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大鹽湖的致富夢(組圖)

發表:2009-08-19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全球電動汽車市場的吸引力越來越大,鋰電池已經成為研發的重點。同時,鋰礦成為汽車大國的競爭的目標。南美洲窮國玻利維亞擁有全世界近一半的鋰礦。BBC記者彼得·戴走訪了該國著名烏尤尼鹽湖發現,這裡蘊藏豐富的鋰礦有可能使玻利維亞走上致富道路:

這裡的天空是一望無際的海藍,鹽湖地勢平坦如鏡,潔白得令人目眩,一直延伸到遠方的地平線,那裡可以看到一些起伏的火山。

在這裡負責開發項目的老闆向我展示了他養的一群色彩鮮艷的雞。玻利維亞將無限的希望寄託在這個具有巨大潛力的項目上。

 鹽湖一直延伸到遠方的地平線

這個鹽湖位於玻利維亞西南部的海拔3700米的安第斯山高原地區。在這裡,夜晚的氣溫可以下降到攝氏零度以下,非常寒冷;但是到了白天,即使在隆冬季節,天氣也很熱。

烏尤尼鹽湖是世界上最大的鹽湖。這裡的天空沒有一絲雲,湖面就像一面鏡子,把陽光直接反射回去。

放眼望去,湖面景色非常壯觀。幾十年來,這個鹽湖一直吸引著那些年輕、敢於冒險的國際背包旅行者。他們乘坐長途汽車、火車和四輪驅動的越野車,風塵僕僕,一路顛簸幾個小時,闖入這片廣闊無垠的鹽灘。

但是現在走上這個艱苦旅程的還有另外一些人:他們是世界上一些巨頭礦產和化學公司的工程師和商人。

他們每星期都要到這裡來。吸引他們來到這個鹽湖是沉積在水面下幾米深的結晶鹽和淤泥。

鹽湖中儲藏著巨大數量的天然滷水,就是在這片鹽水中儲藏著全世界最大鋰礦。

 莫拉萊斯總統

多少年來,鋰礦一直用於製造陶瓷和抗憂鬱藥物。

但是現在市場上對於鋰礦的需求有可能猛增。

前途無量

最近幾年,我曾經駕駛或者乘坐過幾種品牌的可充電電動汽車。

世界各國汽車製造商,不管是老的還是新的,都在爭先恐後開發新能源發動機,以便替代傳統的內燃發動機。

人們把巨大希望寄託在汽車電池上,而重量非常輕的鋰是電池的核心。據說,鋰電池的充電和放電速度都比重量較重的傳統電池快許多。

因此,如果插頭充電的電動汽車研發迅速,鋰將是引發汽車工業革命的原材料之一。

專家認為,陷入困境和貧窮的玻利維亞擁有全世界鋰儲藏量的50%。而這些儲藏量就隱藏在烏尤尼鹽湖的大片的滷水中。

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這位養雞的馬塞洛.卡斯特羅正在修建一座實驗工廠,準備學習從鹽湖裡提煉鋰,先是晒鹵,然後將鋰從鹽中分離出來。

這個鹽湖的商業開發潛力提高了人們對內陸國家玻利維亞的期待。

 馬塞洛.卡斯特羅

對於外來者來說,玻利維亞是一個非常奇特的國家。它是南美洲第二個最貧窮的國家,僅次於蓋亞那。玻利維亞的社會存在著各種差距,其中包括貧富之間的巨大差距,植物茂盛的東部地區與西部海拔很高的安第斯山之間的地理差距,成功的歐洲後裔與大多數土著人之間的種族差距。

在2006年大選中,這些土著人選出了該國歷史上首位印第安土著人總統。莫拉萊斯上臺後迅速將權力向印第安土著人傾斜。

雄心壯志

莫拉萊斯總統簽署命令對於具有戰略重要性的天然氣和石油工業實行國有化,還把大莊園主私有空置土地的所有權收歸國有並重新分配。這位留著另類披頭士髮型的總統還宣布,新發現的的巨大財富鋰礦資源不應被主張資本主義的外國跨國公司掠奪,而是應該由國家來開發,使玻利維亞受益。

我聽說,在距離鹽湖最近的一個城鎮有一位活動人士對總統的新政策感到特別自豪。

多米蒂拉.馬扎卡女士戴著一頂有土著人特點的帽子。這種帽子是以100多年前從英國進口的硬禮帽為基礎設計出來的。她告訴我,在上世紀90年代,當地人長征幾百英里前往首都拉巴斯,阻止外國公司勘探鹽湖。當馬扎卡女士對總統宣布本國開發這些豐富資源的做法大加讚揚,感到特別高興。

 

由於高山反應,我的行動有些遲緩。我在拉巴斯感到有些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我問礦產部長路易斯·埃查蘇,如果玻利維亞真的希望成為"鋰礦工業的沙烏地阿拉伯",是不是在冒巨大的風險?

"當然不會,"他回答說。"我們還會走得更遠。我們不但想加工鋰礦,而且還希望製造鋰電池。"

但是玻利維亞需要資金和技術,這些都需要從國外引進。不過跨國公司對這些有雄心壯志的社會主義國家感到警惕小心。

讓我們還是回到烏尤尼鹽湖岸邊,工廠的建設項目經理卡斯特羅招待我吃了一頓午餐。其實就是用他養的雞下的蛋做的一個巨大的三明治,味道很好。

儘管環境很艱苦,但是卡斯特羅說,他能參加玻利維亞這個偉大項目感到很驕傲。

如果全世界都喜歡開電動汽車,如果鋰電池成為電動汽車的主要動力,如果玻利維亞能夠提供這種新能源,我們就會很快聽到更多有關烏尤尼鹽湖的報導。

當然對於那些羽毛鮮艷的雞,也會有不少議論。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