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看臺灣(五)(圖)

臺灣觀光

作者:無錫 華春輝 發表:2009-08-25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玄光寺拍攝的日月潭,中央小島為拉魯島


日月潭和阿里山是臺灣最為著名的景點,任何去臺灣旅遊的團隊都會去遊覽。

我回來後曾有人問我,日月潭景色倒底如何。我說秀麗但不限於秀麗兩字。但問我的人帶著疑惑的神色說,有人告訴他,日月潭、阿里山沒什麼好。我啞然。也許這就是見仁見智之處,也許說這話之人是在世界各地見到太多秀麗景色,所以日月潭、阿里山不在其法眼之中。當然,從日月潭自身來說,和大陸的一些景點比,確有其短處。日月潭面積是800公頃(8平方公里),和無錫太湖的三萬六千頃(360平方公里)來比的話,僅僅是太湖的四十五分之一。但太湖佔國土面積的比例是8萬分之3,日月潭佔臺灣島面積的比例是3萬分之8,這也看見日月潭作為臺灣島最大的淡水湖在臺灣的重要地位。況且,日月潭自然生態保護的很好,對居住在周邊的少數民族也有很多的保護性政策。據導遊介紹,目前居住在日月潭周圍的作為臺灣少數民族的邵族只有283人,如果連父系或母系一方為邵族人的後代計算在內,也只有580多人。臺灣為了讓邵族這個民族不至於湮滅,出臺了很多政策,如每生一個孩子給予6萬新台幣的撫育費等。

對於日月潭的景色,文字描述和圖片介紹的已經很多,我不想再去描述。日月潭留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澄藍澄藍的一泓清水。日月潭周邊有很多飯店、賓館,每天都會產生很多生活污水和垃圾,為何他們的環境保護會做的如此之好?記得無錫太湖邊上曾經開設過很多在船上吃湖鮮的飯店,但很快就因對環境污染太大而被關閉的。我想,只要管理政策和手段、措施到位,太湖邊上難道就會不如日月潭那樣管得好?


日月潭朝霧碼頭


在駛往拉魯島的遊艇上


日月潭周邊的賓館


拉魯島上的標誌-白鹿


拉魯島附近水域的水上種植


邵族人的水上住家


日月潭玄光寺上的"日月潭"標誌


玄光寺著名的"阿婆茶雞蛋",新台幣10元一個

在日月潭玄光寺,有一處名外"阿婆茶雞蛋"的名小吃。據導遊介紹,圖片中那位臨窗而坐的身穿深色碎點衣服的阿婆從年輕時就在此處出售茶雞蛋。由於其所加工的茶雞蛋加入了日月潭和阿里山的一些藥材,所以味道很鮮美。儘管價格為新台幣10元一隻,但銷售情況很好。這位阿婆就是依靠這個茶雞蛋養活了一家人。到現在,就我所見,上玄光寺的人幾乎每人都去買來吃的。對於這樣有特色的小吃,兒子自然是不肯放過的。我告訴他,我有把握,沒我做的好吃。但兒子想嚐嚐的願望我是一定會滿足的。吃過後,我問他,和老爸做的茶葉蛋比較,哪個更好吃一點。兒子以狡猾的腔調說,這個怎麼能比啊,一個是在大陸,一個是在臺灣啊。呵呵,兒子這樣說,無非是不願承認我做的更好吃一點而已。

離開日月潭玄光寺後,我們就去參觀邵族的民族風情展覽,並品嚐邵族的民族特色午餐。


邵族最年輕的巫師

在邵族的民族風情展覽館裡,邵族最年輕的巫師給我們做了關於邵族情況的介紹。邵族巫師總共有七位,最年長的已有90多歲。巫師的來源是在七位巫師中有人過世後,就在族裡挑選優秀人才替補。所以上面照片中的這位巫師雖是七位中最年輕的,也有五十多歲了。據說,她是邵族頭領的女兒。

吃過午餐,就按行程去參觀中臺禪寺。這個禪寺從外觀上看,基本沒有傳統寺廟的特點。導遊介紹說,這個禪寺的設計師和臺北101大樓的設計師為同一人,所以,在設計時採用了很多現代設計思想和手法。對此,不只是臺灣,就是很多大陸的信徒都對這個寺廟的外觀有不同的看法。

離開中臺禪寺後,我們就一路趕赴嘉義。當晚就住宿在嘉義,第二天一早就去阿里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