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領養中國兒童家庭紛紛做尋根之旅

發表:2009-08-21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世紀90年代初期,中國放鬆了海外家庭領養中國孤兒的政策。大部分中國孤兒是女孩兒。現在有大約6萬名被領養的中國兒童生活在北美,還有大約1萬5千人生活在歐洲。很多領養家庭專程訪問中國,讓他們領養的孩子體驗中國文化,並參觀孤兒院。

外國父母領養中國孤兒時有時候會被要求以後向孩子教授中國文化。很多家庭還主動專門帶這些被領養的孩子回中國。他們通常採取參加故國游的形式。

*被領養兒童參加故國游*

美國人惠特尼從中國的不同省份領養了兩名中國兒童。她說,有很多理由今年夏天帶這兩個年齡分別為7歲和10歲的女孩兒參加故國游活動。

惠特尼說:"這是為了讓她們接觸故國文化、看看並瞭解一下她們所來自的地方、以及以委婉的方式讓她們看看她們的生活原本會是什麼樣。"

惠特尼一家參加的是美國公司"中國文化交流"組織的故國游。公司創辦人何明華說,她創辦這家公司是由於她自己曾經做過協調領養的工作。她看到一些領養家庭希望再訪問中國,而孤兒院的工作人員也想知道這些孩子被領養以後的情況。

何明華說:"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讓他們看到,孩子得到了愛和照顧。這對孤兒院的工作人員來說十分重要。"

*年紀越小興趣越濃*

一些領養孩子的父母說,保育專家建議在孩子成年之前把他們帶回故國。兒童在進入青少年之前頭腦更開放,對他們的經歷也更感興趣。今年9歲的薩拉.拉皮諾就是這樣一個孩子。

薩拉說:"我們將參觀中國的長城。我很激動,因為我想那是最長的城牆。"

故國旅遊團通常會先去一些傳統的旅遊區,例如長城和熊貓保護區,然後分散活動,讓這些家庭分別去原來孩子所在的孤兒院。

*與孤兒院工作人員見面*

很多家庭並不進入孤兒院。兒童可能難於承受所看到的情形,而且很多孤兒院對什麼人可以進入有嚴格的規定。領養家庭通常會與孤兒院的院長和工作人員一起吃飯,交換禮品。

薩拉的13歲姐姐朱麗期待在前往安徽省她曾經待過的孤兒院時見到那裡的工作人員。

朱麗說:"我們將送給他們一些我們小時候的相片,讓他們看看我們是如何成長的。"

訪問孤兒院的另一項主要活動是去被領養兒童當年被遺棄的地方。多數被領養兒童知道他們是被放在警察派出所或寺廟的門口、工廠附近、或者是火車站。

何明華說,通過這些參觀活動,一個家庭可以逐漸瞭解孩子的過去。

何明華說:"例如,和孤兒院院長談話可以瞭解當年孤兒院工作人員怎樣把孩子從民政部門接到這裡。我們再去看民政部門的這位工作人員。這位工作人員說:‘我記得把孩子送到這裡的那個人。'然後我們根據他的回憶查找到當年發現孩子的那個人。總之,訪問孤兒院能瞭解到當年發生的很多有意思的情況。"

*尋找親生父母*

在為數不多的情況下,一些領養家庭還能見到孩子的親生父母。利克主辦了一個非營利組織"我們的中國女兒基金會"。她知道過去12年來有11個家庭通過訪問孩子當年被遺棄的地方和與當地人交談找到了孩子的生身父母。

利克說,由於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中國的一些孤兒並不是父母雙亡。

利克說:"我管這些人叫超生子女,而不是孤兒。一個家庭已經有一個女孩,然後又生了一個女孩,但是他們想要一個男孩。於是他們就把第二個女孩遺棄,希望再生個男孩。這個被遺棄的女孩兒真是孤兒嗎?不是。她有姐妹,有姑姑、姨媽、叔叔、舅舅,也有爺爺、奶奶、姥姥、姥爺。"

*棄嬰中多為女孩*

中國規定大多數夫婦只能生一個孩子。由於重男輕女的文化,所以棄嬰通常是女孩兒。

中國文化交流公司的何明華說,故國旅遊的最重要目的是讓被領養的兒童對中華文化感到自豪。

何明華說:"有很多女孩起初不願意去中國,但是她們到了中國之後就說:‘媽媽,我喜歡中國食品!我喜歡吃米飯,喜歡用筷子,喜歡長城。'她們的母親非常高興,對我說:‘明華,你說的對。她們愛上了中國。'"

何明華說,故國游要花很多錢,需要提前做充分準備,但是重返中國的領養家庭認為,值得這樣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