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反傾銷炮火猛 中國反擊(圖)

作者:彭淮棟 發表:2009-08-18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下旬以來,中國輸歐鋼製產品三番五次受到歐盟反傾銷調查,頻率之高,範圍之廣,都很少見。歐盟指中國從事不公平貿易,中國斥歐洲搞保護主義,爭持不下。

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以來,「世界工廠」的低廉出口品打遍全球,逐漸惹起不公平貿易行為的懷疑,嫌隙時起,甚至受到貿易手段對付,7月下旬以來,歐盟對中國產品發動「反傾銷」行動,三週五起,頻率之高、範圍之大、影響之廣,皆屬罕見,中國十分反感,日前由國營的新華社發表專文國際時評,批歐盟自毀立場搞保護主義,損人不利己。

本月13日,歐盟對中國輸歐的鋁合金輪轂展開反傾銷調查。12日,指中國企業繞道南韓、馬來西亞輸出鋼索鋼纜以逃避歐盟反傾銷稅,展開調查。11日,對中國輸歐的葡萄糖酸鈉展開反傾銷調查。葡萄糖酸鈉主要用於延遲水泥凝固、清洗玻璃和金融。

7月31日開始對中國出口的鋼質盤條課徵24%的「反傾銷稅」。鋼質盤條是製造緊固件 (fastener)主要材料。7月28日,歐盟裁定中國輸歐鋼管傾銷。

反傾銷案影響廣遠。例如鋁合金輪轂如果被裁定傾銷,會被課以33%的反傾銷稅,為期五年,影響60家大陸廠商每年損失3億9000萬美元。

歐盟早先對中國的反傾銷行動尚屬零星,如蠟燭和玩具,但近月頻頻動鍘,引起北京不悅。

 新華社因此在15日發表題為《歐盟的「反傾銷」會傷害誰?》的國際時評文章。該評論說,中國鋁合金輪轂的輸歐價格遠高於國內,「傾銷」論是欲加之罪。

這篇文章指出,歐盟對所謂「中國企業傾銷」往往匆忙成案,是濫用反傾銷法的不負責任行為。歐盟4月對中國蠟燭開徵反傾銷稅,世銀總裁佐利克就指是典型的保護主義例子。

文章說,保護主義損人害己。例如鋁合金輪轂案損害中國業者,也增加歐洲車廠營運成本,不利重振歐洲汽車工業。從長遠、大局看,歐盟的行為不符全球連手因應全球金融危機的原則。

中方也逐漸懂得運用WTO自保,已針對諸項反傾銷案找歐盟談判,並在7月底針對去年纏鬥到現在的螺絲螺栓傾銷案,訴諸WTO仲裁。

歐盟的答覆很簡單,表示「反傾銷措施無關保護主義,而是反擊不公平貿易。反傾銷措施是根據明顯的證據而實行:中國由國家扭曲原料價格,以遂行其產品之傾銷」。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