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共和國長子」的腐敗

作者:鄭華淦 發表:2009-08-19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國核工業集團的"掌門人"康日新被曝"出事"。但類似於紀委幹部被雙規及核工業因腐敗產生的裂變與聚變,實在是影響不容低估。

同康日新一樣,中石化的陳同海此前也走過同樣的路。他們都是國有特大型骨幹企業,被稱為"共和國的長子"。但這些"共和國長子"的掌門人,卻只在共和國的大樹底下乘著涼,他們只慶幸自己找到了一個涼快地方,有的甚至還不太滿意,總做著棄商從政的夢想。他們既不知感謝種樹人,也不把主人們放在眼裡,這樣的人怎麼當得好"共和國長子"的掌門人?

陳同海有這樣一句名言:"共和國長子,我們不壟斷誰壟斷?"這種氣派,大有天下者,我的天下,國家者,我的國家,社會者,我的社會,企業者,我的企業。我不說,誰敢說,我不拿,誰拿?

於是陳同海便不拿白不拿,拿了也白拿。僅五次受賄,就有近兩個億進了自己的腰包,單筆受賄高達1.6億,這是"長子"的待遇?與他人共享情婦,也頗有點兄友弟恭的"長子"之風;日均揮霍4萬元公款的"大手筆",更就有"長子"的魄力了。

都說絕對的權力產生絕對的腐敗。作為共和國長子的大型國有企業,由於搞絕對壟斷,加之掌門人自身不廉潔自律,又缺少必要的監督管理機制,因此,產生絕對的腐敗就是必然的。

就以核工業來說,康日新之前,中國核電系統因招標而落馬的高層已不乏先例,其中級別較高者包括中國技術進出口公司原總裁蔣新生,在2007年年底被"雙規",就引發了一輪核電系統的震盪。中廣核涉案20餘人,其中多人被移交司法程序,10餘人離職或被開除黨籍、調離相關職位,涉案最深者為中廣核原副總經理瀋如剛。

如今改制以後的中核集團,仍被認為是業內"老大"。由於給業內留下官僚氣息重的印象,中核集團在業內的"人緣"並不算好。業內人士認為,此次康日新落馬將引起核電系統又一輪震盪

共和國長子的腐敗,當然首先是"掌門人"的問題。

就這些共和國長子腐敗而言,他們目無法紀,貪慾膨脹,罪孽深重,跌入深淵,自然是物必先腐而後蟲生,其主觀原因起了收發室作用。然而,在他們腐敗過程中,他的上級領導,他們的監管部門,他所在的單位的黨組織和紀檢監察部門和組織部門,又起了什麼作用呢?

從一個個共和國長子腐敗的案情看,有關部門及領導,對他們非但不批評,不教育管束,所謂"用而不管",反而恣意縱容。有的在任職期間,上級有關領導和部門也時常接到舉報信,但卻堅持以保護改革者,保護國企高級管理人才的名義,或蜻蜓點水的走過場。或一直不予理睬,要麼石沉大海,甚至有將舉報信內容透露給被舉報人,或轉回本人、本單位,使這些共和國長子們有恃無恐地施行打擊報復,迫害排擠舉報人。在這些嬌他,寵他的領導們的推波助瀾之下,他們更是膽大、氣壯,幹起違法違紀的事情來,有增無減,有的共和國長子自己都聲稱:想治我,難!

共和國長子的腐敗,除了上述原因外,還有企業內部班子的配備問題。

一次次的對"共和國長子"們班子和班長的配備不當,失誤,便沒有吸取教訓,建立應對措施,而是如民謠中所形容的那樣:東廠當官東廠亂,調到西廠照樣幹。西廠當官西廠虧,調到南廠去指揮。南廠指揮南廠愁,調到北廠去當頭。北廠當頭北廠糟,連年虧損吃不消。

於是,便有陳同海這樣的單筆收賄1.6億,於是,便使共和國長子培養出最昂貴的情婦,而這情婦竟然還是貪官共享的。於是便有人們傷心地牢騷:"吃掉一千億,浪費一千億;兩個一千億,坑害十三億。"這為腐敗買單的是人民!

當前,一些國有單位案件屢屢發生,但卻很少主動報案。據某地司法機關統計,主動報案率不到10%,也就是說,有相當一部分案件是某機關通過其他途徑挖掘出來的。

那麼,是什麼原因使這些(企業)單位面對違紀犯罪而不查不報呢? 

 一是有案不願報

據瞭解,一些單位怕影響單位聲譽、形象,更怕外界說單位領導無能,管理不善,進而影響單位的評先創優和獎勵、獎金。

二是有案不敢報

據調查,一些單位這所以有案不報,是因為單位負責人在經濟交往中,或濫用職權,主觀臆斷;或收受賄賂,失職瀆職,造成某,他們不敢報案,唯恐"拔出蘿蔔帶出泥"。

三是有案不能報

現實生活中,一些案件的發生與當地政府部門領導和上級國企領導有一定的關係,單位只好有案不報。







来源:華人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