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水災各界募捐 人民問責彰顯民主可貴

發表:2009-08-20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官方及香港各界近日為臺灣八八水災援助不少捐款,臺灣駐港機構中華旅行社表示所有捐款全數送到臺灣,手續費由他們支付,強調愛心不打折扣。臺灣有民眾要求馬英九下臺,在大陸關注臺灣災情的媒體人認為這體現了民主的可貴。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

八月八日莫拉克颱風侵襲臺灣南部帶來嚴重災情,大陸及香港對此皆予以援助。臺灣陸委會透露,大陸的風災捐款已達2.8億人民幣。香港各界則連續幾天來不斷自發地為臺灣賑災捐款。中港臺三地藝人日前在香港發起"88水災關愛行動",影視界24家機構合辦,300多位歌手、藝人參與,籌得5千多萬港元。 52個在香港的親臺團體也在星期二發出聯合聲明,呼籲各界持續捐款救助臺灣。發起人之一,蔣公協會副會長蘇建名星期三向本臺表示:"我們希望把這個捐款熱潮持續下去,所以我們發起一個聯合聲明,我們呼籲香港的市民能夠繼續努力,捐款救援臺灣的災民。"

中華旅行社總經理楊家駿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香港各界透過各種管道為臺灣賑災捐款總額已達一億五千萬港元,預期未來幾天港人捐款還會持續增加。楊家俊強調所有善款都有嚴格的監察制度, "所有的資料都是公開的,而且將來使用期間都會是公開的,怎麼樣使用,到底是救災,還是重建,這都會公開的,所以說臺灣歷來發生這些災害,我還沒有聽說外界有質疑這些問題,頂多說這個錢使用效率到底好不好,這當然見仁見智。我們在幫忙把這些錢轉回臺灣的時候,手續費都是我們處理的,手續費都不用到善款,人家的愛心你不能夠打折扣,如果說有些行政費用在善款裡面支出,這是不可能的。即使200塊港幣匯到臺灣,手續費也要不少錢,但是不能用善款當做手續費,我們都會自己吸收。"

此次颱風造成的水災造成多人喪生,臺灣不少民眾要求馬英九下臺。臺灣蘋果日報總主筆卜大中星期三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社評表示,臺灣天災與中國天災的新聞有個很大的差異,就是臺灣發生災害,人民和媒體都痛罵政府失責;而中國天災時其媒體都在歌頌共產黨和解放軍,說政府救災多英明,首長多勤勞、解放軍多愛民,多令人感動,黨多麼英明偉大,彰顯了兩岸文化的天差地別,他認為就憑這一點,要和平統一就很難。對此,在北京關注臺灣災情的資深媒體人高瑜深有所感地表示,四川大地震所造成的人命傷亡及物資損耗遠遠大於臺灣八八水災,而為大地震發起調查甚至捐款的不少人現都被拘押,她說:"因為四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太驚人了,而且造成那麼多人為的慘劇,竟然能下手對他們進行審判,這簡直是連遮羞布都不要了。你再和馬英九比較麼,馬英九就是個民選的總統,他的權力是人民給的,所以有人覺得在這種自然災害面前他貽誤了時機,或者做得不好,就可以有這種議論。"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則在最新一期的壹週刊撰文表示,臺灣政府這次的救災表現確實不濟,幸而有強大力量的公民社會做支持,包括市民主動出錢出力救災及網民與媒體不斷發出消息等。李柱銘認為,反觀四川災民雖得溫家寶一時慰問,其後卻是不准媒體報導豆腐渣工程等,就連學童死傷數字也是隔近一年才公布,而且就連數字本身也比去年所公布大幅減少,明顯作假。李柱銘表示,臺灣民眾手握選票,民選總統領導的政府必需向民眾負責。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