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的假結婚:當婚姻成為一種赤裸裸的交易

發表:2009-08-21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這個國籍比較受歡迎的北美,提到假結婚或者假離婚這個話題其實並不新鮮,在各國的地下市場中,"婚姻"作為一種更赤裸裸的實用生存工具,移民、賺錢,各取所需。


而加拿大大陸移民圈開始盛行此風也只是從80年代末期起步,且主要集中在低下層圈子,在90年代中達到高潮。本地更有不少有門路的"紅娘",專門搭線介紹做兩地假"聯姻"的喜事兒。只要你還是或可以成為單身,大概有人就會為你找到單身的"價值"。

在南方如福建、廣東等省份,一單假結婚生意仍要收費3、4萬美金(再合算成加幣),一些不熟門路,或者已有小孩的生意更高達5萬美金之上,但北方省份因需求並不大,所以收費便宜很多。不過,時至今日,這個行情已經大幅度下降,出現在廣州報刊上的加拿大永久居民徵婚啟事,開出的價錢只有三萬加幣,還不足兩萬美金,一名移民律師表示,這個價錢比實際的行情為低,但整個行情呈下降的趨勢卻是不爭的事實。

不過這也害得移民官現在看到結婚移民申請難辨真偽,懷疑重重之下拒簽大增,這倒旺了本地移民律師接下了越來越多的移民上訴案。一位華人律師就說,現在不要說是移民官,就是辦案的律師,甚至就連當事人,可能都不知道最後結婚、離婚的真假,真變假,假又變真的情況實不少見,可能苦的是真正想回國成婚的人。這種生意在美加,只要有需求永遠都不會停止。

小沙,難以釋懷的"假新娘"

小沙是以留學生身份到的加拿大,在剛來的幾年裡,小沙並沒有如大部分學生一樣,老老實實坐在課堂上,而是一天打三份工,忙得完全沒時間去上課,只是挂個名字而已。

小沙有個外號叫"哪吒",因為他總是一刻不停地轉戰各個打工場,早上在咖啡店下午在超市運貨晚上又跑去KTV做服務生,朋友們都笑說他好似哪吒一樣腳踏風火輪,來去風風火火。

聽著朋友們的調侃小沙的心底卻是叫苦不迭,當年為了湊夠小沙出國的學費以及一些雜七雜八的申請費用,在農村的爸媽四處借債,才湊夠一筆對於他的家庭來說不菲的費用。因為在小沙上高中的時候,爸爸的一個遠方親戚送孩子出國,結果沒到幾年,給父母寄了很多錢,老兩口又是置辦新屋又是買各式新型家電,讓小沙爸媽看得眼紅。

所以小沙考上的大學有去北美交換學生的項目,小沙回來一說,爸媽馬上拍板決定就算全家舉債也要送小沙出去淘金見世面。

來到加拿大後,為了償還爸媽的債務和自己的生活費,小沙就開始了艱辛的打工生涯。學業基本就算廢了,不過小沙後來找了個不錯的律師,不僅保住簽證,後來還申請了移民。

移民剛剛下來的時候,那會兒正逢多倫多假結婚的黑市價格大幅上漲,從兩萬元多加幣,漲到五六萬加幣。在多倫多,有人專作假結婚的生意。那些單身男女就成為他們物色的目標。飽受打工辛苦摧殘的小沙,當有人問他願不願意假結婚賺錢時,他馬上答應了。

在去中國之前,小沙因為長期打工的過度勞累,生了一場大病。病後他有一個後遺症,就是經常半夜的時候呼吸困難,心口堵得慌,渾身無力。那會兒小沙在網上認識了一個女孩子,她聽小沙講了病情後,便經常過來探望小沙。那段日子,全靠這個女孩的照顧,小沙的身體一天一天的開始恢復,也不怎麼犯病了。雖然女孩只有初中畢業,是靠和人假結婚過來的,人長得普通平常,與小沙基本沒什麼共同語言。但小沙在心底已暗暗決定,既然她在最難的時候走入了小沙的生活,那就牽手走一輩子吧。

這時候,小沙在中國的假新娘的材料準備好了,坐上飛機,五年後,小沙第一次回到家鄉。人生往往就是如此戲劇化,小沙的假新娘居然是他從前暗戀過的一個同校女生。因為當時年紀小,小沙連鼓起勇氣問那個女生的名字都不敢,不過初戀的甜美憂傷卻讓小沙記憶猶新。再次見面的時候,女孩依然和從前一樣清秀大方,讓小沙心動不已。

女孩在國內完成大專學業,做一個音樂老師。談吐與氣質落落大方,因為有相似的生長背景,又都熱愛音樂和文學,小沙覺得和女孩很有一見如故的投緣和默契。這一點,是在多倫多的那個她無法匹敵的。但是小沙對自己發的誓言在先,5萬加幣的重量也讓小沙從清純的甜蜜浪漫中抽身而出,冷靜地收了錢,與女孩結婚,過了一年後,離婚。

只是當一個人開車在路上,在工作的間隙中,在回家的深夜中;那段曾經飄逝的愛戀,會不經意地湧上小沙的心頭,酸澀而有一絲遺憾。

一波三折,麻煩迭起的"假結婚"

小沙差點"弄假成真"的假結婚讓人唏噓。但是這畢竟算是少數,大部分的假結婚都比較一波三折、麻煩迭起。

麗麗從上海到多倫多,生活清苦,英語還講不利索的她,怎麼看怎麼都不像是靠自己移民過來的。麗麗在讀LINC的時候,一碰到同學問起她現在的家庭以及生活的時候,總是支支吾吾,或乾脆轉換話題。

有幾天上課的時候,麗麗看起來總是失魂落魄的,時不時的接了個電話就請假離開課堂,搞得老師、同學一律莫名其妙。後來一個平時和麗麗走得比較近的同學中午和她一起吃飯的時候,也許是壓抑太久了,麗麗放聲大哭。原來麗麗是假結婚過來的,哪知遇人不淑,老公是個打架鬥毆都來得的混混,三天兩頭打電話讓麗麗去警察局領人。

按加拿大婚姻法,除了一方有婚外情、通姦,或是一方受虐待兩種情況,夫妻必須分居1年方可提出離婚。所以即使假結婚者移民加拿大,一般也必須等上1年才能提出離婚,分居包括在同屋居住的情況。

麗麗本身是假結婚,不敢鬧到法庭上。況且她現在的這個"老公"雖然在外面凶狠,倒是沒對她動過拳頭,也沒有理由去告他虐待。麗麗騎虎難下,進退兩難,貼錢不說,差點沒精神分裂。不過,據說像麗麗這樣倒霉的還遠不是最慘的。有些人被當作"性伴侶",在被人玩夠後遭拋棄,也有的被敲詐,被中途悔約,財、卡兩失,卻不敢作聲......其遭遇真叫人"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有人假離婚,有人假結婚,婚姻在某種利益面前成了為騙取鎊自所需而可以任意揉捏的道具,在這種赤裸裸的真實裡頭,難道不正掩藏著生存的不盡悲哀嗎?

"假結婚"越來越難混過關

在加拿大,夫妻擔保移民都會準備好雙方的合影、結婚證書等資料文件。但在假結婚充斥的情況下,移民部不得不加大打擊虛假文件的力度,對結婚雙方進行非常仔細的調查,要求出示的文件多不勝數:有些文件是假結婚者很難弄到的,如雙方家長的合照、渡蜜月的照片、共同租房子的契約、手提電話開戶記錄、交納各種費用的賬單、鄰居證明,甚至保險單上的受益人名字,都必須是被擔保人的,一般假結婚者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卻很難收集這麼多證據。


来源:夕子的魔幻星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