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再有村鎮發現大批兒童血鉛含量超標

發表:2009-08-25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陝西鳳翔縣及湖南省武崗巿文坪鎮,出現多名兒童血鉛含量超標外,武崗巿的司馬沖鎮,發現多名兒童血鉛超標,該鎮幾百名村民週一堵公路抗議,要求政府解決血鉛超標問題。政府派員到場調解,直至晩上七時多結束,官員答應週二商討賠償方案。事件中,有村民與交警發生衝突,但未有人受傷。(海藍報導)

武崗巿文坪鎮"血鉛事件"已蔓延至鄰近的司馬沖鎮,該鎮勒石村10組村民共百多名兒童,到武岡市婦幼保健院的重新檢查,有兒童發現血鉛含量超標嚴重,週一勒石村約二、三百多名村民,首次到省高速公路堵車。

據勒石村一名村民王先生表示,村民從早上十時多,巳到省高速公路堵車,要求政府妥善處理兒童血鉛超標事件,並給予賠償。期間,有六、七名到場維持秩序的交通警察,與村民發生推撞,沒有人受傷。其後巿委書記及新任巿長到場調停,直至晚上七時多,村民最後接受官員安排,週二到鎮政府談賠償方案,然後和平散去。

他說:大約有二、三百人,也不是打,只是你撞我,我撞你,這些推撞是有的。巿委政府的書記及新市長來了,他們說送到長沙去檢查,只要查出(超標),都給予補助。我們第一批有血鉛四百多度超標,他們都答覆了,明天到鎮政府談。

另一名村民劉女士指,勒石村兒童血鉛超標達三百多,比文坪鎮嚴重,因為司馬鎮的冶煉工廠有四間,比文坪鎮為多。所以該組十多名兒童到武岡市婦幼保健院覆查後,有六至七人血鉛含量三百多,比文坪鎮嚴重,現時冶煉廠巳停產,但村民要求賠償及治療,所以發起堵車抗議。

她說:也是勒石村,我們有八、九個組,每組去有二十多人(血鉛超標),他說治療,還沒給我們治療,我們今天去了堵車,有很多人,他們文坪那裡才二百多(血鉛超標),我們三百多。

就幾百名村民抗議,記者曾致電司馬鎮鎮政府,一名官員沒聽說村民堵馬路抗議。
他說:村民堵馬路,你從那裡打聽到消息,我們自己還不是很清楚情況。

據《南方都巿報》報導,司馬沖鎮勒石村10組,200米外就是一家鐵合金廠。在村民的要求下,8月10日,該村組一位元負責人組織了26人自發前去長沙市兒童醫院檢查,其中兒童14人,大人12人。結果也全部都在正常範圍,沒一個超標。但隨後在政府組織去武岡市婦幼保健院的重新檢查中,該村組共抽查了3名兒童,結果卻人人超標,最低含量287微克/升,最高367微克/升。該報記者聯繫到司馬沖鎮黨委書記鄧印強,他表示21日的抽檢結果還在統計,他手上沒有資料。他同時表示,凡超過100微克/升以上的兒童,政府都將給予營養干預補貼;超過250微克/升以上的,將送市內治療。

據瞭解,司馬鎮上2萬多人,其中兒童有8000人左右。相鄰的文坪鎮出事後,司馬沖鎮首先對鎮中心勒石村500多兒童進行抽檢,第一次抽檢40人,至8月21日下午結果出來後,發現"超標"情況存在,但具體數位不詳。另外,武岡市錳業公司是鎮上最大的冶煉廠,有4個高爐,在鎮上已經開廠四五年。另外三家是大圳制管廠、勒石鐵合金廠、金泰鐵廠,各有一爐,開廠時間五六年到二三十年不等。8月12日起,這些冶煉廠已被通知停業整頓。

而湖南武岡市文坪鎮日前因工廠污染造成兒童血鉛超標的事件,截至8月18日,當地政府組織檢測的1958名兒童中,有1354人血鉛疑似超標。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央政府派遣官員前往湖南武岡市,調查不久前發生導致至少一千名兒童鉛中毒的事件。武岡市副市長雷章林說,來自環境保護部和衛生部的官員,已經抵達武岡,協助地方當局對鉛超標事件展開調查。岡市已經對居住在武岡精煉錳加工廠附近四個村莊的近兩千名14歲以下兒童進行了體內鉛含量的檢測,超標人數為1354人,目前尚未發現嚴重鉛中毒者。

據武岡市一名官員介紹,出事的工廠由法人柳中武和廠長鄧慶國兩人合資建成。目前,鄧慶國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劉中武在逃。

另外,8月21日,造成陝西鳳翔懸數百名兒童血鉛含量超標的東嶺冶煉公司已經全面停產熄火。針對社會各界關心的為何公司停產,廠區煙囪還冒煙的問題,陝西鳳翔環保局專家稱,與鉛排放無關的焦化生產線目前正採用逐步減產方式實現停產保溫。

停產監督組成員、寶雞市環保局副局長楊宏濤說,目前造成鉛污染的冶煉生產線的配料、燒結、熔煉、電解及精餾車間已全部停產熄火,不再產生鉛排放。環保部門公布陝西鳳翔兒童血鉛超標事件污染源主因是東嶺治煉廠。

鳳翔縣政府在新聞發布會上通報了血鉛患兒的治療進度,目前,166名兒童已陸續入院治療,對449名在家進行非藥物驅鉛治療的兒童。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