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醉欲眠卿且去(圖)

作者:羅秀美 發表:2009-08-24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白〈山中與幽人對酌〉:"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此詩淡而有味,其實情深意重。

李白善飲酒眾所皆知,其飲酒詩更是深入人心,所以有"李白鬥酒詩百篇"之說。然熟知李白生平者皆知其浪游生涯中的抑鬱不快其來有自,無論〈月下獨酌〉或〈將進酒〉,都能見到李白獨酌的身影,其藉酒澆愁的姿態深入人心。

而此詩卻是較少數的對酌之作,並且淡遠有緻。兩友在山中盛開的山花之前對酌,何等幽靜恬美的畫面。而對酌者又是隱居的高士,此情此景可說是再美好不過,於是乎"一杯一杯復一杯",其痛飲相得之狀溢於紙上。

連續重複三次的"一杯",打破了詩歌力避重複的禁忌,反而將快意飲酒的現場極為傳神的播送至讀者眼前。讀者彷彿也親眼看到了詩人與山中幽人痛飲狂歌的畫面似的,如許逼真。

如斯情景不是"對影成三人"的孤絕,更不是藉酒澆愁式的痛快,而是情意的流動。因此貪杯的詩人已然酒力不支了,於是乎想打發朋友先行離開:"我醉欲眠卿且去",直接襲用陶淵明的名句:"我醉欲眠,卿可去",其情之直率可見一斑。

由此亦可知,此幽人應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的知交,詩人乃敢直接打發對方離開。

儘管已然醉倒,詩人仍不忘招呼朋友"明朝有意抱琴來"。"抱琴"有"抱情"之諧音,重在撫琴以寄其意,不見得真的是要他抱琴前來。是以,詩人對朋友說道,明日若有意再對飲的話,請你懷抱著情誼繼續前來吧!

因此,詩人說"我醉欲眠卿且去",但見其性格之率真。然而"明朝有意抱琴來",又有婉轉訂約之意。一縱一擒之間,令人回味無窮。

詩人在此展現了他脫俗的狂人形象,以及他與幽人之間那種縱飲狂喝、隨心所欲的神情,來去自如、不拘禮節的態度,在在吸引著讀者的目光。

前一聯寫痛飲酒之快意,後二句陡地一轉,敘明已醉,請卿自便的直率,再婉轉相約改日再聚,情意跌宕若此,已然將詩人心中婉曲的情意含蓄的表達出來了。因此,詩人雖狂,仍有極細膩的心思、極婉轉的情思,其實情深意重的。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