給大陸媒體負責人,進一步限制採訪自由。前《百姓》雜誌總編黃良天告訴記者,當局對境內及境外記者採取了不同方式對待,但封鎖消息,新聞不自由的本質並沒有改變,"對於我們這些部門來說,這是很正常的事情,怎麼零拒絕?他們對人民都沒辦法零拒絕,對外媒能夠做到零拒絕嗎?他們應首先對自己的公民零拒絕。他們這是在跟你打太極拳,跟你搞外交辭令。"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