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鞠躬道歉 明赴小林村祭亡魂

發表:2009-08-18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在颱風"莫拉克"期間造成全村近500人遭受土石活埋,災民強烈要求22日的"二七",馬英九一定要來五里埔祭拜小林亡魂,18日下午小林村自救會成員表示,"總統府"已經跟自救會聯繫,馬英
九將在19日下午1點30分親自前往小林村慰問災民,這也是災變之後,馬英九第一次踏上小林村的土地。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幾乎慘遭滅村,家毀人亡的慘劇,讓活下來的災民悲憤吶喊。

馬英九被外界批評救災遲緩,現在更有小林村的村民發出怒吼,因為15日小林村民為罹難者辦"頭七",但政府官員沒一個到場,出席的最高官員僅僅是甲仙鄉長劉建芳,讓他們氣憤不已,22日是"二七",小林村災民這次要馬英九親自到五里埔祭拜小林亡魂。

生要見人,死要見屍,現在小林村被埋在土石堆下的村民恐怕是屍骨不全,搜救人員今天前往楠梓仙溪的對岸,和新開村的臺軍一樣,只要發現有屍塊或是疑似埋屍的地點,就插竹竿或樹枝,以便之後能辨認,但是這一插,插了30多處,而且大多是殘缺不全的屍塊,讓搜救人員看了很感傷。

小林村村民也要挽起衣袖,自己重建家園,大家經過幾天討論,決定不再依賴"政府",團結村民力量重建小林村,目前地點選擇在同屬小林村的五里埔部落,距離被滅村的小林小區近,但地勢較高相對安全,同時也希望能夠保留平埔族文化,讓小林村重現昔日的風采。

馬英九記者會 災民邊哭邊罵

馬英九今天(19日)下午召開中外記者會向災民道歉,高雄縣甲仙鄉的災民聚集在電視機前面,想聽聽馬怎麼說,不過聽到記者會的內容,災民發出怒吼,邊哭邊罵,痛批"道歉有什麼用?"馬英九根本不曾到小林村看過災情,更有人看到一半氣得離開,越看心情越不爽。

據《自由時報》網報導,面對馬英九在電視上的鞠躬道歉,小村倖存的阿嬤說,"家都沒了,道歉有什麼用。"更有災民大罵,"這就是苦民所苦,根本就是看民眾痛苦。"許多民眾質疑為何馬英九連小林村"頭七"法會都未出席,當天跑到臺中棒球賽開球。

也有災民表示,沒有辦法接受馬英九的道歉,因為救援實在太慢,第一線救援也沒有到,南部人的命不值錢,沒有人重視。

對於馬英九記者會的內容,災民情緒相當激動,邊看還邊哭邊罵,因為怎麼聽都覺得跟自己沒有關係,也炮轟馬英九講的話都是官腔官調,一點建設性都沒有。

馬英九:防災體系提升到"國安"層次

莫拉克風災延燒成為政治風暴,馬英九下午連續召開中、外兩場記者會,正面回應各界對政府救災疏失的批評。馬英九在兩場記者會中,將說明這段期間以來政府救災的心路歷程,對政府作為未能符合民意期待,也表達真誠的歉意。

據香港中評社報導,對於外界諸多有關救災不力、效率不彰的批評,馬英九也意識到此問題的嚴重性,認為防災體系未來除涉及天然災害的救災外,重要性更已提升到"國家安全"戰略層次,政府傾向全面檢討現行防災救難體系,未來即便不成立如美國救難總署這麼高層級的單位,也會進行組織調整,就防災救災成立專責專業的單位。

馬英九在這兩場記者會中,說明政府目前救災的作法以及進度,他也希望透過記者會,讓民眾知道當前政府為災民做什麼,以及未來要如何改進才不會重蹈覆轍。據指出,鑒於莫拉克颱風帶來百年罕見的暴雨所透露全球氣候變遷的嚴重性,政府檢討救災疏失外,傾向就防災救災體系全面檢討,藉政院組織調整之際,在未來成立防災救災的專責機構。

莫拉克風災進入第11天,在風災前媒體原安排於今天與馬英九茶敘,馬英九決定取消茶敘改為連續舉辦中文、國際記者會;官員指出,這段時間以來媒體與民眾對政府救災作為的批評,馬英九都聽到了,鑒於近來各方矛頭將責難對象,由政院層級指向"元首"的領導問題,馬英九希望透過記者會說明決策的思考,同時也為政府作為不符民眾期待向人民道歉。


来源:僑報網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