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改名算不算瞎折騰?網上激烈討論

發表:2009-08-19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千年古城正定縣將並入河北省的省會石家莊市。石家莊是延續現在的名稱,還是改名「正定」,這兩天,持不同觀點的人在網路上展開了激烈討論。

其實,這場討論早有先聲。去年1月,在河北省政協十屆一次會議上,就有政協委員建議石家莊改名為「西柏坡市」、「冀都市」或「北寧市」。理由是,河北省會是全省6900萬人的形象,它需要一個更響亮、更富有韻味的名字。

「‘石家莊’名字太土了,一個大城市叫個‘莊’,算啥? 」改名討論中,嫌石家莊名字土的人不少,理由似乎響噹噹。

在11日的鳳凰網上,筆者看到一項有5211人參與的調查顯示,40%的網友支持石家莊改名為正定。另有58.7%的人覺得無需改名,因為一個城市的文化底蘊不是靠改名字就能發生變化的,加強城市建設,提高人口素質才是根本。

一名河北網友說:「正定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當初修正太鐵路,石家莊是作為正定站出現的。現在石家莊卻比正定大得多,假如改名為正定,所轄 地區都成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還是省會,價值會大大提升。 」反對者則反問:「人富了不能忘本,地兒發展了就可以勢利嗎? 」有人認為,正定歷史久,不是 石家莊改名的理由。照這個邏輯,北京就應該叫「薊京」才對,或叫「燕京」,要不就可惜了北京源遠流長的都城歷史。 「中國從農業國進入現代化了,‘莊’就 不能存在了?那叫‘翠花’、‘鐵蛋’的人發達了,都得改名? 」

更有燕趙都市網網友調侃說,石家莊如不改名,市長容易被當做村長,區長容易被當做村民小組長。石家莊改名後,全國地圖、河北地圖、城市簡介、政府機構、學校團體、街巷路牌等等,全部更換。可見,改名可以拉動經濟、促進就業。

中國文化素來講究「正名」,所謂名不正則言不順。但是,改名字對一個城市發展的功效有多大,這是不能妄說的。改個更文的名字,石家莊就能大發展了,就迅速「有文化」了,誰信呢?

城市聞名是因發展而有名,正如一名網友所說:「現實中,有些人把發展機會丟了,或者運氣不好了,就歸罪在自己的名字上。這是不努力、沒自信 的表現。石家莊可以從一個小村莊發展到省會城市,是一個多麼輝煌的奮鬥歷程。所以,不要搞無謂折騰,老老實實埋頭髮展才是正道! 」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牛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