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主任出逃香港

發表:2009-08-19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日報》一名中層人員稱,在香港參加"七一遊行"以及"國際記者組織"的會議後,遭到報社處分以及國安部門調查,於是出逃香港尋求政治庇護。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香港《蘋果日報》週二以頭版頭條,報導了北京《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時事專題部副主任邱明偉,近日主動聯絡該報求救,稱上個月在香港參加了"7.1遊行"以及一個國際記者聯會的會議返回北京後,被報社上級以作為幹部參加遊行以及接觸境外人士為由批評,並遭到調查和盤問,更由他的宿舍搜出一疊不明來歷的內參文件,由於擔心會被以持有國家機密構陷抓捕,邱明偉於七月底出逃香港,尋求政治庇護未果,由於簽證規定逗留時間的限制,目前每隔七天就要離港一次,他不敢回大陸,只能往澳門以及泰國。

本臺週二聯繫上正在澳門的邱明偉,他表示處境危險,電話隨時被竊聽。

記者:為什麼突然這樣大的轉變要出逃?
邱明偉:報紙上不都登了麼?就那麼簡單
記者:主要因為參加遊行還是記者那個會議?
邱明偉:都有,都有。
記者:目前有什麼擔憂?
邱明偉:那肯定的。因為你知道澳門這一塊歸廣東國保管,所以必須回香港。我今天晚上肯定走,電話肯定被竊聽。所以最好明天回香港再說。

《人民日報》、《新華社》和《中央電視臺》被並稱為中共官方三大喉舌,屬於部級單位。34 歲的邱明偉05年加入《人民日報》,主要負責社會問題研究,目前他的妻兒仍在北京。

為瞭解事件的另一方說法,本臺記者週二致電《人民日報社》的多個對外電話,都是無人接聽。

"國際記者聯會"中國和香港地區幹事胡麗雲,週二對本臺表示,關於邱明偉的個案目前未瞭解清楚實況,現階段不便發表意見。"因為我們現在還不曉得整個個案的實際情況是怎樣,所以到現在為止我們沒有任何評論。"

大陸的《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列明,對於出境參與反對國家的遊行集會示威等活動將予以處分。而有意見認為,大陸官媒嚴格來說並非"行政機關",而香港的"7.1 遊行"更加是法律允許並保護的活動,不應成為打壓的理由。

原本打算七一到香港參加遊行以及其他活動,卻被邊檢阻撓出境的前《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週二接受本臺採訪時說:" 遊行在香港是合法的,在大陸也是,只不過它不給你批而已。香港保護人的遊行示威的權利,登記一下,備案一下,香港警察自動來保護,大陸名義上有,實際上沒有,但是遊行示威是符合法律的,又不是到香港去偷盜,所以這個遊行去參加也不怕的! "

原題目:《人民日報》主任出逃尋政治庇護 稱在港參與遊行及會議後遭迫害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