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 :在貪官免死金牌的背後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09-08-23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單從貪腐的金額上看,原中國石化的老闆陳同海被捕後,必死無疑,他不僅創造了一天單筆受賄1,6億元的最高記錄,而且經法院認定的受賄總額多達 1,9573億元,這真是令人觸目驚心。然而,陳同海結果一審被判了死緩,人們戲稱其得到了"免死金牌",這嘲諷的口吻透出了民眾的無奈。那麼在這塊"免死金牌"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呢?

毫無疑問,陳同海的背景情況十分複雜,他的父親陳偉大曾任中央政法委的副書記,他的身居高位"肥缺"自然與其有關,這種天生的權貴家庭出身,造成了他思想觀念上的錯位。據新華網7月15日報導,他所在的辦公樓的大堂,一個吊燈花費了1200萬元,有人指責他,他辯解說,1200萬算個啥?我公司每年上繳利潤200多個億呀!這等於說,他把國企性質的中石化,當成了自已名下的私營企業,一切功勞歸自已,一切事情自已決定,由於缺乏監督,久而久之,忘了自已僅僅是國資委的派出幹部。從道理上講,他不僅需要對企業職工負責,而且要對國家利益負責,但不論從哪一方面講,都不應當揮金如土,更不應當貪污受賄。問題是,國企所有權與經營權實質上的分離,產生了像陳同海這樣的典型人物,他不認真履行職責,目前我們有什麼效果更好的辦法去制約他?顯然還沒有。這正是其人大肆貪腐犯罪的主要原因。

同樣的道理,他被拘捕之後,坦白交待了自已的罪行,還檢舉了其它人的經濟問題,因此被法院認定具有從輕處罰的法定情節,這似乎也無可厚非。然而這個信息也並不透明,令人生疑。如同上述權力來源一樣,這些認定亦是來自上層權貴的壓力,不一定真的是依據立功受獎的材料,因為目前中國的法院還做不到完全意義上的司法獨立。

當然,有一點是肯定的:陳同海平時當老總時,對朋友滿大方的,反正花的是公款,所以一點也不心疼,每月光交際費多達120萬,可想而知日夜花天酒地,他結交了多少朋友。而且由於他的權力是上級給的,花錢打發上級官員,也順理成章。東窗事發之後,最恐慌的莫過於這些大大小小利益集團內部的人,只要能守住嘴巴,該講的馬上講,不該講的絕對不講,不講出根子上的靠山,就會有人在"免死金牌"背後忙乎,這不僅僅是為了救陳同海的命,也是為了保住他們自已。總之,"免死金牌"背後往往是藏污納垢之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美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