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在海外:加拿大到底有什麼好抱怨的?

發表:2009-08-18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溫哥華

我是新人,因為朋友有幾位移民了加拿大,也有幾位去了日本和澳洲,於是被推薦我也準備移民加拿大。現在正在申請中。

以往就喜歡泡論壇,於是瞭解信息,我選擇去論壇瞭解,知道了信息港論壇。在這裡,我一直潛水,很少發帖,只回了一些帖子,也從很多朋友的經驗中知道了加拿大的具體情況。但是看到有很多朋友抱怨加拿大,我有些話不吐不快。

我是一個四處漂泊的人,家對我來說,不是那麼重要,也許,對家的歸宿感對我來說我無法理解,所以這方面的問題的人,我不做評價。但是,對我來說,我在哪裡,哪裡就是我的家。

我是一個真正從中國的平民堆里長大的人,從小,我就跟隨家人從老家南下深圳謀生,當年是1992年,我只是一個7歲的孩子。後來,我長大了,自己北上北京打工,家鄉我期間也呆過3年,不過,跟他鄉沒有什麼區別。

我想問,去加拿大,難道比我當年離鄉別井去深圳更苦嗎?

當年我們全家南下深圳,不懂粵語,沒有背景,除了行李一無所有。在我看來,最痛苦的不是找不到工作,也不是什麼"無法融入",最痛苦的,是制度上的歧視。

既然要南下深圳北上北京謀生,就做好了身為異鄉客的心理準備,我跟隨家人在深圳謀生8年,沒有一天融入過廣東人的圈子,雖然深圳是移民城市,本地人其實不多,但是老移民比新移民來說也是一個圈子,在深圳多年,始終沒有融入當地人的圈子。但是這個影響了什麼?我作為一個孩子,是最瞭解圈子的嚴酷,無情的被欺負,孩子是不懂客套的,欺負你還有什麼理由麼?但是這個,我完全沒有感覺到痛苦,你們有你們的圈子,我有我的圈子,為什麼我要低眉順眼融入你們?圈子是很無聊的愚蠢的概念,我何必與愚蠢的人融入?我甚至不需要自己建立圈子與之對抗,這種愚蠢的東西,就對未滿10歲的我,也毫無損傷。

語言,粵語也許你們認為都是華語系,沒什麼好說的。但是別說粵語,就是普通話,中國人有幾個人可以說得很溜?你語言上有口音,在國內就沒人歧視你?鄉巴佬、北佬的烙印,你們不知道揹負的人有多痛苦?比起加拿大,你覺得中國哪裡有粵語、普通話的免費培訓機構?笑話,語言從來就不是藉口。

生活習慣,這個就更加不用說了,我們從來沒有就深圳、廣東的館子沒有我們純正的家鄉菜多放一個屁,北京那甜膩的川菜、湘菜;廣東那奇怪的口味,誰抱怨過?都是自己做飯,自己的口味就是最純正的口味。你們這幫紈絝子弟自己不會做飯,怪誰?

好了,現在我說說真正當年讓我們痛苦是什麼。

一:對三無人員的迫害

就因為沒有戶口,我們要經受制度上的歧視。注意,是"制度"上的歧視,制度!沒有戶口,明明你的就就業幾乎就不毒,但是你就必須要繳納比有戶口的人更高昂的"借讀費",我清楚的記得當年深圳的學費是968元,借讀費是整整1200元!!加起來,也許很多人2、3個月的工資就沒有了。論壇裡在煩惱加拿大教育太寬鬆無法好好折磨自己孩子的父母們,我當年煩惱的可是無法上學的可能!

無法入保險,承受高昂的醫療,你們在加拿大還可以忍受有等待的免費醫療,如果有錢還可以購買價格並不高昂的醫療保險,我們當年可是什麼都沒有。我們的做法是什麼?挂一個號,然後不買藥,自己想辦法處理。我四年級因為發燒,差點死了,就是因為無法負擔高額的醫療費用。加拿大的醫療再爛,也是優於香港的,但是深圳的醫院曾經因為讓一水之隔的香港人都驚恐的地步,可想而知。

有什麼辦法獲得戶口嗎?有,在深圳獲得戶口,與在美國獲得綠卡是一樣的難度。起碼比在加拿大獲得身份難,如果你在加拿大工作了,就有獲得身份的可能。但是你在深圳工作許多年,也可能沒有獲得戶口的可能,當然,深圳也有大赦,例如1999年的"持有7年暫住證可以換取藍印戶口"的政策,不過,我們這可是在自己的祖國!

在北京獲得戶口就更加難了,這個就不必多說了。我在北京上班,同事建議我去辦北京綠卡,我當時就憤怒了,CNM,老子直接辦外國綠卡!

前兩天還有北京綠卡持有者的孩子無法在北京參加高考,自殺的新聞。

二:法律是個屁

我可以說,唯一可以保護我們這些平民百姓的,就是法律,但是在中國沒有法律。我知道中國有憲法,有民法,有刑法,還有婚姻法,但是我可以毫不猶豫地告訴你們,對於平民百姓來說,這些都是狗屁。

按照中國的法律,城管是違法的、聯防隊的執法權是應該受到質疑的。但是我一個同學早上晨跑因為與聯防隊的流氓們進行"身體剮蹭"被打成癱瘓,無法追究。

在中國,嚴禁學生結婚、租房是違憲的,但是我大學就可以堂而皇之嚴禁之,並且糾結當地警察去學生租房中搜查。是為了掃學生的黃嗎?我看到的是學校比租房更貴的宿舍費、更惡劣的居住環境以及要求只可以用校園網的高昂網費。


我父母離婚,父親不給一分錢,我們去打官司,法院人員說"你們這官司划不來啊"然後就開始掏出計算器"遞傳票的差旅費、訴訟費、◎◎費、××費......就算贏了,他也不一定有錢,你們還是算了吧!"

很多很多,以上為什麼沒說法?因為法院可以堂而皇之不立案,加拿大可以"不立案"嗎?

三:苛捐雜稅

別的地方我不敢說,就我朋友做生意,就會各種部門要求高額訂無數毫無價值的雜誌我也不說。光說學校。

建校費、借讀費、捐款、校服、學校買電視、學校買教具、學校辦活動、春遊、秋遊等等等等,我成績一向很好,就是因為苛捐雜稅從來無法按時繳納,其他任課老師有對我很好的,但是班主任從來沒給我好臉色看過。

這個加拿大有嗎?

好了,夠了,別的更多不"和諧"的不說了。我雖然還沒過去,但是我有倆個朋友在加拿大,一個還是在魁省,一個朋友在澳洲,我女友的姐姐在日本。沒有一個說外國不如中國的,為什麼?因為我們都是平頭老百姓。

建議你們不要把制度上的歧視和個人感情歧視搞混了,中國才是制度歧視嚴重的國家。而且不是我說,你們自己也知道,很多中國人被歧視都是活該,出去成了老移民就對新移民落井下石的不是沒有吧?為什麼你們打工都不找華人的公司和中介?

也許你們說在國內,我們努力,爬上了人上人的位置,你們都是慫人,所以活該受苦,那好,你們在加拿大也是活該,趁早滾蛋,別給加拿大添亂。

我們就是要去真正沒有制度上歧視的國度。

對於在國內是"上流社會"的人,去了加拿大心理不平衡的少數人一句話:明明都是下流的人,為什麼湊在一起就是上流社會呢?你們這種貨色都是在國內欺壓良善慣了,出去沒人讓你們欺壓平等博弈了就開始心裏不爽了?活該,你們唯一的陣營也就是"愛國"了吧?用愛國掩飾自己的卑劣與懦弱,可恥!

我知道你們有人要說我痛苦,但是也沒有立場評價你們,但是可是你們在對比加拿大和中國,你們這幫傢伙在國內有良好的先天條件,於是混到了不錯的生活,我們不仇視你們,但是你們去到一個別人不買你們帳的,人人平等的國家就心理失衡啦?如果是這樣,你們都是活該。

普通平民,在國內大城市謀生的艱辛,遠遠高於在加拿大的艱辛。起碼在加拿大,也許辛苦,但是體力勞動是可以讓人買房子的,中國行嗎?第三國家的工資,第一國家的消費?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與諸位共勉。你們如果不喜歡加拿大趁早回國過好日子吧,但是在"不安"的中國,你們能好多久?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